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设计工程学院举办湖北省高校校园文化建设成果展演活动
2018-11-21 21:32:08 来源:汉网

汉网消息(通讯员 徐燕)11月21日,湖北省高校校园文化建设成果展演活动在武汉设计工程学院举行,江中潮、刘智平、华继明、沈祥胜、张炯、王海鹏领衔60余位国内外知名艺术家齐聚学校,将个人艺术作品向高校师生展出的同时,以球会友,让艺术与体育完美结合。

 

寓教于乐  名师进校园赠画展出  

上午10点,艺术家美术作品展在武汉设计工程学院藏龙美术馆开幕,开幕式上,武汉画院副院长、武汉美术家协会副主席江中潮向藏龙美术馆赠送国画《水墨情怀》,著名画家段义芳赠送油画作品《大九湖湿地》。

图1 著名画家江中潮(右二)向藏龙美术馆赠送国画《水墨情怀》。张玉慧 摄

展厅现场,展出了来自冷军、江中潮、毛春义、刘智平、欧阳德彪等著名艺术家的113件艺术作品,包括油画、水粉、水彩、色粉、雕塑等多种形式。此外,还同时举办“一路走来”段义芳绘画作品展,展出了段义芳从80年代至今的76件水彩、油画作品;以及“苗疆刺绣”何瑛刺绣收藏展,展出了新闻媒体记者、主持人何瑛收藏的45件民间刺绣作品。美术作品展将面向社会开放至28日。

图2 艺术家们鉴赏送展作品。邹昱媛 摄

江中潮受访时说:“我已经连续五年参加这个活动,活动非常有意义,也非常有趣,每年都盼着活动开展。”江中潮表示,艺术家进校园办画展、踢足球,不仅传播积极向上的精神面貌,还创建了校园与社会交流的大舞台。今年的活动邀请到北京宋庄艺术家代表团来武汉参加,甚至还有来自英国、西班牙、韩国的国际友人都远道而来积极参加,这说明活动的影响力也越来越大。据他透露,下一步艺术家们想把湖北艺术家足球队与北京宋庄艺术家足球队组建成中国艺术家足球队,走出国门,走向世界,通过艺术家的形象,延伸和传播中国文化。

开幕式结束后,中南建筑设计院第六建筑设计室主任吴顺心,新闻媒体记者、主持人何瑛受邀举办了艺术讲座。

图3 新闻媒体记者、主持人何瑛为学生讲述苗疆刺绣。鲍坤 摄

 

驰骋绿茵场  一展艺术家精神风貌

出手绘丹青,脚下能踢球。下午,艺术家们换上球衣,在足球场上驰骋,据介绍,当天的比赛分为两场,第一场是省内艺术家以长江为界,分为江南队、江北队进行比赛。第二场比赛,由江南队和江北队合并成湖北艺术家足球队对阵北京宋庄艺术家足球队。

图4江北队队长江中潮(左)与江南队队长郝孝飞(右)互换队旗。徐正刚 摄

初冬的大风天气丝毫没有影响到艺术家球员们的比赛热情,比赛现场战况火热,球员们奋力拼搏,精彩对战,脚下功夫让粉丝一饱眼福。而由毛春义、陈顺安、谢跃等组成的汉腔解说团,则以幽默风趣的武汉话和饱含激情的解说带动着现场的气氛。

图5江南队、江北队比赛现场。张意含 摄

第一场比赛异常激烈,双方攻防得力,比赛进行到最后5分钟时,江南队再次获得点球机会,5号球员主罚射中,江南队以 2:1战胜江北队。第二场比赛更是精彩迭出,双方在90分钟内战成3:3平。在随后的点球大战中,湖北艺术家足球队最终以7:5获得胜利。

图6北京宋庄艺术家足球队(蓝)和湖北艺术家足球队(红)入场。王怡菲 摄

图7艺术家球员比拼激烈。袁梓清 摄

据悉,早年前,湖北省50多名艺术家共同组建了一支足球队,平日里除了每周一次的足球训练外,还经常奔赴全国各地举办公共美术教学活动、美术展览、学术讲座和体育赛事等文化艺术活动。将人文艺术与足球运动相融合,吸引了许多热爱足球竞技,富有拼搏精神的青年画家,进一步充实了湖北美术家协会的创作队伍,不断为普及美术教育工作而努力。

去年12月,国画名家江中潮率湖北艺术家足球队出访马来西亚,以球会友、办画展传播中国文化,这种独特的文化交流方式,甚至引起了俄罗斯世界杯组委会的关注。

图8参加活动的艺术家合影留念。廖璇 摄

据了解,湖北艺术家足球队南北明星友谊赛暨美术作品展创办于2010年,2016年经湖北省美术家协会批准以年赛形式每年开展,现已连续举办五届,2017年此项活动被湖北省教育厅评为高校校园文化建设优秀成果,湖北省美术家协会携手武汉设计工程学院打造了湖北省艺术高校又一文化品牌。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