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核心素养,培育时代新人”暨龙之门大语文发布会取得圆满成功
2018-05-29 22:36:00 来源:腾讯教育

北京四中网校副校长刘开朝主持发布会

5月29日,由中关村互联网教育创新中心、北京四中网校联合主办,校长邦协办的2018第四届“互联网+教育”创新周专题论坛:聚焦核心素养,培育时代新人暨龙之门大语文发布会在北京世纪金源大饭店举行。原北京四中校长刘长铭、北京师范大学教授于丹、北京四中语文特级教师李家声、前央视节目主持人李小萌、中关村互联网教育创新中心总经理杨丹、北京四中网校校长黄向伟等多位教育专家与到场同仁进行学术交流探讨。

原北京四中校长刘长铭进行主题分享

结合人文核心素养被高度重视的发展背景,原北京四中校长刘长铭先生与到场观众分享了《我记忆中家声先生的三句话——谈龙之门大语文是怎样的语文》主题讲述,与现场观众谈起李家声先生曾对他说过的三句影响深远的话。第一句话是20年前他与李家声先生探讨论文时,“老师搞科研很重要,首先是读书,搞科研不能代替读书,不读书什么科研都谈不上”;第二句话是在四中学生李赛身赴汶川灾区救灾时,“四中就是要教出李赛这样的学生。”;第三句话是在两周前谈论今天的活动时,“编写龙之门大语文这套书,为什么让学生学这套书,学这套书就是让孩子做个好人。”李家声先生作为北京四中特级语文教师,已经将北京四中的教育价值体系深深植根于龙之门大语文这套教材中,关注学生的终生发展,要把学生培养成一个全面的人,一个和谐的人,一个完整的人,而不是一个机器。

北京师范大学教授于丹进行主题分享

同为北京四中人的北京师范大学教授于丹,以主题名为《有一种人文底色叫北京四中》与现场观众进行交流。她说,今天站在龙之门大语文发布会台上的身份只有一个——北京四中的学生,以四中作为生命的底色,第一教人做一个主流有担当的人。第二,教人可以认识到在语文里面认识中国与了解自己是谁。于丹教授号召到场教育同仁共同期待这样的一个局面:一起为中国语文努力,让语文走出课本、走出试题,走出试卷,让语文成为中国人生命的底色,让中国语文成就未来更多的中国人。

北京四中语文特级教师、龙之门大语文教材主编李家声主题分享

关于“龙之门大语文”所涉及的教育理念及目标,北京四中语文特级教师、龙之门大语文教材主编李家声先生在《核心素养与学科间的融合创新》主题讲话中做了详细阐述。他认为语文教材的编写原则要基于有思想、有责任、有选择。随着时代发展,语文教育教学更要与时俱进,龙之门大语文要实现的目标,也是龙之门大语文的教育理念:高尚的语文教育、优质的思维品质、高效取得教学成果。

圆桌论坛

以上三位进行主题分享交流的教育界专家,都是在用四中人文底色来诠释大语文,这是四中人文精神的传承。本次发布会还精心设计了一个智慧火花碰撞的环节——圆桌论坛,由前央视节目主持人李小萌女士担任主持,各教育专家围绕“核心素养在语文学科中的实践运用”进行了深入浅出的探讨。过程中,北京四中网校校长黄向伟也表达了对龙之门大语文未来发展的无限憧憬,他希望在中国乃至全球范围内,有华人孩子的地方,都会有龙之门大语文教材。

黄向伟校长同一起作业网联合创始人肖盾签署合作协议

在随后的签约仪式上,北京四中网校校长黄向伟同一起作业网联合创始人肖盾代表合作双方签署了战略协议,双方将进一步扩充教育资源,共同打造教育行业优质标杆。

中国华文教育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于晓

2018“春华秋实”中外学生诗词大会正式启动

发布会最后,中国华文教育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于晓上台发表讲话,并宣布2018“春华秋实”中外学生诗词大会正式启动。北京四中网校作为本次诗词会承办方,将不遗余力地全程支持。

随着本次“聚焦核心素养,培育时代新人”暨龙之门大语文发布会的圆满举行,预祝春华秋实中外学生诗词大会启动成功!预祝龙之门大语文走向全国,走向世界。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