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后上大学了①|清华女生与父母同校同专业:读书让人深刻
2018-08-30 08:24:00 来源:澎湃新闻

【编者按】

生于2000年,他们是具有划时代意义的“千禧一代”。2018年开学季,“00后”成为大一新生的主力军。

中国在2001年12月加入WTO,“00后”的成长覆盖中国的WTO周期,这让他们更有国际视野,也更“开放”。同时,“00后”成长在互联网普及化的时代,互联网对他们来说,就像空气与水一样,是生活的必需品。

“00后”的父母,大多数是70后,正是现在中国中产的主要组成部分,他们也有足够的经济实力去支持“00后”按自己的兴趣去选择。

如今,“00后”已全面“上线”。澎湃新闻采访了20个“00后”,请他们对20个问题进行了“同题问答”,从他们形形色色的答案中,我们能感受到“00后”比前辈们更天马行空,也更具创造性。可以说,“00后”带来了一种新的文化。

陈嘉雯。

人物小传

姓名:陈嘉雯

性别:女

生日:2000.08.16

中学:清华附中

大学:清华大学

专业:自动化与工业工程类

特点:多才多艺,敢想敢做,小时候把单片机当玩具,长大后准备专攻人工智能前沿科技。

陈嘉雯和父母的录取通知书。 本文图片 受访者供图

8月对陈嘉雯意味着成长和蜕变。她在这个月的16日,刚满18岁,紧接着,22日,步入了自己“缘分注定”的清华大学。

今年进入清华园的2018级3800多名新生中,像陈嘉雯这样的“00后”有2784人,占比达到了四分之三,年满18周岁的“00后”开始成为大学校园的生力军。依清华传统,以入学年份最末位命名“X字班”作为每届学生昵称,今年入学的新生即为“八字班”, 陈嘉雯即为“青春∞八字班”中的一员。

解不开的清华缘:一家三口同一大学同一专业

“我中学是在清华附中,爸爸妈妈又是清华大学毕业的,一直在清华长大,跟这片院子感情挺深的。”22日,陈嘉雯在接受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采访时表示,解不开的“清华情结”让自己感觉一定会到清华大学读书,最终如愿。

陈嘉雯和父母一样,都选择了自动化与工业工程类专业。在该专业任教12年,陈嘉雯的母亲任艳频终于等到女儿或将成为自己的学生。

“我打心底里觉得开心。”任艳频说,夫妻两人一直盼着孩子能选自动化,在填报志愿的时候尽可能多地给女儿提供专业相关的信息,还请自己的学生“现身说法“,让女儿进一步了解自动化的学习、就业情况。任艳频坦言,自己在自动化专业中体会到了很多乐趣,期盼着女儿乐在其中。

“自动化涵盖的领域很广,我对其中的人工智能、前沿科技这方面很感兴趣。”谈及当初选该专业的缘由,陈嘉雯说道。她认为,随着人工智能发展,越来越多的重复性的事务可以交由人工智能完成,可能对低端劳动力产生一些挑战,但这同时要求人自身不断追求进步。

虽然陈嘉雯跟随父母脚步选择自动化,但这并非刻意为之,任艳频表示,其中更多的是一种潜移默化的影响。

陈嘉雯的录取通知书。

别人玩洋娃娃,这个女孩爱电子元件

小时候放假,任艳频去实验室时,常常会把女儿陈嘉雯捎上。别人还在玩洋娃娃,小小年纪的陈嘉雯却对实验室里的各种面包板、电子元件产生无限好奇。而在小学课后三点半,大多学生会选择画画等兴趣班,陈嘉雯却报了单片机课程。

“她学得还挺高兴,后来还学了flash,对软硬件很感兴趣。”任艳频说道。

跟着兴趣爱好走,陈嘉雯还学竹笛,参加民乐团,出国访问,中学组建了一支乐队,担任主唱。

“我认为这些经历对她来说比较重要。” 任艳频说。对比很多孩子的课余时间被补习班填充,陈嘉雯小学到高中的学习生涯却颇为丰富多彩。“她几乎没有参加任何补习班,没有超前学习,都是一步一步跟着老师学。” 任艳频认为,这才是学习应该有的模式。

陈嘉雯也表示,虽然高中学业重,但是她也并没有丢弃自己唱歌的爱好。“劳逸结合,我不是死读书的那种,一整天坐在书桌前,效率也不高。”她说,接下来如果在大学里遇到志同道合的人,也会考虑再组建一支乐队。

青春绽放,看到这批即将入学的“00后”,任艳频感慨,跟我们上一代相比,他们生活在信息时代,接触的新生事物更多,视野明显更开阔,什么都敢大胆尝试而且多才多艺。但另一方面,他们可能自理能力稍微弱一点。

历任过辅导员、班主任、专业课老师的清华大学计算机系教授邓俊辉与学生们常年打交道,在接受澎湃新闻采访时评价道:“‘00后’大多经历过比较系统良好的教育过程,知识面更广,而且敢想敢做,有创造力。我们作为老师的责任则是去点燃他们,他们应该更容易被点燃。”

而陈嘉雯则希望对于他们这批“00后”有一个客观中立的看法。“之前我在网上看到‘00’后被称为‘垮掉的一代’,有一些负面的评价,我不太同意。我认为,每个人都会有一个成长过程,每个年代的人都会有自己的时代烙印,以后有一天管理这个国家的也会是一批‘00后’。” 陈嘉雯说道。

22日,陈嘉雯到清华大学报到。

【00后20问同题速答】

1. 被称为“00后”或是“千禧一代”,你的态度是什么?用三个形容词来自我评价一下你们这一代人。

陈嘉雯:如果是一个中性的标签就无所谓。但是之前我在网上看到其实对“00”后称为“垮掉的一代”等很多负面的评价,我就不太同意。有时候我在网上发言,因为我有“00”后的标签,就会有网友出来怼我,我挺不同意的。每个人都会有一个成长过程,每个年代的人都会有自己的时代烙印,以后有一天管理这个国家的也会是一批“00后”。

如果要形容我们这一代的话,因为中国的发展,让我们能有更开阔的视野,性格可能也会比父母辈更开朗,我就是一个正常长大的孩子。对比父母,哥哥姐姐,我觉得我们可能机会更多一些,见识更广一些,素质更高一些,出国的时候会有这样的意识:不要给中国丢脸。

2. 对于60后、70后、80后、90后,如果也让你们用三个形容词去形容他们,会是什么?

陈嘉雯:爸妈他们可能小时候出生比较贫穷,要概括的话,他们那个年代应该是奋斗。他们小时候的生活条件不是很好,但是他们都考上了清华,非常努力。他们的奋斗让我现在有一个很好的生活环境,不用再为衣食发愁,有一个更高的平台去发展创新。

到我们这一代,虽然环境更好了,但是也没有缺少奋斗力,每一个时代的人都有每个时代人的目标,我在高中、大学,周围的同学都很努力。以前,人们可能是为外界所迫,有生活压力,但是现在我们有更坚定的目标和信仰。我觉得一个人没有目标生活会很没有意义,很颓废。

3. 有没有偶像,为什么将他/她作为偶像?

陈嘉雯:可能跟很多女同学一样,我也喜欢追星,但是一般都是几天换一个,不会一直喜欢一个,也不会特别疯狂。我喜欢的偶像可能需要颜值高、有才华、气质好。

4. 有什么兴趣爱好?

陈嘉雯:最喜欢的是唱歌,高中也组了一个乐队,一直在唱,在网上也发了一些我们的作品,乐队有六七个人。虽然高中学业忙,但是因为自己喜欢,所以一直也在唱歌,做乐队。我不是死学习的那种,我觉得一天坐在书桌前,其实没有学习效率。劳逸结合,效率比较高。我们学校也一直支持我们做乐队,还在北京各学校做过巡演。

我最经常的就是跑步,假期也基本坚持每天跑步。其他像乒乓球、羽毛球也有尝试。

上大学还会继续坚持,如果能找到志同道合的人,其实我还想继续组一个。

5. 有手机么?几岁拥有自己的第一部手机?最常用的视频软件、聊天软件和新闻应用软件分别是什么?

陈嘉雯:12岁读初一时有了第一部手机。最多的就是社交类APP,微信、微博、QQ、豆瓣、知乎等等,最常用的视频是爱奇艺,聊天是微信,新闻是澎湃新闻。

6. 上大学前是否出过国,进入大学后是否有出国交流交换的打算?

陈嘉雯:基本上每个假期都出去,去过十多个国家,除了南极洲基本上每个洲都去过。有交换的打算,最想去美国的大学。

7. 和父母的关系如何,有兄弟姐妹么,原生家庭对你有什么影响?

陈嘉雯:挺好的,他们给我的空间挺大的,很尊重我的意见。没有兄弟姐妹。

原生家庭对我影响挺大的,特别像在我上清华这一方面,认识的人也基本上都是清华的。父母的学习也很好,带给我指引和视野。

8. 为即将开始的大学生活购买了哪些装备,父母或亲友送了你什么入学礼物,你最想要什么入学礼物?

陈嘉雯:宿舍一般常有的都买了,因为家比较近,缺少什么可以去取。

他们没有送。我觉得没有什么特别想要的。

9. 大学生活费每月准备了多少,该不该向父母要生活费?

陈嘉雯:妈妈打算每个月给我3000元,但我觉得有点多。现在可以要,但是以后自己有能力了,可以通过打工来挣自己的生活费。我希望在清华表现优异,用好成绩换生活费。

10. 对于大学专业是否满意,有没有转专业和读双学位的计划?

陈嘉雯:很满意,是第一志愿。没有转专业的打算。双学位方面我想再了解一下,之前有考虑新闻的双学位。

11. 对于大学宿舍条件和室友分配有哪些期望?

陈嘉雯:对于我这类没有住过宿舍的人,有点不习惯。因为是公共浴室,还要排队,中午还没有热水,热水是定点供应。晚上11点之后还要熄灯断电,有点不习惯。

我也看过国外大学的宿舍,觉得有差距,但是住下来感觉也还好。

我早上见到了自己室友,我们还是老乡,因为我的籍贯是陕西的,觉得挺巧。骨干营已经分过一个宿舍,有三个室友,我觉得自己遇到这些室友,虽然是随机分的,但都挺好的。

12. 如今整容很流行,有些男生也化妆,你会考虑在大学里改变个人的形象吗?

陈嘉雯:我个人肯定不会整容。我身边有个朋友刚刚整容,我觉得改变父母给自己的五官挺没必要的。如果你想变美,可以考虑提升个人气质,减肥,或者化妆。我觉得整容会有后遗症,失败案例也很多。

我会尝试化妆,因为现在我还不会化妆。

13. 在大学里想做哪些事,如果按重要性排序,排前三的是什么?

陈嘉雯:清华的平台很大,资源很广,想做的事特别多,比如支教、国外交换、社工,感觉做不完。

按顺序排的话,学习肯定是最重要的,在这个基础上,想先尝试社工,然后是唱歌。

14. 会在大学里交男/女朋友吗?

陈嘉雯:现在没有。大学应该会找男朋友,因为我的很多长辈,包括我爸妈,都告诉我在大学找个对象特别重要。虽然我不知道为什么。

15. 想参加什么样的大学社团?

陈嘉雯:音乐类的。

16. 你心目中大学里好老师的样子,需要具备哪些特点?

陈嘉雯:我觉得妈妈就是一个好老师。她是清华自动化系的老师。

她之前带的班是北京市优秀班集体。她作为班主任,会关心每一个同学的心理和生活,还带全班同学来我家吃饭。

我觉得好老师的标准就是,对学生有耐心,能为他们未来做出指导。

17. 你会如何处理和老师、同学等的人际关系?

陈嘉雯:要学会自我调节。压力很大时,负面情绪都会有,可以跑步、唱歌,实在不行就大哭一场,经过几次调节后,抗压能力就会变强。

18. 大学期间考虑创业吗,大学毕业后会选择先就业,还是继续深造?

陈嘉雯:有这个想法。如果能遇到一群志同道合人的话,我还挺想试一试的。

肯定会读研究生,专业到时再说。

我对北京挺有感情的,因为从小在北京长大。但如果去上海也可以。我个人来说还是喜欢发达城市,但不会出国。行业来说,我还是比较想创业,或者去一些年轻有活力的公司,其次是那些稳定的大公司。

19. 是否认可“读书无用论”?

陈嘉雯:不认可。就我个人经历,我身边也有富二代,不读书的,现在每天晒豪车,吃的越来越胖,我觉得这样的人生没有意义,他的语言也会让你觉得很粗浅。我们以前也是很好的朋友,但是越交往越会觉得这个人没有深度。虽然有钱,去过那么多地方,但是眼界还是很浅。我觉得读书可以让人变深刻,对问题有深入思考,对社会现象有广泛了解和认识。在做选择的时候,有更多自主权。我觉得只有读书,才能够塑造出一个为社会有贡献的人。

大学就是为进入社会做预备,在学习之外,锻炼自己的领导力、创新力等。成为一个更好的人。

20. 你希望从大学获得什么?

陈嘉雯:希望实现自己的价值。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