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1亿粒米”走红,何不宽容作业创新的错误?
2018-09-08 08:24:00 来源:北京青年报

郭元鹏

“数1亿粒米”的作业确实很奇葩。在这种情况下,有家长故意调侃这位教师:明天我们把作业给你“抬”过去,你可得好好检查检查,最好你自己一粒一粒数一数,看看孩子做的作业是不是对的。这位家长显然是用嘲讽的口吻,嘲笑教师的无知。

“数1亿粒米”的作业显然是滑稽的。一方面,在布置“数1亿粒米”的作业之后,教师要求孩子和家长一晚上完成作业;另一方面,教师规定孩子需要把作业“带”到学校里去以便检查。1亿粒米需要12个蛇皮袋才能装完,全班几十个学生都把作业“带”学校去,教室会变成仓库。

由此可见,布置这个作业的时候这位教师是鲁莽的。或许是因为生活知识的匮乏,这位教师不知道“数1亿粒米”是什么概念,也不知道1亿粒米会是多大的重量,这才有了被大家嘲笑的结果。

但是,我们不能因为“数1亿粒米”的作业很荒唐,就把一位教师逼到墙角里。作业布置的虽然荒唐,可是我们需要体味这位老师的用心良苦,他应该是想实现作业创新和教育创新。这位老师有一颗创新的心,作业创新不能只靠激情,还需要多些谨慎心态。这暴露出了年轻教师的短板,城市教师的短板。这也说明,我们在培育教师的时候,需要多接地气,不能让新时代的教师成为书呆子。

尽管这样的作业很奇葩,但我们应该有宽容的胸怀,不妨换一个思路来看,这样的作业其实可以帮助孩子开动脑筋。比如引导孩子,先让她数100粒米或1000粒米,然后称一下重量,按这个重量类推算出1亿粒米大概有多少,这样孩子就会对1亿有直观的认识了。再比如,“数米作业”也可以考验孩子的耐心。

我们一直呼吁教育要创新,作业要创新,创新的过程中就要允许出现错误。我们不妨原谅布置“数1亿粒米”作业教师的失误,毕竟这是一位年轻的教师,那颗创新的心我们还是要鼓励的。

如果一味谩骂,今后谁还敢创新?别因为“数1亿粒米”伤害了老师创新的热情。恐怕,不知道“1亿粒米”是什么概念的也不止是这位教师吧!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