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城市职业学院师生在校内外开展传统节日——上巳节活动
2018-04-19 18:34:19 来源:汉网

“同学们,刚才我用柳枝蘸了花瓣水,洒在了那位男同学的额头上,这叫祓禊,是古时候上巳节的习俗。古时候人们每到三月三,就用兰草泡水洗澡、用柳枝蘸花瓣水点额头,表示去灾祝福……”金地小学四三班的教室里,武汉城市职业学院国学教育学院的陈鑫同学身着汉服,给同学们讲解着上巳节的来历和习俗,孩子们睁大了眼睛看着他,听得津津有味。

\

这是一节特殊的语文课——上巳节。为了让小学生了解、感受上巳节这个传统节日,武汉城市职业学院国学教育学院的师生赶在今年上巳节这一天,走进金地小学,和孩子们一起过节。陈鑫同学的讲解结束之后,武城职院的师生送给每个孩子一个荠菜煮鸡蛋,还附赠了编好的蛋网,不少孩子立即把鸡蛋放进蛋网挂在胸前,美滋滋的。不过,让孩子们更开心的是祓禊仪式——孩子们排着队走上讲台,他们的班主任老师和武城职院的黄文著老师一起,手持柳枝蘸花瓣水为他们点额,“快快长高、学习进步”的祝福声与孩子们的欢笑声不绝于耳。最后,孩子们在武城职院的师生的带领下,齐声吟诵《声律启蒙》,用最古老的的读书法庆贺最古老的中国节日!

\

这节上巳节课是武汉城市职业学院国学教育学院的“传统节日进课堂”第二站,在此之前该院师生已经到武汉小学开展了上巳节庆祝活动。

\

  在校内,武城职的大学生们也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活动,庆祝这一传统节日。上巳节也被世人称为“诗人节”、“书法节”,俗称三月三,是一个有着悠久历史传承的传统中国节日。为更好的践行上巳的习俗,同学们准备了诗词吟诵,古筝表演,将上巳的古韵和文化用吟诵的方式表现出来,营造了浓厚的氛围。

\

祓禊也是上巳节早期习俗最主要的内容,《韩诗注》解释说:“今三月桃花水下,以招魂续魄,祓除岁秽。”在上古时期,这种活动不仅是一种祛邪求祥的仪式,更是一种自由快活的春游,同学们一起折柳枝并赠送福袋,老师给同学们洒水驱邪并送去祝福。

\

传说上巳节,是汉人迎接祖先灵魂的日子,用吃鸡蛋的方式悼念祖先,并希望沾点灵气,同学们动起巧手制作鸡蛋网,装上鸡蛋,相互赠送,传达美好祝福。并准备了抽奖等各项小游戏,最终活动在同学们的欢声笑语中结束,现场气氛十分温馨。

\

武汉城市职业学院的师生用这样的形式庆祝传统节日,不仅在校内开展传统文化活动,同时走进小学课堂,是传承中华优秀传统的重要途径,也是落实教育部加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的有力举措。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