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职教高地 为梦想筑梯 | 招生即招工,湖北造纸专业试水“新型学徒制”
2022-12-07 20:15:00 来源: 湖北省教育厅

除了书籍报刊等印刷纸、快递箱等包装纸、用于清洁的卫生纸,在电器绝缘、装饰、感光、钱币等多个领域,都离不开纸的身影。但是,眼下不管是造纸企业,还是大专院校,学习造纸的学生,都非常稀缺。在湖北,面对产业发展的巨大人才缺口,学校和企业开始联合行动起来,寻求解决办法。

造纸专业成了“香饽饽”

2021年高考结束后,家住湖北孝感的郭思奇,在电脑上查阅并对比了十多个专业,最终决定填报现代造纸技术专业。“孝感作为‘中国纸都’的名气,在我们当地已经家喻户晓。”郭思奇介绍,当地的年轻人都以能在维达、恒安等品牌企业工作为荣,毕业就能拿到五六千的月薪,而且工作稳定,还离家近。让郭思奇惊喜的是,位于武汉的湖北轻工职业技术学院,就开设有现代造纸技术专业。

湖北轻工职业技术学院学生到造纸企业进行实训

同样在湖北轻工职业技术学院学造纸的胡志,来自湖北监利。2021年他通过监利职教中心组织的单独招生考试,直接被当地的玖龙纸业湖北公司“预订”,送到武汉学习。“读完两年除了能拿到大专文凭,还能领取15500元的补贴资金。”胡志笑着说,毕业后就回老家乖乖去企业上班,根本不用操心找工作的事情。

湖北轻工职业技术学院院长助理祁旭东介绍,目前国内开设现代造纸技术专业的高职院校屈指可数,虽然部分本科院校也开设有相关专业,但真正能对口且愿意到造纸企业一线工作的技能型人才,少之又少。

对于人才的稀缺程度,玖龙纸业湖北基地人力资源部经理陈一宝感受很深。“今年公司在监利的基地投产,一期项目的造纸技术人员需求就有200人,而湖北的相关专业毕业生加起来也不到100人。”

湖北轻工职业技术学院学生到造纸企业进行实训

公开数据显示,2020年湖北省主要造纸企业共有28家,全省造纸业实现营收234.02亿元,巨大的人才缺口成为众多造纸企业的“心病”。

产业机遇推动“专业创新”

近年来,位居华中九省通衢之地的湖北省,一跃成为各大造纸企业建厂的首选之地。

湖北省经信厅消费品工业处副处长陈萍分析认为,随着生态保护意识加强和造纸技术革新迭代,当前湖北省抓住造纸行业转型洗牌的机遇,正以自身优势促进优质企业进行产业布局,以更高的环保标准推动造纸业发展。

根据产业规划,到2025年湖北将推动造纸工业集群化布局、绿色化转型、高端化发展取得明显成效,实现行业营业收入过千亿。

作为湖北轻工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和湖北省造纸学会名誉理事长的徐兵,早已经敏锐地看到产业机遇背后、创新专业人才培养的重要意义。

记者了解到,2018年湖北轻工职业技术学院就开始与孝感工业学校合作,并在2020年开始与公安县职教中心合作,通过“3+2”五年一贯制的模式,分别为孝感市孝南纸卫品产业园区、公安县山鹰华中纸业培养大专学历的造纸专业技能人才。

湖北轻工职业技术学院学生到造纸企业参观学习

“3+2”模式即在当地中职学校读三年,再到湖北轻工职业技术学院读两年,并进入企业进行实习实训,毕业后分别获得中专和大专学历,同时具备直接入职造纸企业的岗位技能。

“此前我们通过高考普招,招收的造纸专业学生,毕业后大多流入沿海发达地区,而3+2模式培养的专业人才,则更倾向于返乡就业。”徐兵介绍,从2021年开始,针对部分新近到湖北投资办厂的造纸企业,学校还联合当地中职学校,启动单独招生,其中包括为监利玖龙纸业湖北公司进行的订单培养,从而形成了“一个专业有三种招生渠道,一个专业带动省内高职、中职和企业三方联合办学”的“新型学徒制”人才培养模式。

“新型学徒制”的影响深远

“招生即招工,毕业即就业,就业在家乡。”徐兵表示,“新型学徒制”人才培养模式不但实现了人才定向培养,还赋予了校企合作新内涵,对振兴县域经济和服务乡村振兴都有重要意义。

孝感工业学校校长张勇感慨,作为地域性的中职学校,能够与省属高校开展联合人才培养,同样令人振奋。

湖北轻工职业技术学院学生到造纸企业参观学习

“现代造纸技术专业是我们学校目前唯一的跨区域专业,依托省属高职院校的师资力量、专业优势,成功带动了我们地方中职院校的内涵提升。”张勇认为,这种“新型学徒制”不但服务了湖北企业发展的需求,也是武汉城市圈职业教育协同发展的重要示范。

湖北省经信厅相关负责人表示,在湖北省造纸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大背景下,目前各地方已经陆续推出激励产业发展的相关政策,企业和院校在造纸产业人才培养方面的创新举措影响深远,未来面临的机遇不可估量。

信息来源: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 看完请点个 在 看 鼓励一下辛勤的小编 ↓↓↓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