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菲尔德大学2018夏季校友汇在京举办,首次提出“后留学精神”
2018-08-14 16:20:00 来源:腾讯教育

8月10日,由谢菲尔德大学北京校友联盟主办的谢菲尔德大学2018夏季校友汇在北京瑞吉酒店举行,来自全国的超过150名谢菲尔德大学毕业生及在读学生出席了活动。当天,来自不同领域的多位校友进行了主题分享,并与现场校友一起进行了丰富多彩的游戏互动。

谢菲尔德大学1998届校友,声誉研究所合伙人、大中国区负责人潘少华现场致辞

会上,谢菲尔德大学1998届博士毕业生,声誉研究所合伙人、大中国区负责人潘少华做了开场致辞,他在讲话中首次提出了“后留学精神”,他表示,“后留学精神是一种责任意识的再兴起,表现为越来越多的留学生群体把个人责任放大到集体中、社会中,贡献个人智力和精力,以使社会能够更好发展。”

校友齐聚 共话留学记忆

当天,毕业于各个时期、来自不同专业的谢菲尔德大学校友来到了活动现场,就在谢菲尔德求学期间的学习生活进行了回忆,现场气氛温馨融洽。

校友嘉宾与谢菲尔德大学北京校友联盟理事会成员合影

校友嘉宾:(后排左五起)白硕、王政洁、王劲君、潘少华

“在谢菲尔德求学的三年,是我逐渐从少不经事走向独立成熟的一段时间,在谢菲尔德生活的记忆,充满酸甜苦辣,有笑容有泪水,有收获也有遗憾。虽有不完美,但伴我成长,正如青春本身。”

谢菲尔德大学2008级电子电气工程专业学生王政洁,目前在中国能源建设股份有限公司任英国公司兼塞尔维亚公司总经理、欧洲国别经理,这样回忆他的求学时光。

校友互动

现任云京科技董事的谢菲尔德大学2011级景观建筑专业学生王劲君说:

“在忙碌的生活中,我时时回想起Peak District烂漫的星空。我们年轻人,要跳出舒适区,积极尝试新鲜事物,挑战自己,但是,就像在谢菲尔德大学求学时会去Peak District看星星一样,工作生活中也需要我们不时停下来、找回自己节奏,这样才能更好地出发。”

今年毕业20周年的潘少华在交流中表示:“赴英留学改变了我的人生轨迹。在一个强调规范与理性的学习氛围中,我养成了较为严谨的做事态度、独立与批判性思考基本能力。年经时这段经历,重塑了我对人生的态度。”

与祖国同命运 留学精神日日新

留学生群体有长期旅居海外的经历,对祖国发展带来的影响有着更深刻的体会,祖国的每一步强大都会成为海外学子强大的精神支柱。

从清末第一批幼童远渡重洋到今日,每个时代的留学精神都有与之相呼应的主题,其在每一代留学生身上的表现亦不尽相同。留学在推动国家发展,表明一个社会开明和开放的程度上,具有重要意义。

校友合影留念

潘少华提到:“目前,中国还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新技术和资源都相对缺乏,但最缺的是优秀人才,而留学生这一知识精英群体,理应成为加速提升国内发展格局的一种不可或缺的力量。今天的留学精神,与百余年前留学幼童寻求治国理念相比,则需要更加注重与个人发展、社会进步的有效结合。”

白硕是2015届谢菲尔德大学管理学院硕士毕业生,目前任Ledger Capital 董事总经理,他在校友汇上做了《把握风口,持续学习——5分钟教你看懂区块链》的话题分享,他表示: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催生了很多新兴领域,留学生们要始终保持对新生事物的热情和学习能力,为职业发展争取更多空间。

谢菲尔德大学校友风采

潘少华在讲话中提出“后留学精神”,他认为,后留学精神是一种责任意识的再兴起,表现为越来越多的留学生群体把个人责任放大到集体中、社会中,贡献个人智力和精力,以使集体、社会能够更好发展。

校友搭平台 邀你携手并进

活动现场,主办方准备了丰富的谢菲尔德生活影像资料,并且将中国留学生在谢菲尔德大学的生活场景记忆融入到互动游戏中,在一次次高声呼出那些熟悉建筑的名称时,留学记忆被逐渐激活。小组竞赛游戏“五镑十镑”则鼓励校友们动起来,在比赛中将现场气氛推向高潮。

在游戏环节,校友们踊跃互动

据介绍,本次活动主办方为谢菲尔德大学北京校友联盟,该组织成立于2018年6月,是由谢菲尔德大学校友自愿结成的联合性、地域性、非营利性社会组织。立足于北京,服务华北地区校友,成立两个月来,已吸引千余名校友加入。

该组织以“传承·凝聚·发展”为理念,旨在通过丰富多样的社交活动,加强华北地区校友联系,增强校友和母校之间的沟通,提升校友凝聚力;同时,通过论坛、研讨会等活动,为校友提供知识更新、经验分享、资源支持的平台,服务校友发展,回馈母校。

谢菲尔德大学北京校友联盟发起人、谢菲尔德大学2017届管理学院毕业生郑春雨

该组织的发起者,谢菲尔德大学2017届管理学院毕业生郑春雨表示:“校友的力量是强大的,但是目前尚未被充分挖掘。因此我们希望通过建立校友联盟,打造一个可以充分沟通、互动的平台,让大家可以碰撞出更多的火花。这次活动的圆满举办也给了我们继续推动校友联盟发展的信心和决心。在未来,谢菲尔德大学北京校友联盟也将持续开展多样化的活动,吸引更多的校友加入,服务更多校友。”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