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戏剧教育大会举行,探索用戏剧教育形式向世界“讲中国故事”
2018-05-16 15:24:00 来源:腾讯教育

近年来,戏剧教育逐渐受到社会各界重视,越来越多具有远见和情怀的教育人士投身戏剧教育,戏剧教育越来越多地应用到涵盖素质教育和艺术教育的校园美育和学科教育中,也成为了近期中国教育的一个热点话题。

第四届IDEC国际戏剧教育大会就在这样的背景下,在北京亦庄实验中学举办,本届盛会由北京外国语大学主管,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主办,北京国际文化创意与传播基地、北京亦庄实验中学等单位共同承办,来自国内外顶尖高校的戏剧教育专家和实践者、以及国内外戏剧教育工作者400余家单位和机构,近五百人出席了大会现场,共同展望戏剧教育在未来中国的探索与发展。

在本届国际戏剧教育大会的开幕式上,由北京外国语大学副校长贾德忠教授作为东道主致欢迎辞,并宣布2018IDEC国际少年儿童创意戏剧文化季活动正式启动。随后,教育部重点项目中华思想文化术语工程秘书处与人民教育出版社课程教材研究所联合启动了“传统文化教学的戏剧化课堂”课题研究项目。北外国际教育集团首席执行官范晓虹女士为来自英国华威大学的Jonothan Neelands教授颁发了北外国际课程中心特聘专家证书。同时,中央戏剧学院戏文系实习基地成立仪式、IDEC国际戏剧教育实践基地授牌仪式也相继在开幕式现场隆重举行。

IDEC国际戏剧教育联合工作室的国际导师团向工作室首批国内签约讲师颁发成员证书。与会的国内外戏剧教育专家学者及戏剧教育工作者交流、观摩,共同见证了这一历史性时刻。

为了给广大戏剧教育工作者搭建更好的学习交流平台,本届IDEC国际戏剧教育大会深入探索,为国内戏剧教育工作者了提供更多的学习、研究和实践机会,并尝试探索 “请进来,走出去”,用戏剧教育的形式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北京亦庄实验中学作为承办学校,开放了大剧场、专业戏剧教室、名师工作坊等教室和专业资源,全力配合本次盛会的研讨演示、互动交流。亦中音乐剧教师李德政老师、国际名师工作坊教师Robin、Larry等老师也都开放了自己的戏剧课堂,现场教研气氛浓郁,专业严谨的教学设计、精彩纷呈的学生表现,获得与会专家的好评。

精彩的英语教学分论坛——通过戏剧开展第二语言学习,学前教育分论坛——戏剧与五大领域教学目标的融合实践,中小学分论坛——戏剧教育与传统文化的融合三大分论坛成功举行,同时进行了丰富生动的戏剧课程现场展示。

来自英国、美国、澳大利亚、加拿大及中国港澳台地区的众多国际戏剧教育专家共同出席。英国国际教学研究员、英国华威大学戏剧教育学院主任、英国戏剧协会执行理事乔纳森·尼兰兹(Jonothan Neelands)先生、台南艺术大学教授林玫君女士等资深国内外专家教授都在亦中的戏剧教室进行了主题研讨和演示。

北京亦庄实验中学艺术学科带头人、高级教师刘占江老师也和大家交流了亦中戏剧教育的情况:“亦中的戏剧课是面向所有学生开放的,是一种互动体验式的学习,也是深受学生们喜爱的课程之一。学生通过戏剧游戏、即兴创作、角色扮演、情景体验,提升了学生的语言塑造能力和舞台艺术表现力。由于学校是选课走班教学,不同年级、不同班级、不同性别的学生同堂上戏剧课,也锻炼了学生与人相处、合作沟通的能力,让孩子们变得更自信勇敢、落落大方。学生们在戏剧中体验人生,在提升文化素养和艺术表现力的同时,也提升了他们的心智、情感和审美水平。”

作为戏剧教育领域的国际交流平台,国际戏剧教育大会(International Drama Education Congress,简称IDEC)自2015启动以来,不断吸纳国际先进教学理念,引进权威专家,培养本土化师资力量,已经成为中国戏剧教育领域重要的倡导者、推动者、探索者、参与者和实践者,2017年国际戏剧教育大会组委会正式成为IDEA国际戏剧教育联盟会员单位。同时,IDEC和国内外众多知名高校和学术机构的学者建立了长久和深入的合作,通过引进先进的戏剧教育理念和实操经验、开展戏剧教育课题研究、出版戏剧教育专著、协助全国教研和教学机构培养和孵化戏剧教育人才,为广大教育机构和从业人员提供丰富且多元化的戏剧教育服务。第四届IDEC国际戏剧教育大会由IDEA国际戏剧教育联盟(International Drama Educationg Association)作为学术指导单位,中央戏剧学院戏剧文学系、首都师范大学学前教育学院作为学术支持单位。

活动研讨期间,就“一线教师如何应用戏剧教育方法开展教学创新”、“怎样带领学生编创出优秀的儿童剧和校园剧”、“戏剧教育特色课程建设和师资团队培养”等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在北京亦庄实验中学的戏剧教室,同期开展的不同主题的戏剧教育实践工作坊中,由国际知名戏剧教育专家及戏剧教育资深实践者,为教学实践中经常遇到的“如何通过故事和游戏进行戏剧化教学、戏剧课程建设与评估、教师自我成长与职业发展”等主题活动,进行了深入的指导、探索和实践。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