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城北京”研学之旅:深度解读这座伟大城市的历史人文
2018-02-11 08:39:00 来源:腾讯教育

秉承“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2016年12月,教育部等11部门向社会发布了《关于推进中小学生研学旅行的意见》,要求各界通过各种形式的研学教育帮助中小学生了解国情、热爱祖国、开阔眼界、增长知识,着力提高他们的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

按照意见要求,阳光喔教育集团积极调动各种资源,深入研学路线和课程开发,在2018年初推出了“读城北京”深度研学之旅。为学生提供全面的教育环境,把旅行变成课堂,把社会当成教材,把世界当成老师。同时,行走成为主要的学习方式,探究成为主要的学习特点,合作成为主要的学习模式。行走中,学生的责任担当、实践创新、人文底蕴、科学精神、学会学习、健康生活等关键能力均得到培养和提升。

2018年2月10日,阳光喔教育集团第二期“读城北京”深度研学之旅的结营仪式在北京798艺术区圆满举行。来自阳光喔教育集团全国各地的百余名中小学生营员汇聚一堂,对6天的“读城北京”研学之旅进行了全面的总结和回顾,6天的时间里,学生们在行走中,体悟、感受、解读首都的城市构建、历史、民俗、人文、时尚……

学生们在北京中轴线行走,讨论明清建筑的博大;在故宫VR数字馆里感受古老文明与现代科技的碰撞。主题突出,多维构建知识体系,从城市构建、历史、民俗、人文、时尚等关键要素理解北京,极大激发学生学习的兴趣和主动性。学生们在胡同里与百姓交流,在鲁迅博物馆、在梅兰芳故居里与大师对话,分享采访、写作经验。七大能力同步培养,倾听、阅读、口语交际、团队写作、认知思考、写作、表演,七大能力构建孩子完整学习生态。学生们在十三陵里做文物普查员,在非遗中心与非遗传承人一起制作兔爷,在中国服饰博物馆聆听《国家宝藏》服装总顾问&资深服饰史专家扬眉老师所带来的“皇帝的礼服”专题课程,真切体会匠人精神,体悟中国文化的广博与厚重。专业课程,学习效果立竿见影,依据课程计的学习逻辑顺序,由浅入深,由简到繁,寓教于乐,有效帮助学生核心素养的提升。富德公益基金会爱语文专项基金还为这些孩子们赠送了丰富有趣的图书,让孩子们通过阅读终身受益。

当今时代,教书育人不再是狭义的知识传授与技能习得,而是立足学生的未来与发展。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能力,来自于实践。6天的时间转瞬即逝,在这一场丰富阅历、挑战自我的人生历练中,学生们触碰了北京这座伟大城市的脉搏,感受到了北京的勃勃生机,在精神上与其共振。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