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萝卜”抢滩千亿级别儿童智能教育市场
2018-08-16 15:52:00 来源:腾讯教育

截至2017年底,中国0-6岁的幼儿数量已达约1.219亿,且中国玩具市场整体消费约680亿人民币。在中国儿童消费市场逐步增长的现状下,随着语音识别、人机交互等AI技术的兴起与应用,“AI+”正在改变着中国儿童市场的消费模式。据相关数据显示,儿童智能产品在未来五年的时间里将会有75%的年均增速,成下一个千亿级别的市场。这场AI大潮,已然将儿童教育细分领域的发展潜力拔至制高点。

放眼儿童教育市场,陪伴型教育机器人正在逐渐代替以往的点读机、故事机等传统产品,前有步步高、小天才等早教机,后有迭代更新的智能教育机器人,而谁又能在这其中抢占一席之地?差异化、精细化是关键。

“AI+”切入儿童教育领域 场景式教育成刚需

儿童教育心理学研究曾表明,儿童学前启蒙教育是大脑发育的关键期——儿童4岁的智力将发展近50%,剩下的30%和20%将分别在8岁和17岁发展完成。同时,儿童需要通过不同阶段的教育,来获得语言、数理逻辑、空间感等智力发育和信任、自主、勤奋等人格品质。可见,“让孩子赢在起跑线上”的差异化教育需求是明显的,然而在新一代80、90后父母的身上却难以解决。

由于80、90后父母多为工薪一族,他们白天甚至晚上都要上班,陪伴孩子的时间越来越少,在陪伴和教育方面都无法身心力行。为此,兼具陪伴与教育功能的智能机器人应运而生,解决了家庭教育的痛点。面对不同阶段的教育需求,市面上的智能机器人已从单纯的语言沟通、故事讲述等单一功能发展到集语音互动、、智能提醒、编程教育、丰富教育资源等多功能于一体,力求在生活、学习、沟通等不同场景中,通过娱乐化的方式为孩子打造一个积极的家庭教育环境。

其中,对于0-8岁的发育关键时期,父母要如何通过孩子的手耳口脑四维度感官训练来让他们接受知识熏陶,成为父母的第一需求点。由新物种科技推出的“小萝卜”品牌旗下两款儿童智能教育机器人,或是这一需求点的填补者。

“小萝卜”品牌强势进场 差异化战略明显

目前,“小萝卜”旗下已有两款产品,包括“萝小逗”儿童智能教育机器人、“萝小汪”儿童智能陪伴机器人,分别主攻0-8岁儿童的交互体验、0-6岁宝宝的内容体验两方面。在“小萝卜APP”的搭配下,它们分别构建起 “听-说-读-学”四维度系统化的教育模式,全方位联动手耳口脑,鼓励宝宝在不同场景内与机器人互动,寓教于乐。

其中,作为可自由移动的可视化AI智能教育机器人——“萝小逗”自去年6月份推出后,受到用户的热捧,荣获 “最受大众欢迎产品奖”、“2018十大创新智能产品品牌奖”等行业大奖,行业评价甚高。而即将于8月23日在京东众筹上市的“萝小汪”儿童智能陪伴机器人,则定位为现代家庭智慧小萌宠,将在内容资源方面发力,在陪伴宝宝的同时,分年龄和时段来科学推荐知识内容。在以内容、服务为强需求的儿童智能教育行业里,“小萝卜”品牌打差异化战略,通过“萝小汪”与“萝小逗”各自构建精细化内容场景,满足了孩子在不同阶段的教育需求。

据了解,深圳新物种科技有限公司(New Species,简称“新物种科技”)成立于2017年,为比特大陆的全资子公司。纵观儿童智能教育行业发展至今已有数年时间,作为后来者,新物种科技不仅有比特大陆的品牌背书加持,而且还拥有强大的自主研发实力。通过其目前推出的两款产品,可以窥见的是,在人工智能教育3.0时代的热潮下,新物种科技或将成为新一代的儿童智能教育引导者。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