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程童美中国少儿编程节圆满收官,42天编程盛宴影响千万人
2018-09-11 18:12:00 来源:腾讯教育

为了培养孩子的“信息素养”,顺应人工智能时代的发展趋势,贯彻落实国务院普及中小学阶段人工智能、编程教育的国家政策,响应共青团中央“编程向未来,科技强国梦”的活动号召,全面推动中国少儿编程教育发展,在今年暑假,中国少儿编程教育领导品牌童程童美发起公益活动“中国少儿编程节”,旨在让更多中国儿童也爱上编程,活动于近日圆满收官。

达内童程童美启动中国少儿编程节,为中国孩子点亮通往未来的希望之门

作为中国少儿编程节的发起者,在40多天中,童程童美开展了10小时免费公益编程课、6期教育大咖直播讲座,组织2期2018童程童美暑期美国研学营,主办2018WRO机器人高手大会-达内专校赛,开展了创意作品抖音挑战赛等一系列活动,让广大中国儿童在这场暑期的编程盛宴中,充实了自己的暑期生活,增长了知识、开阔了视野、锻炼了能力!

童程童美少儿编程节的成果颇丰,42天的编程盛宴影响受众近1360万人次,通过线上、线下专属课堂和视频直播,参加编程学习及观看相关主题讲座的人数达159万人次,微博话题词#少儿编程节#阅读量达402万,编程节相关报道文章阅读人数近千万人次。

少儿编程节取得的成绩离不开社会各界人士的关怀和支持。从7月18日中国少儿编程节的启动仪式开始,中国教育学会常务副会长杨念鲁、著名演员佟大为,最强大脑“脑王”王峰亲临助阵,新东方创始人俞敏洪、百度总裁张亚勤送上视频祝福,Google、Microsoft、阿里巴巴、腾讯、百度等一众世界名企纷纷发声祝贺,到编程节期间得到了中国教育协会、首都师范大学,各方媒体朋友,以及广大家长和学员的肯定和支持。那么获得众多大咖和名企支持的中国少儿编程节,从启动到收官究竟取得了哪些具体成果,又产生了哪些影响呢?

成果一、10小时免费公益编程课,让孩子爱上了编程

让更多的中国儿童也爱上编程,是童程童美首届中国少儿编程节的主题。为此,童程童美针对6-18岁不同年龄段,精心设计包括Python人工智能编程、手机APP编程、JavaScript编程、智能机器人EV3、Wedo编程、信息学奥赛编程六大精品课程,所有参与报名学习的孩子可以选择自己喜欢的课程。

每一门课程都是直达编程的精华,得到了家长和小朋友们的一致欢迎。编程节期间,在我们走进童程童美校区探访编程节课堂时,从他们洋溢的笑容和欢快的言语中,感受到编程带给他们的快乐,以及孩子们对编程的喜爱。

一个名叫贝贝小朋友面对镜头,有些腼腆紧张,但令我们惊奇的是,一提到编程,孩子瞬间兴奋起来,大声告诉我们:“我太喜欢编程了,当问及为什么会喜欢编程时?贝贝说,学习编程可以帮助我提高了分析问题的能力,要解决一个复杂的问题,编一段复杂的程序,先得分析。如果要求比较多,可以先把它拆分成一些简单的问题,再像搭积木一样把它们组装起来。聪明的小贝贝有一个伟大的愿望——学编程,长大后成为科学家,发明机器人帮病人治病。

“童程童美的课件做的非常好,循序渐进,很有趣味性,孩子感兴趣,接受起来不困难;任课老师对课堂的把握非常好,包括对课堂节奏、知识点、与孩子的互动等等。如果孩子表现好,还发“童币”,这样的激励机制,孩子们很重视,教学管理也很好,班主任起到很好的主导作用,在孩子、家长和老师之间的沟通、互动、答疑解惑,做的很出色。“一位家长对记者说

成果二:6位教育大咖直播分享,观看人次突破百万

为了帮助家长更好地理解编程教育,公益课程之外,童程童美中国少儿编程节还邀请了6位教育大咖,自7月20日第一期到8月25日,每个直播日的晚上八点,六位大咖依次如约而至开展直播分享,全面解析人工智能时代,如何培养孩子的“信息素养”,前沿的知识,专业的解答,满满的干货,累计收看人次超过百万。

一位学员的爸爸坦言,编程是一个世界性的课题,不仅孩子要学习,而且大人也要了解,很多国家都在开展编程教育。编程也是一个孩子成长必备的知识,等到将来他选择了专业,把编程用到这个专业上,也会锦上添花吧!

成果三、2018童程童美暑期美国研学营,学习国际前沿的编程知识

童程童美中国少儿编程节期间,来自全国各地的童程童美小学员们,开展了美国研学营之旅,两期研学营,26个日夜,数万公里行程,小学员们在旅程中学习国际前沿编程知识,建立跨越国境的友谊,历练海外生活能力,提升文明素养和文化包容精神,收获满满。

走进美国课堂,在哈佛大学顶级学府沉浸式学习,中美学生混班,1:8小班授课,在哈佛大学浓厚的学术氛围中,亲身体验现代西方教育体系,在对比中思索差异,在适应中获得成长。小学员们入住Homestay,体验独立海外生活,在精彩的文化碰撞中学会包容,建立国际友谊,也大大提升自己的英文表达能力。

美国暑期研学营孩子们参观时自觉排队,小哥哥、小姐姐们主动照顾弟弟妹妹,博物馆里,有的小朋友还现场当起了小小解说员,为其他的小伙伴讲解……

一位学员的姥爷说,孩子特别喜欢编程,爸爸妈妈又是从事这一行的,所以想让孩子提高这方面的兴趣。现在计算机飞速发展,未来社会离不开编程,学编程,对孩子的思维创造性很有帮助。

2018WRO机器人高手大会-达内专校赛

成果四:2018WRO机器人高手大会达内专校赛,来自24个城市591名队员参赛

编程节期间,童程童美按照国际一流赛事水准,主办2018WRO机器人高手大会-达内专校赛。童程童美协调多方资源,投入大量人力、物力与财力,大赛盛况空前,来自北京、杭州、上海、天津、昆明、广州等24个城市,共239支参赛队伍、591名参赛队员云集清华,参加了比赛。

2018WRO机器人高手大会-达内专校赛为中国爱好机器人的少年儿童们提供了一个锻炼能力、展现创意的舞台,孩子们运用在课堂上所学到的机械原理与计算机知识,拼装出比赛所需要的机器人,带着自己的创意成果在赛场大放异彩。

一位学员的奶奶说,孩子的妈妈从单位同事那里听说童程童美中国少儿编程节,这是一个很好的机会,想来这里体验一下。给孩子报了智能机器人课程,孩子非常喜欢,每次上课都特别高兴,来了就不想走。

“孩子从小就喜欢乐高,喜欢搭建,他现在在童程童美学习智能机器人课程,看着自己搭建的飞机前行、倒退,特别有成就感,孩子性格越来越活泼,思维也更加敏捷了。“一位学员的姥姥说。

创意作品抖音挑战赛

成果五、创意作品抖音挑战赛,孩子们踊跃参赛,创意作品视频观看量逾百万

为了调动孩子们的学习积极性,激发潜能和创新能力,同时给孩子们提供展示自己智慧成果的平台,童程童美中国少儿编程节推出了“创意作品抖音挑战赛”。截至收官,主题浏览量已达39.4万,创意作品视频观看量逾百万。

无论是编程达人和机器人高手,还是刚入门的编程小白,都挡不住他们参与挑战赛的热情。利用所学编程知识,把自己的创意经过精心设计,最后制作完成一个个有趣的作品,再拍摄上传至抖音和大家分享。每收获一颗小红心都激动不已,这是对自己作品的肯定,一份份鼓舞和激励大大提升了孩子们的自信心。

本次编程节在收获亮眼的数据和成绩背后,我们也收获了很多感人的故事。从一个个故事里,我们看到了孩子的变化和成长,也看到了越来越多的孩子对编程的喜爱。而这也是童程童美发起中国少儿编程节的初衷,通过自身实际行动,惠及中国广大少年儿童,普及编程教育,让中国的儿童也爱上编程。

达内教育集团总裁韩少云曾表示,2017年,国务院发布《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到2030年,中国要成为世界主要人工智能创新中心。美国已经有3000多万青少年在学编程,中国儿童不能输在人工智能新时代起跑线上。中国少儿编程节的举办初衷就是为了在中国全面推广和普及编程教育,每个家庭都同样享有接受先进一流信息科技教育的权利,保障每个中国儿童都同样享有编程教育的权利,希望“中国少儿编程节”能成为中国儿童平等享受先进教育的起点,成为中国青少年编程教育行业的希望工程。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