枫丹实验小学第二届科学文化节暨学生科技论坛闭幕
2018-05-07 14:03:00 来源:腾讯教育

五月花娇,灿烂了枫丹少年;五月雨润,茁壮了科学嫩芽;

五月风轻,舒展了枫丹大道;五月土沃,茁壮了自信校园。

5月5日,于美好时节中,北京市海淀区枫丹实验小学在全校师生及家长的热情参与中,迎来了第二届科学文化节及学生科技分论坛闭幕式的狂欢盛宴。学校秉持文化自信教育理念,基于时代发展和成长规律的综合考量,立足科学,家校共育。继往开来,再次迎来科技盛会。

32家单位36个领导、10家媒体朋友、2000多名师生及家长,以及为本次活动提供资源的各界友人、各班家长,在“未来科学”的召唤下,隆重齐聚。

浓厚的节日气氛得到了许多嘉宾领导的祝福与期许。西三旗街道办事处曹玉眀主任、中国科学院行政管理局科学文化传播处陆建伟处长分别发表讲话,对本次活动寄予高度评价和认可,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王体壮研究员也表示:希望孩子们在科学探索的道路上走得更加勇敢、更加自信。

亓刚校长对过去一年的学校科技教育做了工作回顾,从科学特色活动、校园环境、师资队伍、社会资源四个大主题深度概括总结。并对未来科学院、科学课堂、科研立项、科技基金等方面进行工作展望。

科学特色活动方面,我校与中国科学院合作,已经邀请了来自中科院14位科学家,每月2次邀请不同领域的科学家给学生及家长开展科普讲座;与中科院科学家团队以“大手打小手”的培养方式,密切联系,紧密配合、深度融合;每个学期学校会整理出版班级特色活动宣传册,至今三本,共计217个主题活动;开设科学类社团,全面提升和丰富我校科学课堂。

校园环境方面,对校内多处大道和庭院进行了改建,为学生提供了更好的研讨之所。

师资队伍方面,我校高度重视科技教师队伍建设,组建了科学团队;并加强专业培训,学校创设了多种平台和渠道,关注教师科学素养的提升。

社会资源方面,我校科技教育是以学校为引领,以家庭为支点,以社会为平台的向外辐射的网络结构,以科技教育战略协作的方式为纽带,融通包括家长、周边单位、街道社区、社会专业化团体、媒体在内的各方面的科技力量和科技教育资源。

学校将“科技创造未来、创新改变世界”的科技教育理念贯穿始终,培养学生“学科学”、“爱科学”、“用科学”的兴趣与习惯,坚持文化自信,合力打造科技强校,带动校园文化全面提升。

亓刚校长做工作报告

中科院专家和学校科学组老师组成专业评审团, 26个申报课题经过严格审核,有6个项目脱颖而出、幸运立项。

枫丹实验小学科研课题立项证书颁发

一首“侗族大歌”捎来了远方亲切的问候,美好的祝福也随着婀娜多姿的“筛乐筛”频频传颂,孩子们用自己的方式理解、诠释、传承。

“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培养文化自信少年”是学校教育核心理念,学校重视科学素质教育,积极践行、有效落实“培养文化自信少年”育人目标,形成了传统文化与科学文化兼容并蓄、氛围浓厚的气质校园。

学生自主参与、主导的“科技分论坛”将节日气氛再次推向高潮。9:30—14:30,31个分论,激情的三场,却是与不同的观众一起演绎科学、对话科学、探寻科学。

学生科技分论坛

首届科学文化节、科技分论坛、科技小论文答辩的成功举办,让科学精神、科学态度、科学素养得到了良好树立和养成,核心素养和实践能力得到有机灌溉和提升,成为鼓舞枫丹人继续探寻文化自信的育人良策。

这种影响已经深入到枫丹的每一个家庭里,不再是单纯的题目或者孩子自身的练就。围绕孩子科学素养的培养,凝聚了家庭更多的时间精力去关注和协助,从某种意义上说更新了亲子关系结构或者更新了家庭教育结构。科学文化节、科技论坛、科学小论文等活动过程的本身,潜移默化中就成了一种家庭或亲子和谐沟通的一个通道、一个载体,助力科学教育。

科学教育是实现科技强国的基础,文化自信是民族自强的力量之源。学校着眼于未来人才需求,以人文素养与国际竞争的新视野,坚持走自身独具特色的育人道路,深入落实科教兴国战略和人才强国战略。

用心做教育是学校的教育初心,校园也正因为有了科技教育,才有了与时俱进的进取意识;正因为有了科学文化,才有了求真务实的底蕴内涵;正因为有了节日,才有了灵动致远的精神升华。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