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高考学霸调查:“公务员+教师”家庭更易出学霸
2018-08-12 09:20:00 来源:澎湃新闻

[摘要]“2018年高考学霸问卷调查”结果显示,在学霸考生这个群体中,父母亲学历普遍较高,近43%为本科学历,其中超过16.67%的考生父母为硕士以上学历。

“我觉得言传身教是最好的教育方式。”2018年天津理科712分考生周言的父母都是教师,她坦言,尽管父母平时对她的学习几乎不过问,但对她潜移默化的影响非常大。

2018年高考后,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面向全国高考学霸考生发去了一份“2018年高考学霸问卷调查”,调查结果显示,在学霸考生这个群体中,父母亲学历普遍较高,近43%为本科学历,其中超过16.67%的考生父母为硕士以上学历。

在职业上,“教师+公务员”家庭占比最高,29.63%的受访考生父亲为公务员,29.63%的受访考生母亲为教师,而父亲为教师的占比也达到18.5%。

教师、公务员家庭占比最高

在对学霸考生进行问卷调查的四年以来,父母亲职业为教师的比例曾连续两年(2015年、2016年)占比最高。

在今年的调查中,“老师的孩子成绩好”现象更为突出,在受访考生中,母亲职业为教师的占比超过了29%,而父亲职业为教师的占比超过了18%。

其次,公务员职业在占比中也尤为突出。2017年的数据显示,35%的受访考生父亲为公务员,母亲占比则达到22.5%。在今年的调查中,父亲职业为公务员的占比仍然高居第一,达到29.63%,而母亲职业为公务员的则占比18.52%。

来自天津的文科701分考生彭雨心(化名)就来自“双公务员”家庭,在她看来,父母工作规律,有更多的时间陪伴她。

“我父母对学习是属于‘放养型’的,可以说是‘佛系父母’,我考多少分都不管,但我学习的时候,我妈妈都会在旁边陪着我,生活上各种琐碎、没有技术含量的事,她都会帮我做。”

彭雨心说,在高三时,文综复习老师会发一大堆试卷,答案往往会发到群里,要自己回家订正,而妈妈每次都会帮她把答案抄到卷子上。“高三时间太宝贵,这真的帮我省了不少时间,尤其作业多的时候,我直接看看妈妈帮我抄的答案,第二天上课就不会抓瞎。”

同样来自“双公务员”家庭的广西文科考生周君柔,在今年高考中考了676分的好成绩。她认为,父母在学习上对她最大的帮助就是陪伴和安慰。

“我平时在学校住校,只有每周六放假,但每次放假我爸妈都会带我出去看电影、逛街,让我放松一下。”而星期天返校学校后,父母都会到学校给她送饭。

但在学习上,父母从来不会过度干涉她的自由,“他们不会太过问我在学校的事情,包括成绩,也从来不会要求我干这干那,想出去玩,和他们说一声就好。” 周君柔说,每次自己感觉考不好的时候,都会打电话给妈妈,而妈妈都会安慰她,纾解她的压力。

“我从来没有想过如果考不好,父母会怎样怎样,想的都是‘只要考好了,父母就会很开心’,这让我整个人的心态都特别好。” 周君柔告诉澎湃新闻,一直到高考,自己都没有在重大考试中发挥失常过,“我觉得这跟父母有很大的关系”。

父母学历高,家庭氛围自由

今年受访考生中,父母亲学历普遍较高。数据显示,27名考生中,父亲为本科学历有12人、硕士学历3人、博士学历2人,即本科及以上学历的占比近63%。受访考生母亲则有11人是本科学历,4人是硕士学历,即本科及以上学历的占比55%。

此外,有16.67%的受访考生父母为硕士以上学历,相比于2017年的11.25%和2016年的8.33%,父母学历总体水平显著提升。

“我们家人从来不说脏话。我和爸妈比较关注国家大事、舆论热点,有时会争吵但还是很和气。”来自教师家庭的李梓韬,在父母学历和职业对自己的影响方面感触颇深。

他告诉澎湃新闻,父亲在电子技术方面“很厉害”,曾获得过全国科技创新大赛一等奖等多个奖项,平时父亲也会和他经常普及这方面的知识。

天津理科考生周言则来自一个“高学历+双教师”的家庭,“我爸爸是南开大学的化学教授,妈妈是中学的化学老师。”周言父亲的学历是博士,而母亲的学历为硕士。

周言说,尽管父母平时对她的学习几乎不过问,但对她潜移默化的影响非常大,“我觉得言传身教是最好的教育方式,我父母的工作经常涉及一些实验,每次面对学术研究他们都非常严谨,这也慢慢影响了我看待问题、解决问题的方式。”

都身为教师的父母,在家庭教育上也更有一套方法,“我觉得家庭氛围很重要,我们家的氛围就比较宽松,我和爸妈就像很密切的朋友,每天放学回来,我就会和他们分享当天不愉快或者很愉快的事情,这样对于心态的调整非常好。”周言说,父母的教育很民主,这样的家庭氛围也使得她养成了独立自主的学习习惯。

云南文科学霸陈曦(化名)则是从小就受到了家庭文化的耳濡目染。她告诉澎湃新闻:“小时候我妈妈就会给我讲哈佛教子枕边书里的故事,和我说,长大后一定要去考哈佛,平时还会给我买各种各样的碟片在家里放。”

此外,陈曦的爸妈还特别喜欢阅读,这使得陈曦也很喜欢安静地看书,“家里所有人都在看书会特别有氛围”。

燕鸿伟的父母在政府部门工作,虽然工作比较繁忙,但对孩子的学习十分关注。

在填报志愿时,不少学霸考生都表示,父母会给予很多有效的建议,“我爸爸是税务系统的一名计算机技术人员,在选专业的时候,他就会以他自身的经历建议我,不要单纯选择计算机类的专业,而是要成为一个多领域互通的交叉型人才。”安徽理科考生方清源坦言,在学习和择校上,父母提供了很大的帮助。

(实习生 朱娜 张雯 王宁 王通 陈诺 何叶 刘俊洁 金恬恬 刘光颖 邓依云 对本文亦有贡献)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