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后上大学了|自愿报考焊接专业的哈工大女生:坚守初心
2018-09-08 14:00:00 来源:澎湃新闻

【编者按】

生于2000年,他们是具有划时代意义的“千禧一代”。2018年开学季,“00后”成为大一新生的主力军。

中国在2001年12月加入WTO,“00后”的成长覆盖中国的WTO周期,这让他们更有国际视野,也更“开放”。同时,“00后”成长在互联网普及化的时代,互联网对他们来说,就像空气与水一样,是生活的必需品。

“00后”的父母,大多数是70后,正是现在中国中产的主要组成部分,他们也有足够的经济实力去支持“00后”按自己的兴趣去选择。

如今,“00后”已全面“上线”。澎湃新闻采访了20个“00后”,请他们对20个问题进行了“同题问答”,从他们形形色色的答案中,我们能感受到“00后”比前辈们更天马行空,也更具创造性。可以说,“00后”带来了一种新的文化。

人物小传

姓名:姜雪莹

性别:女

生日:2000.9.5

中学:辽宁省东港市第二中学

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

专业:焊接技术与工程专业

特点:活泼、开朗、热情、专注

哈工大录取通知书封面

提到焊接专业,你是不是脑海里也立刻浮现出手拿焊枪的工人形象?

9月刚满十八岁的姜雪莹,一个阳光开朗的女孩,自愿选择填报哈工大焊接专业。她告诉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焊接不止是焊铁,我们是焊卫星焊航母的。”

高中生活平淡中有期待

东港二中,坐落在辽宁省东港市大东区站前街29号,六十多年来培育了很多优秀学子。“我们学校厉害的人很多,我也就排二十多名吧,算不上学霸。”姜雪莹谦虚地说。

这是个学习氛围浓厚的中学,老师认真负责,学生也多有上进心。“我一般早上六点起,晚上在学校学习到十一点,大约十二点睡觉。”姜雪莹整个高三都是在重复家与学校之间两点一线的生活。

她早早就制定了升学规划,一天一天朝着目标努力,“完成一天想做的事情,会很满足,吃饱喝足就很快乐,晚上睡得很香”。

姜雪莹坦言没觉得高三压力很大,遇到困难也总是自己想办法解决。“如果学习某一个方面不明白,专门花一晚上,或者再加上白天一天的时间整理,让思路变得清晰。”

提及如何看待城乡教育资源不均衡的状况,姜雪莹说出了内心的想法:“我们和大城市的资源有差别,但也教会了我们去克服更多困难,比如宿舍晚上没有热水的时候,我们就用冷水洗头发。”姜雪莹希望随着国家对教育的重视,像母校中学类似的学校以后可获得更多的机会去改善办学条件。

姜雪莹参加大学军训(第一排左四)

爱上了焊接专业

焊接和女孩好像是两个世界的东西。姜雪莹却笑着说道,“我当时写了一篇人物传记,了解到了焊接的相关内容,感觉这是一个精彩又光荣的事业,于是定下决心,要报考哈工大的焊接专业。”

焊接专业的全称是焊接技术与工程专业,不仅是哈工大的王牌专业之一,也是亚洲顶尖的专业。

据该校官网介绍,哈工大焊接科学与工程系于1952年由苏联专家援建,是我国第一个焊接专业,第一个焊接师资研究生班诞生地,国家首批硕士点和博士点,首批国家重点专业。焊接系拥有我国焊接领域唯一的国家重点实验室—先进焊接与连接国家重点实验室,实验室面积5000余平方米,拥有光纤激光加工系统、真空电子束焊系统、真空扩散焊设备、等离子体浸没注入装置、焊接机器人系统、搅拌摩擦焊设备等国内外先进设备50余套。近年来相继参加或承担了以“KM6”工程、“嫦娥”卫星、“神舟号”飞船返回舱焊接为主要代表的一大批国防科研课题、973和863项目以及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开展“国际焊接工程师”培训,为毕业生获得有国际权威专业学会授予世界公认的国际专业工程师证书提供条件。

姜雪莹称自己对科研很感兴趣,焊接又是一个让人有探索欲望的神奇专业。所以填报志愿的时候,姜雪莹毫不犹豫地就把哈工大焊接专业作为自己的第一志愿了。

“刚开始家人也不太理解,因为填报专业的时候大家都会考虑很多:未来的就业状况如何,生活的城市在哪里,月薪多少·····左思右想,行行出人才。而且我觉得,搞科研是比较神圣的职业,尽人事听天命,能达到自己最好的成绩就行。”

姜雪莹成功说服了父母,报考了哈工大的焊接专业。八月,她带着自信和微笑踏入了哈工大的校园。想到未来,姜雪莹充满期待。就像露西·莫德·蒙哥玛丽在《绿山墙的安妮》里写的那样,“生命之花是绚丽的,就让它自由地绽放吧。现在,年轻的心还没有飘过太多的阴云,有的只是白云朵朵,彩虹条条。”

姜雪莹的录取通知书

时间会宠爱努力发光的女孩

“这里姜雪莹,了解一下。”初相见时,她有些害羞。两句话一交谈,就立刻暴露了调皮的本性。姜雪莹说自己是有趣的外表,无趣的灵魂。刚出口又否认了,因为也是一个有趣的灵魂啊。“她是一个活泼可爱又特别少女心的人。”朋友用一句话这样评价姜雪莹。

好像是所有00后的共性,姜雪莹也喜欢追星唱歌打游戏。“打游戏很菜,唱歌很难听。”姜雪莹直率地说。但是关于追星这件事情,她有点认真。

姜雪莹喜欢羽生结弦,一个日本的花滑选手,长相颇为帅气。“爱他要存他的表情包”,不仅如此,姜雪莹在QQ空间表白羽生结弦,用他的照片当做微信头像。最重要的是,把idol放在心里。

在姜雪莹眼里,羽生结弦是一个很有韧性的人,一个颜值与实力并存的冠军。他对花样滑冰投入的巨大热情,每一次完美表演背后付出的努力,深深地感染着姜雪莹,同样激励着她前行。

姜雪莹最喜欢的一句话是,“尽人事,听天命”。她始终愿意相信,时间会宠爱那些努力发光的女孩。

华东师范大学社会工作系教授韩晓燕告诉澎湃新闻:“我是一个比较喜欢和看好00后的人,他们相对于我这个60后的人而言,内心少一点包袱和纠结,更加拥有自我,不太在乎一些外在的评价。他们看重自己拥有选择的自由和自主,也非常注重自己的感受和想法。00后并不是一个可以被某些词语和特点标签的群体,而是一个一个具有自己独特个性的个体。”

【00后20问同题速答】

1. 被称为“00后”或是“千禧一代”,你的态度是什么?用三个形容词来自我评价一下你们这一代人。

姜雪莹:给00后标签说明我们有一些共同的特点,但并不代表所有人。三个形容词的话就是自信洒脱、思想成熟、不在乎别人的看法。

2. 对于60后、70后、80后、90后,如果也让你们用三个形容词去形容他们,会是什么?

姜雪莹:60后,热情朴实、经验丰富、有点顽固;70后,学习能力提高、接受度提高、但是对人生的热情不像我们这么高;80后,随和、心态年轻、工作压力大;90后,活泼可爱的主力军,比较幽默,对于压力比较看的开,会安慰自己。

3. 有没有偶像,为什么将他/她作为偶像?

姜雪莹:羽生结弦。他是一个有韧性的人,能特别鼓舞人引导人,最重要的是长得好看。

4. 有什么兴趣爱好?

姜雪莹:高中的时候女生们喜欢一起踢足球,既锻炼身体也能排解高中学习时的压力和疲惫。因为足球是团体运动,所以需要找一群志同道合的人,应该会去了解一些社团协会,对足球的喜爱还是没有衰退。

5. 有手机么?几岁拥有自己的第一部手机?最常用的视频软件、聊天软件和新闻应用软件分别是什么?

姜雪莹:有,用于联系的手机是在初中开始。因为出去玩的时候我妈比较担心我的安全状况。第一部用于自己可以玩的手机是高考之后。用的最多还是QQ这种用于联系的软件。最常用的视频软件、聊天软件和新闻应用软件分别是QQ、b站和今日头条。

6. 上大学前是否出过国,进入大学后是否有出国交流交换的打算?

姜雪莹:没有出过国,有出国交流交换的打算。

7. 和父母的关系如何,有兄弟姐妹么,原生家庭对你有什么影响?

姜雪莹:挺好的,没有亲兄弟姐妹。我们家是小家庭的模式,比较自在舒服。我的性格和他们比较像,和我妈一样嘴比较毒,和我爸一样比较急。

8. 为即将开始的大学生活购买了哪些装备,父母或亲友送了你什么入学礼物,你最想要什么入学礼物?

姜雪莹:因为哈尔滨会冷的比较快,所以就带了几套夏秋衣服和洗漱用品。买了一台电脑,方便抢课和处理一些文件之类的。我舅妈送了我一个防倒的水杯,就是别人碰了也不会倒的那种。最想要拥有的大学入学礼物是男朋友。

9. 大学生活费每月准备了多少,该不该向父母要生活费?

姜雪莹:准备探清学校周边的情况再做具体的决定。听我的学长说月生活费大概在1500元以下吧。我现在每天吃饭的话一天就二十五左右,以后买东西再另算吧。这是生活费嘛,和我爸我妈客气啥,我又不乱花钱。

10. 对于大学专业是否满意,有没有转专业和读双学位的计划?

姜雪莹:高考分数下来的时候,是把哈工大作为第一志愿的,报考的专业也是自己比较满意的,不会转专业的。至于双学位,看以后的爱好吧,会慢慢了解,如果自己感兴趣会选择学习。

11. 对于大学宿舍条件和室友分配有哪些期望?

姜雪莹:我的五个室友都很可爱,比较热情会互相帮助。我一进门就明白了为什么说哈工大是985里面最简洁的宿舍,感觉又回到了高中。

12. 如今整容很流行,有些男生也化妆,你会考虑在大学里改变个人的形象吗?

姜雪莹:我已经买好化妆品了,虽然没化过。我觉得个人形象还是很重要的,长得好看一点会很加分。男生做一些基础的保养我觉得没什么问题,化妆也是合情合理的,只要行为举止不过分娘化也是可以的。

13. 在大学里想做哪些事,如果按重要性排序,排前三的是什么?

姜雪莹:最重要的当然是学习,大学也不是轻松嘛。而且,真正进入自己想学习的专业。第二是锻炼个人能力,参加社团之类的。高中没有那么多的机会,现在会好好珍惜。第三方面就是减肥。

14. 会在大学里交男朋友吗?

姜雪莹:男朋友其实一直在考虑,男朋友应该是各个方面都要考虑才会选择交往,不能随便对待,所以说要挑一挑。

15. 想参加什么样的大学社团?

姜雪莹:规模比较大的,能锻炼自己组织能力社会交往之类的,想要去挑战这方面。

16. 你心目中大学里好老师的样子,需要具备哪些特点?

姜雪莹:学术过硬,有耐心,可以平等地对待学生。行为端正,作风严谨。

17. 你会如何处理和老师、同学等的人际关系?

姜雪莹:做好自己就可以了,有什么事可以帮帮忙,能尽一份力就一份力,有什么笑话可以在一起分享,大家一起开心。

18. 大学期间考虑创业吗,大学毕业后会选择先就业,还是继续深造?

姜雪莹:没考虑创业,对创业没有什么兴趣,或许了解更多一点后,可以挑战一下。要是自己有时间有精力,会选择继续深造。

19. 是否认可“读书无用论”?

姜雪莹:看你怎么读书吧。如果读书的时候在混日子,书也没读好,也没有一技之长。如果真的好好读书,会学到很多方面的知识。我的学长们都特别厉害,在专业方面也有很大的成就。

20. 你希望从大学获得什么?

姜雪莹:最重要的是对喜欢的专业进行深入了解。毕竟哈工大的焊接大神很多,希望从他们身上学到自己未涉足的方面。只要自己做得好,就业没有问题。如果自己做不好,就算学热门的计算机、金融,也不会找到自己理想的工作。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