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善课程、优化师资、以赛促练……湖北丹江口探索以体育人模式——深耕体教融合 激发成长潜能
2022-11-07 21:45:00 来源: 湖北省教育厅


  近年来,以高质量推进体教融合为目标,丹江口市不断加强整体谋划,打出一套“组合拳”,丰富了体教融合的育人模式,为全省体教融合发展提供了可供借鉴的丹江口方案。前不久,该市入选湖北省体教融合示范区试点建设名单。
  健全体教融合顶层设计
  丹江口市徐家沟小学的操场上,学生正热火朝天地练习着轮滑;综合楼的室内羽毛球馆和体操房内,不同年龄段的学生在专业教练的指导下进行羽毛球和体操训练……
  在校长金晓看来,要牢牢抓住体教融合的办学机遇,关键是做好顶层设计。徐家沟小学一方面构建“1+X”创新性体育课程体系,将轮滑、足球、篮球、体操、游泳、乒乓球、羽毛球等运动有机融入课程体系;另一方面则加大资金投入、完善体育场馆设施,为学生开展体育运动创造良好条件。
  像徐家沟小学一样,丹江口市各中小学“体教融合”的顶层设计也纷纷“出炉”。以课后托管为支撑,以大课间阳光体育运动和课外活动为抓手,全学段、宽领域普及多项校园体育运动,持续推动青少年文化学习与体育运动融合发展。丹江口市有18所足球特色学校、17所“姚基金”篮球项目学校、15所体育传统学校。
  为高效选拔优秀的体育特长生,该市还把有发展潜质的体育苗子集中起来,开展系统化、专业化、规范化、常态化训练。目前全市已有两名学生入选湖北省水上运动队进行集训,并累计向十堰市东风高级中学输送了40多名体育特长生。
   夯实体教融合物质基础
  在丹江口市习家店镇小学,来自武汉体育学院的“姚基金”志愿支教老师范祎晖给学生们进行了专业的篮球技巧训练。据了解,武汉体育学院每年都会选派20名像范祎晖这样的篮球专业优秀大学生志愿者来丹江口体育资源薄弱的学校支教一个月,有效提升了当地体育教育教学水平。
  “我从小就喜欢打篮球,但是当时学校并没有篮球场和篮球课。现在有了篮球场,还有了专门给我们训练的老师,我的水平越来越高了!”习家店镇小学六年级学生董健辉说。
  为给体教融合提供坚实保障,丹江口市近三年新招聘40名体育教师,每年采取联校办学、城镇教师支教、城乡学校结对帮扶、协作区教师交流走教等举措,推进城乡学校体育教师均衡配置。同时加强在岗体育教师培训,整体提高队伍素质、执教能力和训练水平。
  体教融合,场地缺少如何破?2021年以来,该市投资5000多万元的市民文体中心和投资200多万元的体操馆已投入使用。2022年,全市将继续配套建设室内标准全民健身体育馆两个、新建青少年标准足球场一个,加快推进“小太平洋”皮划艇训练基地建设和两个室内游泳馆改造工作。
   打破体教融合壁垒
  前不久,丹江口市选派的代表队在湖北省锦标赛、湖北省中学生运动会上共获得田径类金牌24枚、银牌11枚、铜牌6枚;在2022年十堰市青少年田径、球类锦标赛中共斩获金牌35枚、银牌20枚、铜牌12枚……
  如何打破体教融合壁垒、让体育的种子扎根校园?丹江口市在积极开展面向全体学生体育活动的同时,组织各校参加多种多样的体育竞赛。学生们在国家、省、十堰市举行的各种体育竞赛中崭露头角,也在竞赛中享受快乐、收获成长。
  “全市学校体育工作以‘常练+勤赛’为抓手,积极组织学生参加各级各类体育竞赛。在提升学生体育竞技水平和身体素养的同时,培养学生健康向上、顽强拼搏精神,打破体教融合壁垒,走出一条特色体育发展之路。”丹江口市教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刘文远说。
  刘文远表示,下一步,丹江口市将大胆探索体教融合新路径,充分利用湖北省体教融合示范点建设帮扶资源和政策,巩固体校、学校、社会组织三大阵地,基本形成制度完善、协同育人、融合发展的青少年体育发展新格局。 记者 程墨 通讯员 张伟 巫铭铭 毛雅雯
  信息来源:中国教育报


  —— 看完请点个 在 看 鼓励一下辛勤的小编 ↓↓↓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