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减创新案例 | 有趣的老师教出懂技能的学生
2022-11-08 20:15:00 来源: 湖北省教育厅






  趣艺课堂深受学生喜爱 通讯员供图
  在做好本职工作之外,体育老师教学生编蛋兜等手工,语文老师带着娃们种菜,英语老师领着小朋友做美食。“双减”之后,武汉市武昌区昙华林小学提倡教师们带艺、带技,实行“趣艺课堂”,让学生们能在课后托管中掌握一门技能。 达人老师开技艺课豆角、毛豆、辣椒、番茄、红薯、洋葱、土豆……已是深秋,昙华林小学的八片菜地仍郁郁葱葱。在这里,全校的12个班级轮流上种菜课。责任人、语文老师翁群自己就是名种菜达人。“我在家种有很多菜,教学生们种菜也很有意思。”翁群说,目前低年级学生以观摩为主,中高年级学生每个学生都要种菜,每人都有收获。至于种子,有的是家长提供的,有的是老师带来的。“种菜其实有很多讲究,比如要先翻地,做排水渠。你看,这是我们自己种的韭菜,长好了就割下来送到食堂,给学生们做韭菜盒子,很香。”五年级(2)班老师张澄宇说:“这样的课后服务课堂深受学生们喜欢,老师们围绕种植还能开展多学科的融合教学。”除了种菜,很多达人老师展现了他们的另一面。去年刚刚入职的体育老师卢小霞在课后服务中教学生们手工制作,学生们跟着她学会了做帽子,天冷时戴着很有成就感。“学习一门技能,能让学生们更专注。有些学生平时注意力不集中,通过手工制作慢慢变得细心、仔细了。”卢小霞说。英语老师孙方则教学生们利用菜地里采摘的果实做菜,学生们不仅自己做自己吃,活动本身还成为课堂教学的教材。 非遗传人走进校园“趣艺课堂”上还有许多非遗传人做导师。昙华林小学校长张玲说:“学校就地取材,利用地处昙华林历史文化街区的优势,为学生提供丰富多彩的课后服务课程,促使学生全面发展、健康成长。”“好哭佬,卖灯草,丢到河里狗子咬,狗子狗子你莫咬,他是我屋里好哭佬。”这是老武汉人代代相传的童谣,昙华林小学的学生将它演绎成了一道独特的风景线。武汉童谣传承人彭翔华老师以昙华林典型建筑为切入口,带领孩子们从身边每天要经过的一幢幢建筑物中去了解昙华林的文化历史、发展变迁,再把它们编成一首首脍炙人口的童谣,教孩子们用武汉话朗朗吟诵,让孩子们第一次感受到家乡方言的魅力。三年级(2)班学生李宇轩便即兴创作了一首童谣,“我是一个小小鸟,昙华林小学是母校。她是成长的摇篮,她是温馨的鸟巢,她是起飞的地方,她是梦想的航道。”凝聚古代匠人们智慧的鲁班锁也被引入校园,鲁班锁技艺的非遗传承人李遵酉老师常带领孩子们玩转鲁班锁。“卓越小工匠”五年级(1)班学生程凯瑞自豪地说:“一把小小锁,带给我神奇美妙的体验。”六年级(2)班学生黄欣怡的妈妈表示:“鲁班锁真好,它训练了我丫头的空间想象力和动手能力,希望学校多多开展此类活动。”承载着社区特色的“双语茶礼”课程深受孩子们喜爱。学生在古色古香的茶室之中,通过识茶、沏茶、赏茶、品茶,美心修德,学习礼法,还锻炼了英语表达能力。每次活动结束后,孩子们都会感叹原来喝茶还有这么多讲究,他们要把学到的知识带回家告诉爸爸妈妈。
  信息来源: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 看完请点个 在 看 鼓励一下辛勤的小编 ↓↓↓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