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大学系一流大学建设A类高校 54个专业就业率100%
2018-05-09 18:06:00 来源:腾讯教育

腾讯的各位观众朋友大家好,欢迎大家收看招办发言人,我是来自中国人民大学本科招办的赵婷婷。

80载历史传承

今天很高兴代表我们本科招办在这里和大家探讨2018年高考,以及介绍中国人民大学的相关情况。80年前,陕北公学在抗日烽火中诞生,为中国人民大学注入了生生不息的动力和永恒不变的红色基因,从陕西延安到河北正定再到首都北京,每一个人大人始终不忘“立学为民、治学报国”的办学宗旨,不忘“始终奋斗在时代前列”的责任担当,不忘“实事求是、艰苦奋斗”的精神品格,全面推进人才培养体系改革、智库建设、国际影响力提升、大学形象建设和美丽校园建设五大战略。

人民大学始终为把学校建成“人民满意、世界一流”大学而努力奋斗。过去的80年,是人民大学同新中国一起成长的80年,愿荣耀留在过去,未来更加可期。我们一起看看人民大学的现在。

17年入选一流大学建设A类高校名单

2017年9月,中国人民大学入选一流大学建设A类高校名单,哲学、理论经济学、应用经济学、法学、政治学、社会学、马克思主义理论、新闻传播学、中国史、统计学、工商管理、农林经济管理、公共管理、图书情报与档案管理等14个一级学科入选世界一流学科建设名单,在人文社会科学领域全国领先。

中国人民大学将立足历史优势、着眼世界标准,以“双一流”建设为契机,努力成为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的排头兵。

在2017年12月公布的第四轮学科评估结果中,中国人民大学以“9个A+学科,14个A类学科,A+学科数全国第四,人文社科学科A+学科数第二”的成绩,交出了一份亮眼的报告。

来人大的十个理由

文理兼备 学科实力一流

下面我们精炼十个理由来人大,人民大学文理兼备,学科实力一流,拥有八个国家重点一级学科,八个国家重点二级学科,在人文社会科学领域均属全国第一,拥有五个北京市重点一级学科,四个北京市重点二级学科,一个北京市重点交叉学科,拥有十三个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名列全国高校第一。拥有五个国家基础学科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基地和一个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拥有两个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重点实验室,四个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两个北京市重点实验室,三个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研究中心。

在连续15届全国百篇优秀博士论文评选中,中国人民大学获得29篇,占全国已入选人文社会科学优秀博士论文总数的12%,在所有高校和科研院所中位居第一。

俊彦云集 优秀人才辈出

我们常说中国人民大学俊彦云集,三代名师传承,从陕西公学至今,中国人民大学已培养了26万名高水平的优秀建设者,涌现出了一批学界泰斗、杰出政要和商业精英。

从用歌词书写祖国的老前辈乔羽,“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的人大人胡福明,到不忘“辨法析理、胜败皆服”,始终守护公正的人大人宋鱼水,再到和时间做朋友的投资精英张磊,坚持走正道成功的京东刘强东,人民大学培养了一批批社会栋梁、国民表率。

国内外学术交流机会众多

人民大学作为国内外学术交流的重要平台,先后同哈佛大学、耶鲁大学、剑桥大学、早稻田大学等58个国家和地区的268所高校和机构建立了学术交流关系,为学生提供了高端的国际平台。每年赴国外、境外参加各类海外学习项目的学生达2200多人次。

校园活动丰富多彩

与此同时,人民大学为人大人营造了一个多彩的校园生活氛围,文艺类、体育类、兴趣类、庆典类,希望每一个孩子都可以通过社团活动,找到爱好相近的同伴,培养发扬健康的爱好。

就业率高 54个专业就业率100%

人民大学的毕业总体就业率高,78个本科专业中,54个专业就业率达到了百分之百,人民大学的毕业生就业前景广阔,分布行业和就业地区都很广。人民大学的毕业生竞争力强,毕业生就业能力调查显示,用人单位对我校毕业生的学习能力、专业知识、语言表达能力、人际交往能力、意志品质、执行力、责任意识、团队合作精神和逻辑判断能力等16个方面的能力满意度超过90%。

毕业生质量排行榜六星级排名

我校毕业生在通用就业力、基本工作能力、资料分析能力、逻辑推理能力等四个方面位列第一。

人民大学毕业生就业质量高,中国校友会曾在2015年做过中国大学毕业生质量排行榜,其中人大、清华、北大获得六星级排名。

最后一点就是我们之前提到过的人民大学的校友成绩卓越。

接下来我们从另外一个角度来看看大家对人大有哪些误解,以及在人大人自己的眼里,人民大学究竟是什么样子的?

长久以来,很多人认为人民大学是“第二党校”,国际交流会受到限制,人民大学就是文科院所,将人文社会科学简单粗暴的和文科划了等号,或者认为人民大学只有金融、法律、新闻,今天通过我之前的介绍,相信大家已经有了自己的回答。

2013年启动本科人才培养路线

说了这么多,人民大学到底是怎样培养人才的呢?其实早在2012年,人民大学就开始筹划新的本科人才培养路线,2013年人大正式启动这一计划,简而言之,就是众所周知的人才培养路线图。路线图的理念是“立德树人”,既承担使命、探究知识、增强能力、奉献社会。

人大旨在培养“厚重”人才

路线图回答了两大问题,其一是人大培养怎样的人才,简而言之是厚重的人才,厚重指具有政治追求与理想坚持能力,具有哲学功力和建设性思维,具有人文底蕴、科学精神和跨文化交流能力,具有团结协作能力与坚强的意志品质。

8大研究型学习制度 16个人才培养项目

既然人大是要培养这样具有厚重的人才,第二个问题就是我们该如何培养这样的人才。我们希望建立研究型学习制度,所谓的研究型学习制度,是探究知识、解决问题为中心的学习方式,不是简单的知识习得,而是侧重能力培养。为了建立研究型学习制度,人大确定了8项制度,分别是精实课程、国际研学、名师沙龙、拓展支持、全员导师、研究实践、双选认证,公益服务,为了落实这8项制度,又确立了16个人大培养项目。如新生研讨课、一拳一咏一书法、读史读经典,国际小学期等。

社会对人民大学的认可

社会上普通认为选择人大的理由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绝对优势的学科和专业

绝对优势的学科和专业,人文社科类八个学科第一,理科的统计也是第一,而且在中国选学校重于选专业,投入大不同,实力大不同,不同层次的学校就业有区别,或者就业前景好,不同档次的选学校最为重要,同一档次的选专业要结合未来的职业规划。

独特地缘优势 人北清三校鼎足

人民大学具有独特的地缘优势,学校所处的地域文化氛围也是值得学生在选择大学的时候的重要因素之一,人北清三校地理鼎足,海淀十几所高校的文化氛围,人民大学有主干的文科,精干的理科生,理科生在中学阶段经过培养具有较好的数理知识和逻辑思维能力,是其学习社会科学研究的一大优势。

就业选择空间大

而且就业选择空间大,选择人文社会哲学可以在学习中找到真正的兴趣点,给未来留下更多空间,哪怕是物化、升学和去国外深造都有很大的空间。

人民大学十大标配

那么在人大人眼里,人大究竟有哪些标配,我们简练成十点:

标配一:是学霸女神,在中国人民大学有很多优秀的女孩子,不仅学习好、颜值高,方方面面的知识都很全面。

标配二:男模队员,人大男生长久以来以国民表率、社会栋梁的标语要求自己,不仅智商高,拿奖学金拿到手软,关键他们还有健康的体魄,对于这样的学生只能用完美的男模队员来形容他们。

标配三:吃货天堂,在所有北京的高校里面,人民大学是公认拥有咖啡馆最多,拥有各种小吃、点心最多的一个高校。

标配四:民国韵味,每年在学生毕业的时候都会前往老校区拍一些民国风的毕业照。

标配五和六分别是前卫的建筑和麻辣鲜师。

标配七和八包括国际范儿和合拍宿舍,人民大学从前几年开始为了满足同学们对于宿舍还有室友的选择,在录取之后,学校后勤部门就开设了在网上选宿舍,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选择室友的这一服务。

标配九和十是免费的网络和校道拾趣,人民大学致力于建造一个小而精、小而美的校园。

上人大的13个途径

以上说了这么多,如何才能来到人民大学,总共有13个途径可以上人大,从普通的高考到自主招生,文体特长生,人民大学积极响应国家号召,针对农村学子有高校专项和国家专项计划,也面对港澳台侨生招生。

欢迎报考中国人民大学

中国人民大学想要一个具有什么样品质的你,我们希望你品行端正、心态平和、扎实厚重、创新进取、注重实践、关注民生、有家国情怀、勇于担当,欢迎报考中国人民大学。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