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EAM理念落地苏州星海小学 星海娃乐享科技盛宴
2018-04-20 11:21:00 来源:苏州工业园区星海小学

自2010年起,每年的三四月份便是星海娃们期待的嘉年华,从一年级的主题创意作品到六年级的投石战车,每一位星海娃都积极地参与进来。

在参与的过程中,星海娃们需结合科学、美术、劳技、数学、语文等多个学科进行创作。这种跨学科的融合已经成为星海小学嘉年华的传统,而STEAM理念与星海的传统不谋而合。

什么是STEAM理念呢?它是科学(Science),技术(Technology),工程(Engineering),艺术(Art),数学(Mathematics)五门学科英文首字母的缩写,是一种新的教育和学习理念,是多个领域的跨学科学习和活动。

星海小学作为江苏省科技特色学校、STEAM示范校,多年一直秉承着领先的科技教育理念,更是把科技教育作为学生素质教育的发展平台,开设科技创新的校本课程。科技教育早已成为该校办学的特色亮点,STEAM课程更是对其科技特色传承和延续。

科技素养的养成需要厚积薄发,星海高士其“未来之星”科技嘉年华品牌活动,多年深耕细作,今年已是第五届,星海小学作为赛事组织团队,更是将STEAM理念运用得淋漓尽致,不仅将传统的学科深度融合加以升华,更是区域辐射,以科技作品会友,搭建青少年科技交流学习的平台。

一二年级的亲子“1+N”的创意制作,学生们寻找生活中小材料,重复“N”个,创意组合有趣的作品。

孩子们结合劳技与美术,制作出了各式各样有趣且富有创造力的作品,很多作品在生活中都非常实用。

同学们带着忐忑的心情期待着老师们对自己作品的点评。我们的评委老师不仅要观察学生作品的手工是否细致完整,还要结合作品的外观是否美感给出最公正的点评。

飞机投标:需要同学们了解飞机动力原理、研究结构,折出不同飞机,投标竞技,每个人两次投标机会,最后成绩以两次靶数之和为准。科学课堂上,星海老师带领着同学们学习飞机动力原理,同学们在老师指导下,研究了飞机结构并且上台展示了自己研究的结果。

劳技课上,老师指导学生们制作自己的飞机投标作品。

“飞机投标”比赛:心灵手巧的同学们结合劳技与美术课上所学的知识,用不一样的手法做出了专属自己的“战斗机”。一声命令后,“飞行员”算好最佳角度,用稳健的手法把飞机向目标发射出去。更有优秀的“机长”投出的飞机正中靶心。比赛结束后,当语文老师提出写一篇关于飞机投标的作文时,孩子们都非常积极的提笔写作。

过山飞车:同学们合作搭建过山车轨道。6-8根钢管支撑,轨道完整不断裂,一个360度回旋,比赛时,小球在过山车轨道上运行的时间越接近10S,则分数越高。通过搭建,同学们可以理解惯性、掌握科学规律。

上课时:科学课上,同学们在老师的带领下理解了小球的下落需要靠惯性,这是亘古不变的科学规律。

美术课上,杨燕老师要求大家把自己心目中的过山车轨道的样式以图画的方式展现出来。

劳技课上,老师指导同学们根据自己的设计图制作出属于自己的过山车轨道。

完成作品的学生们,为了保证作品的完美,不断尝试,不断调整,力求寻找到最好的角度。

比赛结束后的语文课上,老师希望学生们能就过山飞车这一主题写一篇作文,作文内容可以是自己比赛的过程,或者自己在比赛中的收获。

在制作投石战车的过程中,需要学生们理解杠杆原理,通过杠杆理论合作设计出比赛作品,比赛过程中,有六次机会攻打三个城池,打进第一个城池3分,第二个2分,第三个3分。科学课上,周明星老师带领大家一起回忆了六年级上学期学习过的杠杆原理,让大家深刻理解了投石战车制作的原理。

小小投石车,攻城攻池投“石”呼啸

体育馆内,在“投石战车”比赛中,同学们屏吸凝神,争分夺秒,在“战火纷飞”的体育馆里奋力攻打城池,操控战车。最终同学们硕果累累,城池被一次又一次地攻破。数学公式的运用在比赛中体现的淋漓尽致,科学的“精、准”在这项比赛中体现得尤为突出。

语文课上,老师看着同学们的投石战车心生一计,如果让同学们将比赛过程以文字的方式展现出来,是不是能让学生永远记住比赛过程中的快乐以及合作的重要性呢。

未来,星海小学还将继续贯行STEAM先进科技理念,通过更多维度的尝试为青少年打造开放平台、聚拢优质资源,继续落地科学所倡导的能力素养提升,赋予孩子“受益一生的能力”。

(来源:苏州工业园区星海小学)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