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作业与孩子视力并无联系,看官方怎么说
2018-11-14 17:58:07 来源:汉网

8月30日,八部门联合印发了《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实施方案》,指出全社会都要行动起来,共同呵护好孩子的眼睛,让他们拥有一个光明的未来。其中引发社会关注的是,随着信息化的普及应用,如何平衡学习与视力健康成为教育发展亟需解决的问题。

近日,“大数据与教学变革”研讨会在北京举办,与会人员在探讨教育信息化对教学和学习变革的同时,也对保护孩子视力进行了交流讨论。

研讨会现场,来自北京师范大学第二附属中学的数学教师汪燕铭表示,通过电子作业、大数据反馈,可一目了然学生的学习情况,为其“量身定制”学习计划与方案,缓解大班式课堂中“优生吃不饱,差生跟不上”的情况。

哈尔滨第一四一中学的英语教师李爱华老师表示,引入大数据教学手段后,在过去的三次区里统考中,自己所教班级整体成绩呈逐步上升趋势,大数据对教学水平的提升得到了实践证明。

 

据《中国青少年视力报告》显示,中国学生近视率已高达88.5%。其中,小学生视力不良检出率为43.5%,初中生视力不良率为71.89%,青少年儿童的近视率呈逐年上升趋势。孩子近视是否与“电子作业”等信息化教育手段有关呢?

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储朝晖认为,目前的调查发现,电子产品的使用跟高比例近视并没有实证关系,近视的根源在于近距离阅读时间过长,不局限于纸质还是电子产品,所以防控近视还是要从增加户外运动、减轻学习压力入手。

北京大学第三医院科研处处长、眼科教授张纯提出,从医学的角度,目前所能搜集到的相关研究及调查中,都没有指明电子教学设备的光线是否会对视力造成危害。无论学生采用的是传统的纸质作业还是新型的电子作业,只要存在使用时间过长、使用姿势不端等不良用眼习惯都会导致近视。

10月29日,教育部在湖北武汉召开了新闻发布会,介绍《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实施方案》的落实情况。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司长王登峰说:“如果不能从根本上解决‘短视’的问题,我们就不可能解决近视的问题。”

王登峰指出,当前儿童青少年视力不良问题得不到很好的解决,与一些教育“短视”行为有很大关系,比如,一些学校和家长宁愿牺牲孩子的健康和视力,也不想让他们在分数上落后半分。

官方对近视问题的回应矛头直指学生负担过重,“唯分数论”成为阻碍学生健康成长的绊脚石。

今年以来,多项减负政策发布,堪称“最严减负令”。而解决学生的视力问题,首先要全社会给学生“减负”,教育要遵循教学规律、尊重学生身心发展规律,减掉超出教学大纲、给学生增加的额外课业负担。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