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财MBA中心副主任贾晓菁:你是否在为人生第二个30年规划
2018-04-23 15:24:00 来源:腾讯教育

腾讯教育讯2018年报考人数达到新的高峰,MBA是支撑经济转型的重要力量,社会对于MBA教育的需求尤为旺盛。由腾讯教育主办、北京启航智诚承办的2018年腾讯商学院全国首场大型名校巡展于4月15日在中央财经大学学术会堂成功举办。中央财经大学MBA中心副主任贾晓菁教授应邀出席本次活动,并发表致辞。以下为现场实录。

中央财经大学MBA中心副主任贾晓菁

尊敬的各位兄弟院校的同仁们,亲爱的各位同学们,大家下午好。首先特别感谢各位兄弟院校的同仁们,在这样一个气候多变的春天里,来到中央财经大学,还要感谢腾讯商学院频道,能够把今年春天首场名校宣讲活动安排在中央财经大学,也让我得以有机会,能够站在这里,占用大家一点时间,和大家分享一下我的感受。

今天我想借这个机会给大家说两个小故事,第一个故事是关于我的一个年轻的好朋友,他是中央财经大学本科毕业的,然后去香港读了硕士,之后在深圳的一家国有银行参加工作,然后又去了证券公司从事投资的工作,并且在这期间,他娶了小学妹结婚了而且马上要做爸爸了。一切看起来都是那么的顺利,那么的美好,可是就在前几天他给我打电话,我们聊了一个多小时,他的目的是想说最近一直在思考一些问题,确切的说是想换一份工作。我们都有一些疑惑,他现在的工作很好在证券公司工作,赚得也很多,听起来也很高大上,家庭也很稳定,为什么这个时候想要换工作。他告诉我说,他现在快要30岁了,在他人生的第一个30年中,他前面的所有经历,不论是读书还是在银行和证券公司工作,其实都是在学习,他前面的30年给他积累了很多知识和能力。但是通过他前面的30年他也明白了很多事情,其中的一个事情就是他明确了,金融业不是他喜欢的。他希望在人生的第二个30年中,他可以以最大的热情投入到自己喜欢的工作中把它当做一份事业来做,虽然他在目前的证券公司工作的游刃有余,升职加薪速度很快。

我来说这个例子其实不是要来砸场子的,我作为中央财经大学的老师,是想告诉在坐的各位同学们,你们今天来到这里,都是为了备考MBA的,今天来这里选择的院校,选择的结果并没有绝对的好坏之分,但是影响你们选择的背后的原因是有高下之分的,没有绝对的好院校和不好的院校,也没有绝对的好的行业或不好的行业。我们要想到的是在我们人生的第一个30年可能快要结束,人生中第二个30年你们打算要怎么过。这样的想法可能会体现在你们在择校的一个决定。所以这是一个郑重的决定,这是我想要说的第一个故事。

第二个故事的主人公是我的表哥,今天上午我去参加了一个高端品牌定制的开业活动,这个品牌是我的表哥创业所做的事情,我的表他已经50岁了,但是在外人看起来,他看上去年轻、帅气、有朝气。其实我不是为了夸他,我的表哥在本科毕业之后在电视台有一份非常稳定的工作,但是他在30岁的时候辞职去了广州创业,同时进入了中山大学岭南学院读了EMBA,在公司发展的同时,他移民去了澳洲。这二十年来他发展自己的事业,今天开业的这个高端品牌也是他在50岁的时候的再创业。今天我再次见到他的时候,他依然像他30岁的时候一样,充满朝气,他的颜值我觉得是来自于他投入自己喜爱的、不惜余力的事业当中。我认为只有这样的人才是能够永远保持年轻,同时我也相信在座的各位都会是这样的人。

今天借助这样两个小故事来跟大家分享,我希望各位能在紧张备考的同时能够好好的思考一下,我为什么要考MBA,MBA能够带给我什么,是一张好的文凭吗?是一个好的行业吗?是一个更高的收入吗?还是更高的职位亦或是认识一些牛人来装裱自己,如果是我前面说的这些,我可以坦率的说,两三年之后你会失望,但是相反如果你像我们前面的两位主人公一样为了人生的第二个甚至第三个30年在筹划,那我相信,你们都会做出最正确的选择。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