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utorGroup汤峥嵘:一对一教学效果并非最好
2018-09-11 22:24:00 来源:腾讯教育

“AI是教育的未来,它让教育在规模化发展的同时,也能兼顾个性化。”在日前举办的第二届CTDC首席技术官领袖峰会上,iTutorGroup首席运营官、大会联席主席汤峥嵘在发表主题为“AI如何为教育赋能”的演讲时展现了AI技术对于教育行业的巨大价值。

他透露,今年8月,iTutorGroup已经聘请世界首位机器人公民Sophia担任AI老师,希望双方一起开展的创新性工作能够帮助更多学校、更多老师在课堂中拥抱技术,以便为下一代提供更好的教育。

AI赋能,建立核心竞争壁垒

汤峥嵘认为,教育不应该有“正态分布”一说,每个人都是独一无二的学习有机体,都应该有属于自己的学习路径。作为最早应用AI技术的在线教育企业,iTutorGroup已经在“一人一类,千人千面”的个性化教学实践中居于行业领先地位。

在微观层面,通过表情识别、语音识别等技术进行课堂数据实时采集、分析,再反馈给系统和老师,以便为每位学员提供最适合的交流及互动方式;在宏观层面,用智能算法为每位学员打造定制化的学习路径,精准匹配老师、教材和同学,并进行动态调整。

汤峥嵘借网约车的商业模式来类比iTutorGroup当前应用AI的核心场景。目前,大部分在线教育机构都是学生选老师。一旦老师数量达到一定规模,学生就需要花费巨大的时间成本从海量信息中寻找适合自己的老师,但并不一定能抢到这名老师,极容易造成老师利用率低、马太效应等问题。

iTutorGroup旗下成人在线英语教育品牌TutorABC和青少儿在线教育品牌vipJr颠覆了学生选老师的模式,借助AI算法和大数据对师生进行动态匹配,并不断进行算法的优化,让每个学生都能匹配最合适的老师,这与网约车软件后台智能推荐司机的工作原理异曲同工。

目前,大部分在线教育机构都是采用一对一教学模式,同质化竞争激烈。少数机构也提供一对多的小班教学模式,但只能做到固定老师、固定学生、固定时间上学,由于同班同学的学习进度和偏好不同,导致最终的教学效果并不理想。汤峥嵘表示,要实现一对多并不困难,但要同时实现一对多和个性化教学的技术门槛比想象中难度更高。每一位学生都有多维度的标签,比如对于老师、教材、同学的偏好各有不同,要能够精准匹配、弹性调整对于技术有极高要求。

iTutorGroup应用AI和大数据技术,既能提供一对一也能提供一对多个性化教学,成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在一对多的小班课程中,iTutorGroup通过大数据和AI算法,精准匹配老师、教材和同班同学,再根据学生的学习情况做下一次的分班匹配,确保每位学生都能拥有个性化的学习路径。

教育为本,专注提升教学效果

峰会现场,汤峥嵘还主持了“AI未来发展趋势及场景应用”圆桌论坛。面对三星全球云计算首席技术官Robert Parker和其他几位中外嘉宾,汤峥嵘中英文切换自如侃侃而谈,为iTutorGroup的教学效果实力代言。

他表示,技术为教育赋能,但核心仍然是教育,在线教育机构要对教学效果负责。以英语教学为例,许多人认为一对一教学效果更好。但业内最新数据显示,一对多小班课在学习成果上更胜于一对一,同样进步一个等级,在小班课里学习的学生所花的时间要比一对一的学生节省20%。

汤峥嵘解释称,学习语言时大脑就像高速运转的CPU,开口说话时间越长,CPU消耗越快,无形中给学习者带来很大压力。在一对一课程中,大部分学生很难全程保持专注,一般前半程处于精力集中的状态,而后半程效率则逐渐降低。而在一对多的英语教学场景下,学生在与外教交流之余,还可以观摩外教与其他同学、同学与同学之间的对话,从中发现自己的知识盲点。同时,借由同学之间的感染力、竞争性及模仿性,来深化学习结果,这显然不是一对一教学所能达成的。

iTutorGroup不仅应用AI实现了一对多个性化教学,还打破了主流的线性教学方式,原本从第一课学到最后一课的传统教育模式正在被颠覆。“在英语学习中过去时和将来时,哪个先学、哪个后学,其实没有本质的区别。”汤峥嵘说,“我们研发的动态课程生成系统(DCGS),根据每个学生学习进度的不同,会有针对性地进行学习内容的重新选择和匹配。”

面对未来,知识爆炸、时间碎片化、AI普及化成为人们新的挑战,这其中AI将扮演应对挑战的关键角色。汤峥嵘表示,iTutorGroup将持续加大对AI的投资研发,以技术创新引领行业变革,将在线教育带入新的发展阶段。

由CTOA首席技术官领袖联盟、ITShare(IT分享会) 主办的第二届CTDC首席技术官领袖峰会,是国内最顶级最具前瞻性的互联网峰会,来自卡内基梅隆大学、斯坦福大学、三星、阿里巴巴、腾讯、今日头条等国内外顶尖的行业领导者参与了此次峰会。

iTutorGroup成立于1998年,是全球首家在线教育“独角兽”企业,获阿里巴巴、淡马锡、GIC、中俄基金、高盛、银翎资本、启明创投等知名企业和顶级机构投资,旗下品牌包括TutorABC、vipJr、vipabc等,为用户提供英语、数学、语文、编程等真人在线互动课程。iTutorGroup现拥有2万多名外籍顾问,每年提供超过3000万堂在线课程,服务人次超过1.8亿,客户遍及全球135个国家和地区。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