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美育中心成功举办英国国家剧院驻团导演工作坊
2018-05-28 23:03:00 来源:腾讯教育

5月23日下午,“英国国家剧院驻团导演工作坊”在英东学术会堂举办。为了给北师大学生带来接触国际一流艺术团体的机会,推进高雅艺术进校园,北京师范大学美育中心与天桥艺术中心携手为北师大戏剧爱好者创造机会,带来国际超前艺术创作理念的普及与交流,邀请英国国家剧院驻团导演Kim Pearce女士讲解戏剧导演的舞台实践。

本次讲解依托英国国家剧院制作舞台剧《深夜小狗离奇事件》为案例。活动开始,Kim Pearce女士用一段舞台音乐作为引入,带领到场学生进入梦幻般的戏剧情景。首先,Kim Pearce女士介绍了情节梗概,分析主人公克里斯托弗的人物形象设定与心理状态,然后从舞台空间设计、灯光设计、音效设计三个方面,以本剧为实例为学生们进行讲解分析。

舞台空间与道具设置方面,Kim Pearce女士为学生们细致讲解了装置的隐喻与用意,展示了艺术与科技结合的理念,用“盒状”空间布局模拟主人公头脑、坐标纸地板暗示主人公的数学天赋等等奇思妙想让学生们赞不绝口。舞台灯光设计方面,Kim Pearce女士展示了舞台色彩搭配、灯光与氛围渲染的关系等,纵然专业性较强,也得到了现场观众不错的反馈。讲解音效设计的环节,Kim Pearce女士邀请现场五位学生亲自体验,在她亲切富有感染力的指导下,学生们渐渐从羞涩忸怩到乐在其中,现场氛围非常热烈。

在讲解台词表演环节,Kim Pearce女士让全场观众离开座位,分组进行诵念台词体验,感受戏剧表演者在演出时与伙伴、观众的联系与交融。在角色的转换之间、在情绪调动中、在亲自诵念戏剧文本的实践中,现场观众得到了实践艺术的乐趣,更在潜移默化中感受到英国戏剧工作坊的艺术理念:戏剧表演需要真诚,需要传达,更需要交流。

讲座结束,现场观众进行了积极提问,问题囊括儿童戏剧教育、文学剧本改编与实践等方面,Kim Pearce女士给予了提问者详细耐心的回答,双方进行深入的交流讨论,学生们的提问不仅使观众受益匪浅,更展现了北师大学生良好的艺术修养。最后,主办方邀请Kim Pearce女士与到场学生进行合影,一起加入北师大美育大家庭。

本次“英国国家剧院驻团导演戏剧工作坊专场”是北京师范大学美育中心为在校学生引荐世界一流艺术团体的成功尝试,不仅拓展了大家的艺术视野,还提高学生的艺术素养、促使学生吸收艺术理念、丰富学生的艺术体验,在“美育”的范畴下给予学生身心的发展、艺术与学术的并进,以及审美人格的完善,意义卓然。

英国国家剧院驻团导演Kim Pearce女士

学生专注聆听导演的讲解

Kim Pearce女士指导学生诵念剧本

观众自由分组进行互动,导演指导提点

提问环节观众热情洋溢

活动结束合影留念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