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后上大学了⑨|清华新生:我们不自私,有自己的社会担当
2018-09-07 09:48:00 来源:澎湃新闻

【编者按】

生于2000年,他们是具有划时代意义的“千禧一代”。2018年开学季,“00后”成为大一新生的主力军。

中国在2001年12月加入WTO,“00后”的成长覆盖中国的WTO周期,这让他们更有国际视野,也更“开放”。同时,“00后”成长在互联网普及化的时代,互联网对他们来说,就像空气与水一样,是生活的必需品。

“00后”的父母,大多数是70后,正是现在中国中产的主要组成部分,他们也有足够的经济实力去支持“00后”按自己的兴趣去选择。

如今,“00后”已全面“上线”。澎湃新闻采访了20个“00后”,请他们对20个问题进行了“同题问答”,从他们形形色色的答案中,我们能感受到“00后”比前辈们更天马行空,也更具创造性。可以说,“00后”带来了一种新的文化。

谢宇煊 本文图片均为受访者供图

人物小传

姓名:谢宇煊

性别:男

生日:2000.8.8

中学:湖南省长沙市雅礼中学

大学:清华大学

专业:清华大学环境化工新材料

特点:阳光、勤奋、自律,大学也绝不会对学习放松,已有喜欢的女生并打算追求

谢宇煊的笔记本

从8月21日坐火车赴京,8月22日参加新生报到,至今已度过了十多天的大学新生活,谢宇煊颇为适应,对于清华的四年本科之约,他也已做好了安排:除了学习之外,多参与实践活动,建立起良好的同学关系和师生关系,“学习永远摆在第一位,尽量平衡各种活动与学习的冲突。”谢宇煊对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如是说,语气中充满了坚定。

高中曾是“笔记狂魔”

谢宇煊有时会戴着墨镜扮酷,湖南“塑普”口音为他增添了几分自带的幽默感。

考取清华的种子在他高二时的暑假埋下,那时谢宇煊参加了清华的暑期综合营,并对这所中国最高学府心生向往。新学期返校后,班主任不停地鼓励他,“常和我们说任重道远,一定要坚定志向。”这让谢宇煊更加坚定了考取清华的决心。

高三时谢宇煊参加了清华大学“领军计划”,并获得40分的降分奖励。在高考中,谢宇煊考出684分的好成绩,成为清华大学环境化工新材料大类(简称环化材)18级新生。而这一切,和他过人的勤奋是分不开的。

录取通知书

谢宇煊进入清华大学环境学院

“他平时学习超级努力,理发都没时间,他爸爸有时在家里给他理发。”谢宇煊的表哥朱理介绍称,谢宇煊自我要求很高,高三时学习压力大偶尔会打电话“吐槽”,“只要没考进年级前三,就和我说没考好,失误了。”

对此,谢宇煊则笑着说,“我只是该学的时候认真学,该玩的时候绝对不会学习,我哥说得太夸张了”。作为一个理科生,谢宇煊特别爱做笔记和整理笔记,有一次语文老师讲解试卷,一节课过后,他已经把卷子写得“五彩斑斓”——用各种颜色的笔记满了笔记。“高三上复习课时我的笔几乎不会停,会像个录音器一样记录老师讲的内容。”

“我会把这种刻苦的学习态度延续到大学,甚至终身”。谢宇煊语气中透着坚定。

谢宇煊刷完的试卷

谢宇煊写完的笔和用完的改正带

家庭不给压力,“只要努力了,考上什么大学都支持”

谢宇煊的父亲认为,谢宇煊是个勤奋自律、学习主动且阳光的孩子,这离不开家庭氛围的影响。他说,妻子本来不是学法律专业的,却自学通过了国家司法考试。两人工作已二十多年了,还在积极参加单位和社会组织的各种考试,“我们更愿意通过‘身传’的方式感染孩子”。

高三时谢宇煊压力很大,高考前甚至上课提心吊胆,呼吸困难,紧张失眠,父母便尽量开导,不给他定高要求,“他的目标很明确,要读清华,但是我们作为家长不希望孩子把目标定得那么高,我们和他说考上985或211大学,我们都觉得你是付出了的,没有浪费光阴,就这样让他把压力降低。”

高中在学习之外,谢宇煊常会看电视剧和电影,玩手机、电脑,打球等,放长假还会和家人出去旅游。和很多年轻人一样,谢宇煊是迪丽热巴的“粉丝”,“高三最烦恼的时候看她一眼就开心了。”

“00后不是自私的,我们也有社会担当”

从高中步入大学,谢宇煊面临着从学生向“半个社会人”的身份转变。“学习还是摆在第一位,但是外婆也告诫我要注重社会实践和社交。”在入学前,父亲对儿子提出“搞好学习,积极参与学校学生会、团委、社团活动,积极参加各种比赛和培养情商”四点要求,“这样才能让他看到自己和别人的差距,并且实现自我。”

谈及恋爱,谢宇煊有些害羞,但也表示“喜欢的女生也在清华,会向表哥取经,努力追求她”,对此谢父坦言“绝对不会反对儿子谈恋爱,与异性的交往是大学情感中的一部分。”

谢宇煊认为很多人对“00后”有一些误解,认为“00后”比较自私、不关心社会其实是不客观的,“很可能是因为很多00后是独生子女,从小到大没有要分享的环境。但是进入大学和社会后,人都会养成分享的习惯,不可能始终以自己为中心。”

空闲时谢宇煊也会和父母讨论时事,录取到清华大学环化材大类后,他希望能用自己所学“反哺和回报社会”。

【00后20问同题速答】

1. 被称为“00后”或是“千禧一代”,你们的态度是什么?用三个形容词来自我评价一下你们这一代人。

谢宇煊:我觉得这样的标签挺好的,这是我们新世纪孩子的标志,这种标签赋予了我们一种责任感和使命感;而且我觉得这是社会对我们的关注和鼓励,是充满正能量的。我认为我们有创造力、乐观阳光、有理想。

2. 对于60后、70后、80后、90后,如果也让你们用三个形容词去形容他们,会是什么?

谢宇煊:我觉得60后70后差不多:沉稳、经验丰富、善于交际。80后和90后也差不多:勤奋、勇敢、时尚。这是我将我父母和我自己这一代人代入后得出的看法。

3. 有没有偶像,为什么将他/她作为偶像?

谢宇煊:迪丽热巴,人长得美,性格也好,还很宠粉。在我高三最郁闷的时期,她给我坚持下去的勇气和毅力。这种感觉就是在紧绷的时候,精神上有别的关注点,不用一直想学习上的苦恼,但又不会太影响学习。

4. 有什么兴趣爱好?

谢宇煊:爱好是看电影、电视剧和玩游戏,旅游或者简单的室外活动也都喜欢。体育锻炼大部分都喜欢,特别是集体运动。上大学后玩游戏应该会很少,其他应该还是能坚持的。

最讨厌不讲信用的事情发生,比如迟到、放鸽子。我自己比较遵守信用,如果发现可能迟到,我会提前打电话告诉对方。

5. 有手机么?几岁拥有自己的第一部手机?最常用的视频软件、聊天软件和新闻应用软件分别是什么?

谢宇煊:有手机,第一部手机应该是15岁时拿到的,是妈妈用下来的智能机。装的最多的app是微信,qq和qq音乐。最常用的视频软件是优酷,最常用的聊天软件是微信,新闻应用软件装了腾讯新闻。

6. 上大学前是否出过国,进入大学后是否有出国交流交换的打算?

谢宇煊:初三毕业后和家人去了美国旅游,进大学后我还是先了解一下国外留学的情况,毕竟出国也不是那么容易的事,如果条件允许并且我对各方面情况了解清楚后,觉得出国有好处,我会努力争取出国。

7. 和父母的关系如何,有兄弟姐妹么,原生家庭对你有什么影响?

谢宇煊:和父母关系很融洽,我们会吵架但不会冷战,家庭很温馨。没有亲兄弟姐妹,但有表哥表妹。家庭对我的影响当然是这18年来最大的,除了课堂的知识和少部分人生道理,其余所有的为人处世之哲理都是家庭教给我的。

爸妈告诉我,先苦后甜好过先甜后苦。我觉得生活是符合守恒律的,经历多少苦,就能收获多少乐,我更希望自己的生活苦乐交织。我也发现我很多初中同学正处于甜的末期,因为他们马上走向独立,会发现自己黔驴技穷。而我现在也还没到甜的时候,至少要认真读完大学。

8. 为大学生活购买了哪些装备,父母或亲友送了你什么入学礼物,你最想要什么入学礼物?

谢宇煊:买了电脑手机、文具、书籍等。爸妈送了我电脑手机,还有很多衣服。我觉得这已经很让我满足了。

9. 大学生活费每月准备了多少,该不该向父母要生活费?

谢宇煊:大概每月2000元。我暂时没有收入来源,索要生活费还是比较心安理得。如果我能在大学期间自己有经济来源,比如获得奖学金,那就更好了。

10. 对于大学专业是否满意,有没有转专业和读双学位的计划?

谢宇煊:专业我还挺满意的,虽然不是第一专业,但也是我比较感兴趣的。至于转专业我觉得没有很大必要,毕竟我还没入学,除非我一点兴趣也没有,不然我是不会转专业的。

至于双学位,如果我有足够的精力和时间,我还挺想修心理学的,因为我发现心理问题非常重要,我想探索情绪产生的原因,以学会自我调节,保持好的精神状态。

11. 对于大学宿舍条件和室友分配有哪些期望?

谢宇煊:我希望有独立的卫生间和淋浴间,可惜都没有。其他的别无所求,只要有空调,干净就行。希望室友都比较爱干净、会整理,特别是要注重个人卫生。还都积极乐观阳光上进,我们能相互带动和帮助。

12. 如今整容很流行,有些男生也化妆,你会考虑在大学里改变个人的形象吗?

谢宇煊:可能会对发型稍微做调整,希望自己身形瘦一点,能练出更多肌肉,能再长高一些就更好了。因为高中确实没有注意过自己的形象,我头发怎么样、自己胖成什么样子,都没怎么管。

13. 在大学里想做哪些事,如果按重要性排序,排前三的是什么?

谢宇煊:前三的是搞好学习、锻炼社交能力和生活技巧以学会独立、锻炼身体并保持健康。

高中三年我成绩一直很好,大学想继续保持。至于社交,我高中和同学的关系都挺好的,但和外班同学交际就很少。我可以和熟人聊得很好,但陌生人可能就会感觉我比较冷漠,所以大学我想改变一下。我觉得这可以培养自己的圈子,学会交往的技巧也受益终身。如果不去交往,你永远不知道自己到底能不能真正融入这个社会。

14. 会在大学里交女朋友吗?

谢宇煊:看缘分,命里无时莫强求,我会努力追求心爱的女生,但如果没有结果我也不会太遗憾,因为来日方长。我先把必须做的做好了,再考虑恋爱。当然如果有人追我那就再好不过了(偷笑)。总之,即使能交到女朋友,我也不会荒废我的正事,这是大前提。当然交女朋友是我必须面对的大事,在这个过程中我才能实现自己情感上的成长。

15. 想参加什么样的大学社团?

谢宇煊:羽毛球社或篮球社。希望我能加入一个自己感兴趣并且在空余时间有较多活动的社团,如果有大量社会实践活动就更好了。

16. 你心目中大学里好老师的样子,需要具备哪些特点?

谢宇煊:除了有好的专业知识,还要有好的授课能力,更重要的是能和同学以朋友的身份相处,没有架子,能成为学生的知心朋友,又能像父母一样照顾学生。我好像条件太苛刻了。

17. 你会如何处理和老师、同学等的人际关系?

谢宇煊:首先得明白自己想要什么,仔细思考自己的目标是否合理,然后多和老师同学交流,在适当时机把自己内心的声音表达出来,不要藏着掖着,实在有心理问题就要及时咨询心理医生。所以我很期待空余时间和同学做外出实践活动,这有助于调节身心。

18. 大学期间考虑创业吗,大学毕业后会选择先就业,还是继续深造?

谢宇煊:大学期间我不打算创业,毕竟该学的没学完就分心是有些本末倒置的,在大学毕业之前我可能还没有创业能力,也没有足够的资产。毕业以后可能和我哥一起创业,那时我应该有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创业。

毕业后我希望能继续深造,如果可以的话,我希望读完博士后再就业,就业首选城市当然是北京上海。还不确定会不会出国,因为我对国外了解不是很透彻,我英语口语也比较一般,我觉得中国更让我有安全感,国外也不比中国好嘛!

19. 是否认可“读书无用论”?

谢宇煊:完全不认可,读书不仅是学知识,更是磨练自己的性子,锻炼恒心、耐心,学会吃苦。读书让我爸从小县城走到省会长沙,而我从长沙走到北京,我觉得这是代际突破。

所以我觉得“学习无用”的人是在找一个荒唐的理由自我欺骗,寻求精神上的解脱。古今凡能成大事者,必是一个成功的读书人,读书是有用的,而且应该终生读书。

这里的读书指广义的学习,我觉得现在对我来说应该是学专业知识,但退休以后,肯定还要去学习养生或者人生哲理等,提高精神境界。

20. 你希望从大学获得什么?

谢宇煊:我希望获得专业知识和生活技能,以及我这18年都没学到的有用的小智慧,也希望收获友谊和情怀,提升自己的精神境界。当然为就业做铺垫这是必须面对的现实问题,但读大学不仅仅是为自己谋生,我希望能为社会谋福,担当自己的责任,把我学的东西反哺给社会。假如以后我从事环境治理,我会努力帮助环境差的地方治理环境,给当地人谋福利。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