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立学校和国际学校,怎么选?
2018-02-07 09:33:00 来源:北京晚报

朋友的孩子要升学了,她不知道应该选择公立学校还是国际学校?我曾经有多年在公立学校工作的经验,这些年又作为科学通识课程的授课老师,和国际学校孩子也多有接触。于是就分享了我的观察和感悟。

自由,是人的生命本性。从工具化的人才培养,到引导孩子做富有创造力的主人,是教育的进化。同时,自由的前提是自律,爱与规则应该并列前行。从这一点上去观察体会,国际学校学生自由快乐、视野开阔、善于沟通、富有感染力;但从持续的专注度、规则遵守与自律,优质公立学校的学生却普遍有优势。

比如我曾参与某次科普活动遴选发言嘉宾,要求孩子们“在某一领域有持续三年以上的研究”。某重点公立学校的学生不仅长期坚持参与某项科学实践与研究,且在该领域都取得过优异成绩和成果。

以前人们有一种误区,似乎要出国留学就要选择国际学校,其实真不一定。优质公立学校的学生得到各种科学资源支持,对他们的成长大有裨益。这一点我们可以从常青藤大学在中国大陆地区的录取率,这几年越来越多地聚焦在公立校的国际部就可以感受到。

国际学校学生无论学科如何,表达都充满自信。我见过的国际学校学生的口头表达与感染力普遍令人印象深刻,无论什么话题都毫不畏惧。相比之下,公立学校的学生在表达时,自信心和公共演讲能力都有提高的空间。即使在某科学领域持续钻研好几年的同学,在做了充足准备之后,上台发言还是不免紧张,不够从容。

国际学校学生自由快乐、视野开阔、善于表达(英文比中文还好),富有想象力和创意。但在规则与自律性上,和公立学校学生表现不一样,当规则不如人意时,国际学校学生会推翻并重定规则。

在国际学校的团队破冰活动中,有一项任务是确定队长、队名、队旗、队徽、队规。其中有一组同学,有一位三年级的女孩儿自告奋勇地做队长,其他四年级的孩子当时并没有反对,但一直矛盾不断。第三天晚上,队里成员召开会议,最终让小女孩同意让出队长位置。老师问:在明确规则时你们为什么不反对?她按照老师制定的规则要求你们,为什么不听?队里的一位男孩说:我不听队长的,也不听老师的,也不听爸爸妈妈的,我只听我自己内心的。另外,老师要求每个队,旗在人在。第一天,如果不提醒,队长和队员差点把这件事忘了。

同样是团队破冰活动,同样是一位三年级的学生自告奋勇地做队长,公立学校其他四年级的孩子不仅没有反对,能力强的同学,反而在各个环节,为能力相对弱一些的队长补位。第一天,不仅做到了旗在人在,在所有学生都参与集体合影时,有两位同学始终把队旗举得高高的。

而准点熄灯、睡觉、起床、交作业、完成各项任务,国际学校学生不如公立学校学生有纪律性;但他们精力旺盛、活泼、勇敢,甚至有点小任性,会缠着老师开玩笑。

过往我们过于强调公立学校的规则、国际学校的自由,其实没有这么简单。我觉得各有所长,各取所需。我对我的朋友说,学习不局限于学校,家长要借助社会教育资源给孩子补充。比如选择了公立学校,那么在强调学科教育的基础上,要勇敢地在自己擅长有兴趣的领域追求深度,锻炼自己口头表达能力,获得全方位的自我提升。如果选择了国际学校,孩子徜徉于宽广的知识领域,充分实现个性发展的同时,也需要补充高等级的实践平台资源,强化严谨一面。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