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竹山县宝丰镇双坝小学举办校园足球联赛、建设足球文化——这所乡村小学“足”够精彩
2022-11-28 21:00:00 来源: 湖北省教育厅

一所乡村学校,三年级以上的班级都有男女生两支足球队,每学期举办校园足球联赛,踢足球已经成为全校师生都喜爱的一项运动……乍一听,有点让人难以置信,但在湖北省竹山县宝丰镇双坝小学却是事实。

在“双减”大背景下,如何破解乡村学校校园足球推广普及难题?日前,记者走进双坝小学,看学生在绿茵场上“踢”出了精彩的答案,足球融入了校园体育,给师生带来了健康、快乐和激情。

阳光体育点亮乡村孩子足球梦

“耶!集合踢球啦……”随着阳光大课间铃声响起,双坝小学的一群“足球小将”便欢呼着跑入足球场。在教练的指导下,热身运动、练习步法、两人传球、脚背颠球、脚掌触球、带球过杆……这些足球的基本技巧,成为孩子们眼中快乐的游戏。

对于农村学生来说,足球运动是新鲜的,但想踢好却不简单。“孩子们缺少足球知识,身体机能也不够好。要想出成绩,必须付出更多的努力与汗水。”双坝小学总教练张诚江介绍,课堂训练之余,他们利用晨练、阳光大课间等时间展开强化训练,并以班级为单位组建男生、女生足球队,班级之间再通过足球活动进行比拼。

“我们每学期举办班级之间及年级之间的足球联赛,就是要让学生爱上踢球。后续我们还会邀请兄弟学校进行友谊赛,希望以赛代练,让竞技水平上个新台阶!”双坝小学校长王坤说。

2020年开始,双坝小学就把足球运动作为校园体育特色开展。经过不断摸索,如今学校已经建立了支撑校园足球发展的机制:在球员选拔上,既尊重学生兴趣,又从身体素质、奔跑速度、耐力、灵活性、协调性等方面展开测试。在训练方式上,体能和技能训练两手抓、两手硬,并对不同阶段的球员进行针对性训练。在球员培养上,从一年级开始就把足球纳入体育课程,每班每周至少开设一节足球课;三至六年级每班组建两支足球队,各年级代表队长期开展训练活动,以大带小,形成良性循环的状态。

足球文化于无声处润校园

2021年,双坝小学被认定为竹山县校园足球特色学校,现在正积极申报国家级足球特色学校。在搭石过河的过程中,学校全面升级了“硬件”,“软件”建设也不含糊,足球文化建设一直是学校打造的重点。

“我们始终把立德树人作为文化建设的核心,以球健体、以球启智、以球育人,通过多种活动营造浓厚氛围。”王坤介绍。

回望近两年的足球文化建设历程,双坝小学不仅自行编写足球校本教材、定期组织教师参加各级足球工作培训,坚持有训必参、学后必研、研透必用的原则,让理论和实际工作相结合,接连举办各种主题活动。足球啦啦操比赛、手抄报比赛、演讲比赛、作文比赛、知识竞赛、设计足球海报、担当“小小解说员”等系列活动,让学生不仅踢足球、玩足球,还能画足球、写足球、说足球,通过多种方式增进学生对足球运动的认知。

日常训练中,教练还会结合视频、图片等形式,向学生介绍足球运动的规则、训练方法、踢球的技巧、传球的要领等,提升教学实效,达到“人人知晓足球历史,个个参与足球训练,班班参与足球活动”的效果。

校园中爱足球、爱运动的氛围浓了,亮丽的“阳光足球”名片也呼之欲出。“所谓‘阳光足球’,就是要正确看待每次输赢,培养孩子积极阳光的心态,这是足球之所以能够成为‘世界第一运动’的魅力所在。”王坤笑着解释。

足球梦想花开必有时

“3月和9月,进行足球队常规训练;4月和10月,进行赛前结对强化训练;5月,进行兄弟学校足球友谊赛,参加全县中小学生校园足球赛;6月和11月,进行班级对抗赛……”翻开双坝小学足球运动安排表,每个月的重点任务规划合理、安排细致。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在2022年“奔跑吧·少年”儿童青少年主题健身活动暨竹山县第五届中小学生校园足球赛中,双坝小学男子队斩获亚军,女子队摘得第三名,成为一匹黑马。“现在,学校涌现出了越来越多的足球苗子,他们正在更大的舞台上展现自我,展示青少年风采!”王坤自豪地表示。

“很多家长对足球运动有误解,害怕孩子受伤,耽误学习。”王坤说,“只要合理规划,学生可以从足球运动中获益良多,足球运动是对抗性很强的集体竞赛项目,在运动中会增强学生的体质,也能磨炼学生迎难而上的意志品质,一举多得。”

近期,双坝小学进行了一项调查,把从三年级开始就一直在踢球的67名球员挑了出来,单独进行数据分析,发现他们的身高比同龄人高出了3厘米,肺活量、跳远、耐力跑、身体协调能力等各项指标都明显优于其他学生。

记者 程墨 通讯员 唐海洋 尚紫荆

信息来源:中国教育报

—— 看完请点个 在 看 鼓励一下辛勤的小编 ↓↓↓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