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口市文昌中学举行传统文化进校园研讨会暨文昌书院揭牌仪式
2018-04-25 14:57:00 来源:周口市文昌中学

4月23日,恰逢世界读书日,文昌校园内花香沁脾,一派祥和。在众目期待中,文昌中学传统文化进校园研讨会暨文昌书院揭牌仪式如期举行。群贤毕至,嘉宾云集,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孔子研究院院长杨朝明,中国孔子研究院儒学馆馆长,黎明即起读圣贤书发起人李文文、北京通州运河书院院长王新宏,中华书局编审、中华书局传统文化教育出版中心主任祝安顺,中国书院学会副会长、鹅湖书院主任、《书院纵横》主编王立斌、河南网络电视台国学频道总编、八德教育课题组组长周默谦,周口师范学院党委组织部部长王剑,周口市电视台台长王海山,鹿邑老子文化研发中心主任陈大明,周口市东新区管委会副主任李海涛,东新区社会事务局副局长聂永刚等二十余名专家学者、领导莅临活动现场,文昌教育集团各校校长、文昌中学全体领导全程参与活动。

书院办公室贾秀华主任主持活动,对各届人士的到来表达诚挚欢迎,对参会人员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感谢。

伴随着庄严典雅的音乐响起,本次活动正式拉开了序幕,全场人员端身正衣,向大成至圣先师孔子肃穆行礼;“国学进万家,圣贤行天下;深耕神州地,光复大中华”,国学践行词响彻会场;“移风易俗莫善于乐”,《文昌四德歌》再次唱响,为本次大会增添了无限活力,感染了在场的每一个人。

周口市东新区管委会副主任李海涛致贺词。李主任指出文昌书院的建立,必将“更进一步为周口的教育开辟一条新的路子,为社会的教化产生更大的影响,带来更多的裨益”,李主任的发言引起了全场的共鸣,为文昌书院的健康发展提供了动力。

王新宏院长和文昌中学校长朱贵华共同为书院揭牌,五千名文昌师生见证了这一重要时刻的到来。为提升书院实力,各位嘉宾和社会爱心人士现场提供近千本精品图书捐献给书院。

活动中,在工作人员的引领下,大家走进书院,一排排古籍,一张张古琴,一幅幅字画迎面而来,翰墨书香散发着迷人的芬芳,典雅古朴的装饰让人耳目一新。书院内正在开展的国学课更是吸引了大家的眼球,人们纷纷为孩子们的精彩表现打call点赞。

文昌书院以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目的,创造性地把古代书院建设和现代教育完美结合在一起。书院聘请杨朝明院长、王新宏院长等四位国内知名专家担任名誉院长,周口市书协主席王猛仁、周口市作协主席王相勤等社会贤达担任顾问,文昌中学校长朱贵华担任书院秘书长,活动中,朱贵华校长专门为书院特聘人员颁发聘书。

为保证文昌书院工作的正常开展,在传统文化进校园研讨会上各位专家畅所欲言,提出了许多宝贵建议。杨朝明院长从中国文化源头讲起,指出“道德是中国文化中心之中心”,并提出在“文化自信”的引导下坚守传统文化阵地,他期望,文昌书院能够重视文化的力量,立德树人,为社会培养栋梁之才。王新宏院长表示愿意为文昌书院的建设提供更多的物力和智力支持,希望在众多专家和领导的帮助下,文昌书院真正实现中华文化自信,成就文昌书院文化自信。陈大明主任为书院建设提出四点建议:创建书院运营机制,规划书院建设;加强横向研究,同其他书院联合互动;明确书院定位,做好书院常规管理;确定研究范围,形成书院特色,为书院未来发展提供了借鉴经验。王立斌院长为书院发展建言献策,从藏书、文化传播、学术讲座等方面为文昌书院以后的工作部署进一步指明了方向。祝安顺主任认为不论从历史角度还是现实背景来看,文昌书院的成立都是顺势而为之举,在区域文化传播中担负着重要使命。以“人格培养”为核心任务,他希望文昌书院树立“终身关怀学生”的意识,打造书院家文化。文昌教育集团颍河中学董事长胡秀荣女士再次从自身经历讲起,阐述了文昌中学超前的办学理念,满满的教育情怀感动了在场的每一个人。

大会的最后,文昌中学朱贵华校长做总结。朱校长表示,各位领导、专家、教育同仁为文昌书院和文昌中学的发展所提的建议操作性强,指导性强,目的性强,为接下来的工作指明了方向。朱校长再次分享了文昌书院创办的初衷,希望以文昌书院为载体,教化学生,影响家长,改变社会,把文昌书院打造成区域弘扬传统文化的基地。朱校长指出,文昌人将从实际出发,借助社会力量,砥砺奋进,把文昌书院建设成全国一流书院,让书院文化在周口扬名,让周口文化通过文昌书院在全国扬名。

文昌书院主要开展传统文化研讨会、传统文化师资培训等活动,文昌书院的建立将对推进周口文化研究及建设和弘扬中华传统文化起到积极的作用。

(来源:周口市文昌中学)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