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后上大学了|河南女孩的小目标:专升本、考教师资格证
2018-09-15 22:24:00 来源:澎湃新闻

【编者按】

生于2000年,他们是具有划时代意义的“千禧一代”。2018年开学季,“00后”成为大一新生的主力军。

中国在2001年12月加入WTO,“00后”的成长覆盖中国的WTO周期,这让他们更有国际视野,也更“开放”。同时,“00后”成长在互联网普及化的时代,互联网对他们来说,就像空气与水一样,是生活的必需品。

“00后”的父母,大多数是70后,正是现在中国中产的主要组成部分,他们也有足够的经济实力去支持“00后”按自己的兴趣去选择。

如今,“00后”已全面“上线”。澎湃新闻采访了20个“00后”,请他们对20个问题进行了“同题问答”,从他们形形色色的答案中,我们能感受到“00后”比前辈们更天马行空,也更具创造性。可以说,“00后”带来了一种新的文化。

人物小传

姓名:岳宝文

性别:女

出生日期:2000.4.25

高中:河南息县第一高级中学

大学:上海城建职业学院

专业:国际贸易专业

特点:静若处子,动若脱兔

岳宝文的录取通知书

今年高考前一个月,河南考生岳宝文刚过了她18岁的生日。目前已到上海城建职业学院开始了一周大学新生活的她向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回忆起拿到录取通知书时的心情:“很开心,当时我不在家里,是我妈打电话告诉我的,也算是意料之中的事吧。”

河南省一直以来都是高考大省,据河南省招生办公室统计,2018年河南省高考人数达到93.38万人。

岳宝文所在的河南省息县第一高级中学高三毕业生众多,岳宝文是其中极少数考到上海的学生之一。她告诉澎湃新闻,班里有很多高考成绩很好的同学,由于担心上海这样的大城市的高校录取分数比较高,为了稳妥通常会报当地的高校。

在岳宝文的高中老师看来,岳宝文是一个聪明、情商高,学习做事主动的学生。

目标:想做教师

静若处子,动若脱兔。岳宝文觉得,这句话用在自己身上再合适不过了。

她向澎湃新闻介绍,她的“静”表现在面对长辈以及不太熟的人时,她会很安静地坐着,“记得原来和妈妈一起去亲戚家吃饭的时候,满桌子的大人都不认识,我就一个人默默地坐在那里吃。”

她的“动”则体现在与朋友和家人相处时。“因为彼此很熟络,所以说话也很‘放肆’,玩得也很开,大家在一起都没有拘束,我就会特别疯。”她说,希望大学的时候也能找到志趣相投,玩得很开的朋友,这也是她憧憬大学的原因之一。

在填报高考志愿的时候,她就已经把自己想要学习的专业和具体课程在大学的官网上仔细研究了一遍,国际贸易专业虽然不是她的第一选择,但里面有自己感兴趣的数学课程,所以也很期待。

岳宝文已规划好了自己的大学目标:一定要先学好专业课,然后通过专升本考试,之后考教师资格证。她说:“考教师资格证是我一定要达到的目标,本想考师范专业,但是分数没到,所以还要继续努力,考教师资格证,打算专升本之后考,这样不仅能教小学生,也有资格做高中老师。”

谈及教师这个职业,她就一直按捺不住自己内心的小激动。“教书育人是一件很有成就感的事情,希望我能达成自己的心愿。”

岳宝文(左二)与高中班主任和高中同学的毕业合影

爱阅读,利用碎片时间读书

岳宝文喜欢读书,高中时忙于学业,能读课外书的时间不多,进大学前的暑假,她边实习边抓紧时间读书,她表示,暑假这段时间读了《摆渡人2》和《活着》,但最喜欢的还是《追风筝的人》。

这本书她看了两遍,其中最让她感动的是书中主人公的兄弟情谊,哈桑虽与阿米尔是同父异母的兄弟却甘愿当仆人保护阿米尔,阿米尔无法面对由于怯懦所犯的过错,而选择了谎言和卑劣,终为自己织就了一生的罗网。人到中年,才选择了"再次成为好人的路"。风筝,既象征了兄弟情谊,也暗示着勇气。在风筝放飞的过程中,可能血迹淋漓,但只有最终追到风筝的人,才能获得平静和安宁。

谈及阅读方式,岳宝文更喜欢纸质阅读,但现实中她却更多选择微信阅读,是因为想抓紧更多的碎片时间去阅读。

年少便开始历练

这个暑假,岳宝文的实习工作是在购物网站当客服,她向澎湃新闻介绍起了自己的工作内容:“朝九晚十,做一休一轮班制,主要就是为顾客答疑解惑,不算太累。”

岳宝文告诉澎湃新闻,她早在14岁时就开始了自己的暑假实习生涯,“是在家乡一家早餐店端盘子、洗碗,干一些简单的杂活。当时就是想锻炼一下自己。” 。

去年暑假,她就独自坐火车到上海,做过近两周的电话客服。“因为表姐在上海工作,所以到上海锻炼一下自己。因为当时没有满18岁,机会很少,但电话客服这个工作是16岁以上均可,所以就体验了一下。”

父母对岳宝文也是采取了放养的方式,鼓励她独立自主、多多锻炼自己。

岳宝文对澎湃新闻说: “希望在大学实现自己专升本和考取教师资格证的小目标,明确自己以后想要干什么,成为更好的自己。”

专家:大学要做好准备迎接00后的到来

社会学家、上海政法学院章友德教授表示,千禧一代是新一代的开始,也面临着挑战和机遇。

“千禧一代出生成长在城市化、市场化、信息化,全球化的社会转型的大背景下,成长环境与前几代不同,他们形成了自己的价值观和世界观。"章友德教授认为,00后崇尚公平正义平等的核心价值观,希望以自己的方式改变世界,使世界变得更美好。他们喜欢通过自己的方式表达对世界的认知,往往容易成为公共事务的参与者和表达者。因为他们有了比过去的世代更多的受高等教育的机会,他们也能有更宽广的视野看世界和人生,希望以自己的努力成为时代的建设者和改变者。

"新一代将成为我们这个全新时代的生产和消费者,他们是人类进入信息化时代的原住民,世界将会因为他们的加入而不同。作为长期在大学工作的老师,我们是否准备好迎接他们的到来,并做好他们成长的见证人,引路者和朋友,对我们的大学提出了全新的要求。”章友德教授告诉澎湃新闻,如何创新人才的培养理念和方法,不断优化人才培养的体制和机制,需要大学深化对现有育人制度的改革。

章友德教授希望00后学会珍惜当下,更好地在时代的变迁下学会学习,真正来一次学习的革命,使自己能够更好适应新时代,适应社会对更高质量的人才需求。只有更好地做一个知行统一的一代新人,才能是无愧于21世纪的一代新人。

章友德教授也对岳宝文送上了祝福和寄语:“作为来自于人口大省的考生,她非常珍惜自己来上海这个大城市学习的机会,她已经为自己未来更好融入和适应城市而规划好了自己的人生,努力去锻炼自己,祝福她有一个美好的未来!”

【00后20问同题速答】

1. 被称为“00后”或是“千禧一代”,你的态度是什么?用三个形容词来自我评价一下你们这一代人。

岳宝文:我觉得这个标签让我们很自豪,这正象征着新世纪的开始,而我们正是与之同行和成长的人。

如果让我形容我们这一代人大概是任性、积极并且勇敢面对一切未知。

2. 对于60后、70后、80后、90后,如果也让你们用三个形容词去形容他们,会是什么?

岳宝文:我觉得60后,70后辛劳吧,因为这个年龄段,孩子都是在高中或者大学和刚工作时期,都在为孩子奔波劳走,80后比较现实吧,因为需要不断地向社会妥协,而90后更多的是迷茫吧,会找不到自己想要的东西或者生活。当然这些只是我个人的一些片面看法。

3. 有没有偶像,为什么将他/她作为偶像?

岳宝文:没有什么偶像吧,因为我觉得与其去崇拜别人不如做好自己,才显得更为重要。

4. 有什么兴趣爱好?

岳宝文:我还是比较偏文艺一点的,平常喜欢看小说,像《追风筝的人》,《白夜行》,《摆渡人》等,目前正在看《摆渡人2》;喜欢旅游体验不同世界。也喜欢骑车,上大学之后还会坚持。

5. 有手机么?几岁拥有自己的第一部手机?最常用的视频软件、聊天软件和新闻应用软件分别是什么?

岳宝文:大概13岁有了自己的第一部手机,我用手机一般都是聊天和阅读,像微信,QQ,微信阅读还有腾讯新闻。

6. 上大学前是否出过国,进入大学后是否有出国交流交换的打算?

岳宝文:虽然没有出过国,但大学有机会的话还是争取去。

7. 和父母的关系如何,有兄弟姐妹么,原生家庭对你有什么影响?

岳宝文:家庭关系还是很融洽的,有哥哥和姐姐,虽然是表亲关系,但是很亲。我觉得原生家庭对我的影响还是比较大的, 为人处世方面、性格方面的影响都比较大。

8. 为大学生活购买了哪些装备,父母或亲友送了你什么入学礼物,你最想要什么入学礼物?

岳宝文:都是一些大学的基本生活用品和一些衣服鞋子吧。并没有找父母要过入学礼物,如果要的话,一台电脑就可以了。

9. 大学生活费每月准备了多少,该不该向父母要生活费?

岳宝文:大概1500元吧。我认为在我可以赚够学费和生活费的情况下不会要生活费。但也可能找工作不太容易,所以养不起自己的情况下还是会向父母要生活费的。

10. 对于大学专业是否满意,有没有转专业和读双学位的计划?

岳宝文:虽然不是高中一直想学的师范专业,但是也可以接受。学校是录取的第一志愿,目前没有考虑转专业,但是会考虑双学位。

11. 对于大学宿舍条件和室友分配有哪些期望?

岳宝文:宿舍条件比较好,一些基础设施齐全比如洗澡间,空调等等。室友只有相处得来才是最重要的。

12. 如今整容很流行,有些男生也化妆,你会考虑在大学里改变个人的形象吗?

岳宝文:改变个人形象其实挺好的,学学化妆和穿衣搭配就好,但是整容还不考虑。

13. 在大学里想做哪些事,如果按重要性排序,排前三的是什么?

岳宝文:把专业知识学好,最好找到自己想要以后做的工作,还有就是多出去旅游,丰富自己。

14. 会在大学里交男朋友吗?

岳宝文:会考虑,但是前提是遇到自己喜欢的人。

15. 想参加什么样的大学社团?

岳宝文:滑冰,舞蹈,读书类的社团。

16. 你心目中大学里好老师的样子,需要具备哪些特点?

岳宝文:好老师就是对自己的教学和学生认真负责,有耐心但最重要的是人品要好。

17. 你会如何处理和老师、同学等的人际关系?

岳宝文:大学有几个志趣相投的朋友就好,还要多多听取大学老师的意见,因为过来人的意见有些时候很重要。

18. 大学期间考虑创业吗,大学毕业后会选择先就业,还是继续深造?

岳宝文:在没有找到自己喜欢的事情之前不考虑,如果有自己喜欢的事业的话,可能会考虑一下,而且想在上大学过程中自学数学,考取教师资格证,通过专升本考试之后会考虑当老师。

19. 是否认可“读书无用论”?

岳宝文:并不认可。“书犹药也,善读之可以医庸”。

20. 你希望从大学获得什么?

岳宝文:成为更好的自己。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