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减创新案例 | 每科作业不超半小时,“副课”一直认真开,武汉这所初中让学生早睡多玩
2022-10-18 22:30:00 来源: 湖北省教育厅


  “初中生活很舒服,我就最后一个月冲刺了一下,学到晚上11点,其他时候,晚上10点前都可以上床睡觉。”10月14日,升入武汉市洪山高级中学没多久的熊熙雅骄傲地介绍自己的母校武汉市光谷汤逊湖学校(华中师大一附中光谷汤逊湖学校):“学校的活动很多,我们班在九年级下学期四月份还自发组织了羽毛球比赛;音乐、美术、体育、心理课等都上到了毕业。”


  光谷汤逊湖学校的活动特别多
  初中生面临中考压力,真的能兼顾学好、多玩、早睡吗?光谷汤逊湖学校的老师们说:能!“这不就是双减的目标吗?我们有一系列措施来保障。”
  单科题量不超一张A4纸
  当初得知女儿不用另买教辅时,熊熙雅妈妈很有点慌:“我打听的其他初中都有,别人都刷题我们不刷题,不是要落后?”




  英语校本作业示例
  “我告诉熊妈妈,学生要巩固学习效果,肯定要做些题,但刷题的主力不该是学生,应该是老师。”熊熙雅初中时的班主任、光谷汤逊湖学校教师段辉介绍,老师们大量做题,从教辅、网上素材、调考和中考真题中精筛出适合本校学生的题目,每天每科作业都按照“题量不超A4纸,时间不过半小时”的要求,设计“基础过关、能力提升、创新突破”三个递进层次,其中,基础过关档人人需完成,能力提升档针对大多数同学,创新突破档针对拔尖学生,确保每个人都“学得进、吃得饱”。
  在校期间的零碎时间则被精细规划。据介绍,学校各个备课组开展“小练卷,大比拼,人盯人,夯基过关”的练习模式,即练即评,一些背记为主的学科尤其从中获益。智慧作业也加入了进来,极目新闻记者在光谷汤逊湖学校北校区看到,八年级正在推行一项智慧终端,依靠“互联网+”信息技术手段提升作业布置、订错和学情诊断的精准度和效率。
  “刚开始我们也忐忑,但越做就越看到这些举措对学生的帮助,对教师专业成长的促进。现在,我们每周的教研活动中,校本作业都是一大重点。通过不断累积经验,我们将形成自己的校本作业库,它的成效将越来越明显。”该校副校长石伟华说。
  在自习课上课会受罚
  “上真自习课”是光谷汤逊湖学校的另一大亮点,“自习课神圣不可占用”的口号深入人心。
  该校一天有三个自习时段,分别在中午12:45-13:15、下午第九节课及18:10-18:40,加起来一共有110分钟。每堂自习课,都有一两位学科老师现场答疑。很多学生能在校完成大部分作业。
  石伟华说,学生和家长都反馈在学校做作业的效率更高,其实它的作用远不止此:自习课能让老师有意识地放慢脚步,关注全体学生的学习状况,以学定教,还能让学生体会高效学习,为晚上留出查漏补缺、发展爱好、安静阅读的自主时间。


  自习课上,两位老师进班答疑
  “最开始确实有老师不理解,忍不住要占用自习课讲课,我们就反复培训,要求大家改变思想;再由课管中心安排巡堂,还配套了‘双师制”,也就是自习课让两位科任老师进班,大家互相监督。这样,学生就可以安静自习,有疑问能随时举手向老师请教。”该校校长汪新华说,现在教育的问题主要体现在“做得太满”上,真正留给孩子们自主学习、自我整理、回顾反思的时间太少,没有一个能够供学生自主安排的学习时间,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就很难养成,后续的不良影响将是长远的。


  中考结束后,学生返校看望老师
  当然,学生在校时间就那么多,保障了自习、音乐、体育、美术、心理等课程,就必须向常规课堂要效率。汤逊湖学校通过“导学案+三环五步法”课堂教学模式,强调少讲、多动、精炼、导学,落实华师一附中的“把时间还给学生,把方法教给学生”理念,效果初显,学生们确实能早睡多玩,各种比赛奖项拿了不少,中考成绩也年年进步。“我们所做的看上去似乎在挑战常识,其实不过是回归教育本真罢了。令人欣慰的是,已经有越来越多的教师、家长和我们站在了一起。”汪新华说。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信息来源: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 看完请点个 在 看 鼓励一下辛勤的小编 ↓↓↓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