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起教育科技刘畅:普及STEAM教育是智能教育时代的趋势
2018-07-16 17:16:00 来源:腾讯教育

教育部发布的“十三五”规划中,明确提出在未来五年的教育信息化改革中,鼓励探索STEAM教育新模式,并将教育政策重点逐步转向培养具有竞争力的创新型人才。同时,第四次科技革命引发的智能化浪潮让各个产业对高素质综合性人才的需求与日俱增,这正与强调培养孩子跨学科、多面能力为主要目标的STEAM教育理念不谋而合。

STEAM教育理念图解

“STEAM教育理念代表着一种现代的教育哲学,它更注重学习中思考的过程,而不是结果。在目前传统应试教育转型的大时代,以‘人’为教学核心,更加注重培养过程,用智能技术赋能,推动STEAM教育理念广泛落地,是教育的未来发展趋势”,一起教育科技的CEO兼创始人刘畅这样表示。

STEAM教育理念与智能技术如何互联互通?

STEAM教育最早兴起于美国,五个字母分别代表Science(科学)、Technology(科技)、Engineering(工程)、Art(艺术)、Mathematics(数学)。与传统的应试教育理念不同,STEAM教育是通过打破学科疆域,引导学生采用学科融合的思维方式解决现实问题的跨学科教育法。

例如,在STEAM游戏中,用积木搭建桥梁虽然只是一个简单的动手过程,却融汇了建筑学(设计桥梁的结构及稳定性)、逻辑学(用怎样的步骤摆放积木更能提升效率和效果)、美学(如何摆放才能美观大方)等多学科思维。在生活中也同样如此,多数工作都不能是单门学科知识能够支撑的。例如,一个出类拔萃的市场营销人才,必须同时具备创意思维、市场嗅觉及顾客心理洞察等多学科素养。

然而,属于素质教育分支的STEAM教育需要高度定制化匹配的师资,并且实行起来费用高昂。与此同时,传统教育模式由于受到师资和人力成本的限制,往往无法顾及到每个学生个体,因此STEAM教育理念在公立学校也难以实现大规模落地。

而刘畅认为:“通过运用智能技术,STEAM教育要求的个性化素质内容能够被贯穿到每个学生用户日常的学习活动中。比如在一起作业平台上,我们致力于消除经济成本的限制,让STEAM教育理念‘落地难’的痛点得到最大限度的缓解。”

今年三月,一起教育科技就发布了Socrates智能导航学习系统,让智能技术与STEAM教育理念实现了有机结合——借助技术的力量,该系统可以分析和挖掘学生日常的作业行为。在下次复习时,学生可以同时获得依据自身薄弱点定向推送的测试题目,以及与知识点相关的绘本配音、自然拼读等素质教育内容,让学生在实现分数提升的同时掌握知识之上的跨学科能力。

“今天中国不同的老师打开一起作业平台时,哪怕他们来自同一个学校,教同一个年级,使用同一本教材,里面的内容推荐已经变成了完全不一样的。这背后的算法实际上与老师所在地区、教班水平、考试考点相关联,当我们有了七年的数据积累时,我们就可以实现赋予STEAM教育更广泛的落地渠道”,刘畅说道。

推动STEAM教育理念落地,“一起学”品牌惠及万千家庭

自党的十八大以来,家庭教育的重要性也被国家多次强调,无论经济如何发展,家庭在个体社会化、个人品格塑造上都具有不可替代的功能。因此,培养一个掌握多面能力、适应于时代发展需要的高素质人才,家庭教育是起点也是关键。

刘畅表示,只有让父母转变传统的应试教育思维,让STEAM教育理念融入目前的家庭教育活动中,引导父母以科学且更加多元的方式进行家庭教育,才能为孩子成长的起点构建更稳固的基石。

“一起学”是一起教育科技旗下针对家庭教育场景打造的学习品牌。相较目前主流的在线教育产品,一起学的创新性在于以“家庭教育”为核心,精心打造了针对家长的一系列“成长课”与针对孩子的趣味性素质教学产品,目的是将家长和孩子共同纳入到教学环节中,让双方共同提升,实现共赢。

以英语学习为例,小U智能同步练(一起学品牌的落地产品)的自然拼读及绘本配音等功能改变了原本枯燥的知识灌输方式,颇受学生和家长喜爱。该产品将语音练习、单词记忆、英语语言运用的学习过程融入丰富多彩的绘本漫画中,让学生不仅能够在与生活场景密切联系的习题中提升应用能力,还能通过游戏化的练习方式启发创造思维,增加专注力。

小U智能同步练的产品理念

教育是一个特殊的行业,不同于一般的大众消费品,用户对它的价格敏感度并不高,却更加注重内容、品质以及对人的未来塑造性。而STEAM教育理念恰好是这三种特质的综合体,同时具备了在教育模式转型期爆发增长的能力。

“通过对AI+教育的探索与钻研,一起教育科技将继续运用人工智能大数据的魅力,帮助B、C端用户真正享受到融合了STEAM教育理念的教学产品,让智能教育时代下的孩子们成为具有创新性和主动性的全方位人才”,刘畅说道。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