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减创新案例|课业负担“减”下去,体育运动“加”起来!小学增设“一起运动”大课间
2022-11-03 09:45:00 来源: 湖北省教育厅


  场地紧张,就无法开展特色体育活动?人均活动面积仅3.5平方的武汉市硚口区红旗村小学,探索出了一条值得类似学校借鉴的路子。改编“刘畊宏毽子操”、普及民族传统体育活动、体育作业亲子打卡……“双减”政策落地以来,红旗村小学改革以往的大课间活动形式,克服场地困难,想法子让孩子动起来,实现课业负担“减”下去,体育运动“加”起来,从而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全面发展。
  一天两次大课间 小操场也能快乐奔跑
  位于武汉市核心城区中山大道北侧地段的硚口区红旗村小学,占地面积小,校内操场最长边不足50米,学生生均面积只有3.5平方米。如果和其他学校一样做课间操,学生会密集得难以伸展手脚。平时的课后锻炼,学校里也略显拥挤。
  为了让每个孩子都动起来,并且达到一定的运动量,学校因地制宜,在现有的操场上设计了点对点跑操活动。每天上午大课间,学校抽调四个年级学生,以班级为单位,首尾相连走跑交替,并配上学生喜欢的音乐,快乐奔跑起来,远看如同“小蚂蚁搬家”一般井然有序。


  学生们在小操场上快奔跑
  “除了跑操和课间操,我们紧跟学生的关注点,引进流行元素来调动学生运动健身的积极性。”该校大队辅导员兼体育老师潘成瑶介绍,今年“刘畊宏毽子操”一度风靡社交网络,学生们也表现出了极大兴趣,于是她和体育组的老师一起改良出“小学生版毽子操”,设计了32个八拍的动作,踩着《本草纲目》的节奏,利用大课间带着学生一起跳。


  学生们开展课间活动
  “效果相当好,听到音乐孩子们一阵欢呼。当然心率和出汗量也跟着快乐的心情一块达标了。”潘老师笑着说。
  操场的承载量有限,大课间只能保证部分学生的运动量怎么办?那就再开辟出一个时间段错峰运动!“双减”以来,学校在每天下午两节课后,增设“一起运动”时间,根据学生年龄特点和在校时长,进行“阳光体育”半小时活动。这样一来,一天两个大课间错峰运动,加上体育课时间,确保了学生校内每天至少运动一小时。
  引进民族体育活动 好玩还能学知识
  下午大课间玩什么?怎么玩?作为湖北省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红旗村小学专门邀请了中南民族大学体育学院的老师,把适合小学生年龄特点的民族传统体育活动引进校园。


  男生们正在拼抢竹铃球
  每天下午大课间铃响起,竹铃球、翘旱船、三人板鞋等民族体育活动在操场上火热开展。
  一只竹编的圆球,内有铜铃,叮当脆响,这便是土家竹铃球。在红旗村小学的操场上,一群学生们角逐一只竹铃球,攻守腾挪,穿插运动。经过数次练习,虽然进球不易,但并不影响孩子们对竹铃球的热情。


  翘旱船需要两人配合默契
  “眼睛看懂了,身体还是不会。”一名练习的同学说。有经验的同学则说:“大家互相配合,球一扔,要跑跳着迎前接球。”这样的运动游戏既锻炼身体,又培养了团队精神。
  六年级班主任老师周佳音介绍,引进民族传统体育活动,让个别感统失调、注意力难以集中的孩子也得到了锻炼,在三人板鞋项目中,一旦有人摔了跟头,便立刻有小伙伴上前,帮他快速站起来,学生在彼此配合中有了集体荣誉感。


  三人板鞋讲究团队作战
  今年5月,学校精心组织了一场民族文化嘉年华活动:苗族、壮族、瑶族、白族、哈尼族……全校18个班,以班级为单位选定一个民族,在操场上的指定区域设计精美的文化体验区,每个学生都尽己所能展示民族文化和特色。有民族美食、有民族技艺、民族风情游戏,每个班还有小小讲解员,为游园的同学介绍民族特色,共享民族文化大餐。“我们班展示的是鄂伦春族,孩子们利用课余时间学习了解该民族的历史和文化,还动手创作了别具风情的盘子画,增长了见识也锻炼了动手能力。”周佳音说。


  民族文化嘉年华上学生们展示各族服饰、自主设计文化体验区


  民族文化嘉年华上学生们展示各族服饰、自主设计文化体验区
  “如今,民族传统体育项目在校园里蓬勃开展,孩子们既锻炼了身体,也了解了各族文化知识,民族团结的种子就此埋在了孩子们心里。”潘老师说。
  亲子打卡体育作业
  视力和体态都在进步
  “低年级孩子好动,坐不住,通过运动释放精力后,他们的笑容变多了,坐姿站姿等体态问题也得到矫正。”二年级班主任梁昱告诉极目新闻记者,低年级孩子在肢体控制、身体姿态上都需要通过加强锻炼来提升,学校除了在通过大课间充分开展体育活动,回家后也鼓励学生和父母开展亲子体育锻炼。


  全校学生坚持体育作业打卡


  全校学生坚持体育作业打卡


  全校学生坚持体育作业打卡
  “女儿在家会练习蹲起、交叉跳,或者到院子里打羽毛球、玩轮滑。运动完睡眠更好了,原本她身材比较瘦小,现在也长高长壮了。”二年级学生黄钰影的妈妈告诉记者,今年年初她带着女儿检查视力时,医生提醒要注意远视储备,若继续不达标可能影响成年后的视力状况。经过半年的调整和体育锻炼,今年7月复检时,黄妈妈惊喜地发现女儿视力远视储备值提升了0.5。“听到这个消息非常开心,这都是坚持做‘体育家庭作业’的好处。”黄妈妈说。


  颁发“健体章”
  和黄钰影同学一样,通过锻炼身体而获益的学生还有许多。该校在武汉教育云平台“人人通”上发布了“每天运动半小时 健康快乐每一天”的活动,针对不同年段学生,布置了不同类型的体育家庭作业。如:跳短绳、仰卧起坐、蹲起跳、乒乓球、羽毛球等项目,学生根据自己的运动能力,家庭运动条件,与爸爸妈妈一起完成体育作业,锻炼体育技能的同时,又促进了家庭亲子关系。
  每月,学校会在升旗仪式上对学生的体育家庭作业效果进行评估、表彰先进,颁发“红领巾争章”之“健体章”。一学期来,参与活动的人次达1096人,收到体育锻炼作品9553件,体育锻炼视频浏览量达29929次。家庭体育作业,帮助学生培养运动兴趣,养成运动习惯。
  (图片由学校提供)
  信息来源: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 看完请点个 在 看 鼓励一下辛勤的小编 ↓↓↓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