建职教高地 为梦想筑梯 | 从合作招生到“定制”教材设备,武汉“新能源汽车”教学探索工学交替新模式
2022-12-26 09:45:00 来源: 湖北省教育厅

被称作“中国车都”的武汉,汽车产业优势显著,预计到2025年区域汽车产量将力争突破200万台,其中新能源汽车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如何培养适应新能源汽车生产和服务行业需要的技能型人才,是相关院校面临的机遇挑战,经过多年探索,武汉老牌的“汽车”人才摇篮武汉市交通学校,交出了自己的答卷。

学生在企业工学交替期间顶岗实习

学生有一半时间在企业进行“做中学”

“工学交替的实践让我真正进入企业前了解生产经营一线对高素质人才的需求,为今后的学习指明方向。在企业的顶岗实践,让我受益匪浅。”武汉市交通学校汽运20502班学生苏晓宇是今年下学期赴合康变频(武汉)科技有限公司工学交替的学生之一。他介绍,在企业跟岗实践让他系统了解新能源汽车充电设备的原理,以及汽车动力电池产品相关知识、工艺流程以及各岗位操作规范,期间同步完成校内指导老师布置的学习任务和技能考核。

工学交替是武汉市交通学校探索新能源汽车专业“现代学徒制”试点的重要举措。目前,该校与“合康变频(武汉)科技有限公司”合作开展新能源汽车运用与维修专业——校企联合招生、联合培养的现代学徒制试点已经运行三个学期。

学生在校内实训

该校汽车专业部主任周广春介绍,该专业实施“1 0.5 0.5 1”分段式工学交替、校企共育的人才培养模式,由于学生有一半时间在企业进行“做中学”,开设学校课堂和企业课堂两个学习课堂,真正做到学以致用。

据了解,2015年新能源汽车运用与维修专业成为武汉市现代学徒制第一批试点院校,与合康变频企业共建SCC新能源汽车实训中心,建筑面积1000平方米,校企共研实用新型专利3项,已为企业输送优质人才逾120人。

对于学生的表现,企业也相当满意。合康变频(武汉)科技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学生在企业工学交替一个月后,大部学生就能适应企业的工作环境,并且在自己的工学交替的工作岗位上努力工作和学习,真正地把自己当成企业的一员融入企业的大家庭。

校企共同研发的实习实训设备

校企合作开发“定制版”教材与设备

相比传统汽车行业,新能源汽车企业紧缺的技能人才,除了需要具备熟练的专业技能,还要求技术人才具备可持续发展的能力。如何让学校教学与企业需求真正做到高度匹配,是摆在武汉市交通学校党委书记黄贤文面前的重要课题。

据介绍,根据“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模式的特点为招生即招工,实习与就业零对接,教学内容具备针对性,该校在教学上所采用的教材就必须有针对性。在校企双方的共同努力下,目前编写了三本专用教材,分别为:《新能源汽车班教材》、《新能源汽车电机控制系统检修》、《动力电池管理与维护》。

考虑到企业的设备及产品只具备生产性和实用性,在工学交替期间很难满足学生在学校的教学需求,近年来学校和企业通过探讨,共同研发一批具备教学功能又能与企业设备及产品有关联的教学设备。该设备共计开发四套,由校方设计,企业配合研发,再由学生完成生产,最终送达学校为学生操作实训。这批定制的教学设备,近期即将投入使用。

对于“现代学徒制”试点工学交替取得的成果和面临的问题,该校在学生工学交替期间对企业和学生进行了相关的调研,并对“现代学徒制”相关政策性文件进行研究,并撰写了相关论文。

新能源汽车运用与维修专业教学负责人蔡希贵介绍,通过调研分析企业对中职毕业生的认识、人才需求情况、人才的岗位分布、人才岗位能力需求,学校对新能源汽车专业人才培养模式、专业建设和发展有了更加明确的方向。

(图片由学校提供)

信息来源: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 看完请点个 在 看 鼓励一下辛勤的小编 ↓↓↓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