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新工科教育如何创新突破?智未来·从大数据到人工智能高峰论坛全面解答
2018-07-25 16:51:00 来源:腾讯教育

2018年7月23日,由全国高等院校计算机基础教育研究会主办,北京西普阳光教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承办的“智未来•从大数据到人工智能”高峰论坛在 “中国数谷”贵阳隆重开幕。来自全国教育行业协会、高校、企业的120名专家学者和行业精英出席了论坛。论坛以“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工科专业为重点,探讨了职业教育在信息时代背景下的转型战略及人才培养战略。

论坛上半场由无锡科技职业学院党委书记曹建林主持。

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学院院长谢永华在论坛上做了主题报告《职业院校人工智能技术领域建设的思考与探索》;南京交通职业技术学院院长张毅为与会者带来了题为《全国智能网联与无人驾驶职教联盟情况介绍》的主题报告;北京西普阳光教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人工智能实验室首席科学家赵弋洋博士带来了主题演讲《高职汽车专业如何应对无人驾驶时代来临》。

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学院院长谢永华

南京交通职业技术学院院长张毅

北京西普阳光教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人工智能实验室首席科学家赵弋洋

论坛下半场由重庆电子工程职业学院大数据人工智能学院院长武春岭主持。

北京电子科技职业学院电信工程学院院长于京为我们带来主题报告《高职大数据、人工智能专业课程设计与创新》;天津中德应用技术大学王新强教授为我们带来主题报告《高职大数据专业技术的实践之路》。在论坛高峰对话环节,湖北生物科技职业学院校长龚伏廷、山东交通职业学院副校长王建良、常州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副校长眭碧霞、江苏海事职业技术学院副校长陈晓琴、南京交通职业技术学院汽车工程学院副院长程丽群上台做了教学分享。

北京电子科技职业学院电信工程学院院长于京

天津中德应用技术大学 王新强

作为论坛承办方,西普教育高职事业部总监顾晶辉说,出席论坛的嘉宾都是教育行业校资深专家,在本专业领域颇有建树。他们的报告,不仅对院校教育教学极具启发性,对西普教育业务创新也有指导意义。比如王新强教授的报告《高职大数据专业技术实践之路》,从课程体系、实验实训等方面提出了专业要求,与西普教育自主研发的大数据教学实训系统(SimpleBDP)理念和功能不谋而合。

大数据教学实训系统贴合高职高专大数据技术与应用专业特色,是一款集教学、实验、实训于一体,侧重于对高职高专学生职业技术能力培养,为大数据应用实践型人才培养提供有力支撑的教学实训产品。该产品充分考虑大数据综合性、交叉性、应用性的专业特点及更为复杂的实验实训环境要求,集成了主流了大数据平台工具和组件,并针对教学实训的场景量身定制了实验开发调试环境、实验运行管理以及教学管理等功能,同时提供了大数据实训演练功能模块,为大数据综合实训项目提供独立的教学运行环境。

张毅院长、谢永华院长、赵弋洋博士在人工智能尤其是无人驾驶方向做的报告,则对西普教育进一步完善无人驾驶智能实训室建设方案提供了有益参考。西普教育无人驾驶智能实训室建设方案为高职汽车、电子等相关专业提供了基础教学、场景实践及智能无人汽车的综合实验教学,完成对无人驾驶所涉及相关核心技术的掌握及应用能力,拓展学生技术广度认知及加强相关技术的实践操作。无人驾驶智能实训室建设方案采用三位一体的核心架构,以智能无人车综合实训教学平台为核心,以智能化基础实训教学系统为基础,以场景化的智能实训平台为应用,提供一体化的实验教学资源。

西普教育人工智能教学产品演示

每一次科技产业革命,都会引起职业教育的转型升级。转型,就是从原来的技能型人才转型成为支持型、创新型、技术型的人才。转型的关键就在于产教融合、职普融合、技术和文化融合、教育和生活融合、现代信息技术和教学融合。在第三次科技革命的背景下,就是要和“大数据”、“人工智能”等高新应运科技融合。

促进交流、融合,最后帮助职业院校实现转型、突破,是西普教会举办“智未来•从大数据到人工智能高峰论坛”的初衷。未来,西普将进一步扩大加深服务范围,更好地助力高职院校教育教学,培养新工科人才。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