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十三五规划委秘书长杜平:大数据战略推动教育变革
2018-05-29 08:39:00 来源:腾讯教育

5月23-24日,2018腾讯“云+未来”峰会在广州正式举办,本届峰会上首次设置了教育专场,这也是自2015年“云+未来”峰会举办以来,腾讯云教育业务在大会上的首次独立亮相。在教育专场上,腾讯云发布了全新的以“新工科、智慧校园、在线教育”为核心的教育生态图景,助力教育产业的科技化变革。

国家十三五规划委秘书长、国家战略性新兴业专家委秘书长杜平在论坛上发表了题为《大数据战略推动教育变革》的主题演讲,以下为演讲实录:

谢谢会议主办方给我这个机会,再次向教育界的同仁和教育信息化的同仁以及推进教育发展的专家、领导,包括企业家表示感谢。正因为你们的努力,这个事情越来越加快地来到我们身边,加快为整个中国教育变革赋能。

我的演讲题目是《大数据战略推动教育变革》,我想讲三个主要的观点:

一个是中国已经进入数字社会,加快推进大数据研发应用是国家的发展战略。通过海量的数据的生成、采集、传输、储存、加工、赋能等等全链条,在我们国家都有了真实的应用场景。换句话说,大数据确确实实在我们身边,就像最近的报告,基于数字经济的结构在30到33之间,这是很了不起的进步。

为什么发生这样的变化,有三个快速,一个是可采集的、及时的、便捷化的数据快速增长。大家看到的电商,移动通信,微信搜索,网游各种各样的海量档案文本的电子化,还有政府监管部署很多探头,很多传感器。现在企业在物联网上,在向4.0进军的过程中也通过各种各样的设备在随时传输数据,所以数据应该说是快速增长,这是第一个快速。

第二个快速是大规模传输数据的管道多样化,有线、无线、宽带、窄带、微信等等,使得我们大量生成的在人的身上,物上的数据快速传到云的平台上。

第三个快速就是可以大规模进行安全储存,或者运维的数据储存和计算能力,快速提升。三年前上云的信息量是30%,现在上云的数据是70%,由于数据的生成呈几何数据增长,它就要上云,要对数据进行分析,我们叫大数据分析,大数据分析往深度发展,所谓的人工智能出来了。

从这个角度讲,云计算、人工智能、大数据三个技术特征的形成优化以及强化,正好与我们国家互联网经济或者互联网产业生态的形成优化和强化的进程是同步的,这是第一个观点。

第二个观点我想讲的是从经济社会发展的需求角度来看,网络经济,共享经济,平台经济,数字中国等等这样一些业态的发展,为大数据,包括云,包括人工智能,各类的需求,包括它的变化提供了相应的配套和保证。

今天我们讲的云+未来,讲大数据离不开讲云,所以想谈点我的看法。昨天马总谈到的腾讯云为用户赋能,我觉得这是很重要的观点,但是也需要把它厘清,云本身不能赋能,云就像电一样,电赋给你什么能,但是谁来提供电,国家电网,通过智能电表,通过智能电表形成数据,经过人工智能,大数据分析,反过来对我们用电用户提供解决方案,这就是赋能。

云作为一个仓库,我需要的时候提出来,所以从这个角度谈一下关于云,我自己这么理解,一个是我们现在专业化能够服务机构,服务企业,服务C端,云计算技术解决方案,包括服务,这样的案例越来越多。由于需求的拉动,这个云服务与大数据和人工智能融合集成,协同发力,不但催生新的商业模式,就像刚才谈到的赋能的商业模式。

我觉得很重要的一点要看到,就是对于中国的云服务产业来讲,我们仍然面临着研发和应用创新这样的重大问题,因为我们还有很多未知的因素,市场潜力还是非常大。比如智慧城市建设,真正新型的智慧城市是什么,特别是智慧城市再加上我们的物联网的应用,IPV6下一代协议,互联网协议加速推广,这样的话,人与物,物与物,人与人的联系就会形成巨大的海量资源,更加安全的云才能支持大数据产业发展。

再比如说现在的新技术的研发和推广,这个步伐加快,对云也带来巨大的增量需求。中国北斗的运用和IPV6的推广,所以时空的数据,3D的打印,区块链的应用等等,这样的新技术对大数据的发展,对人工智能发展要求更高。那么在哪个地方完成呢,在云平台上完成。我们讨论大数据的时候要把云计算服务有机结合起来。

第三观点运用大数据技术推动教育智能化迫在眉睫,大家知道中国的教育,产品的特殊性和服务对象的特殊性,这几年中国教育信息化也是在进步,有的地方发展很快,怎么样在教育领域里面找对应用需求,创新服务生态,提高可靠性,稳定性运用,促进健康可持续发展,应该说是现在教育信息化的重要内容。

那么我想说,这里有这么几件事可以考虑,第一是进行部署可及时采集的各类教育活动数据源。大家知道中国50多万所学校,三亿多学生,还有1600多万教职员工,他们的活动都在这个上面,通过信息化在平台上,这个数据把它电子化,电子化一定通过传输进行储存、进入云。

那么大体上有这么几类,第一个是各类学校在教育和教育管理上生成数据,这是用于教育和管理上,再比方说各类的慕课,在线教育平台,包括设计,线下体验和线上相结合的,在这个过程中会形成数据。还有对学生的消费行为和各类社交行为的记录,再比方说学校在推进物联网共建生成数据,大量使用的终端设备带有通讯功能的教学仪器,设备管理,生成的数据。再比方,腾讯智慧校园形成的数据,把学校的这些数据要好好利用起来,这是我们做大数据产业发展的第一件事情。

第二就是要对这个数据经过确权或者授权的前提下鼓励第三方开发运用,这是第二件事情。

第三件事情我认为就是要通过在贫困地区推进教育信息化,促进教育扶贫。那么在这个过程中间,我们会积累新的数据源,就像我们腾讯智慧校园在上饶的推广应用。

最后一点归纳起来,教育变革通过大数据有哪些变革?我想一个是教育手段和教育内容现代化。因为刚才腾讯云副总裁王帅谈到几千个、几万个、几百万个教学内容已经现代化。

第二个是通过微信的平台,把学校和家长、孩子、老师、教育主管部门,形成互动,协同发展。

第三个变革是教育管理的可持续化,这个非常重要。我看了一些大学对大学生的行为做一些数据分析,可以解决大学生的忧郁问题,当然教育管理远远不是这些。

第四个变革是教育育人的路径更加便捷,更加适应社会的需求。

我就分享到这里,谢谢大家!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