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密康福国际教育之二:剑桥大学为何青睐康福学子
2018-01-22 13:36:00 来源:腾讯教育

主持人:腾讯网的网友大家好,今天我们有幸请到了康福国际教育的董事长、总校长,也是凯博外国语学校的校长刘煜炎博士,刘博士你好。

刘煜炎:大家好,腾讯网友好。

主持人:这里我们也请到了康福国际教育2018届两名毕业生,给大家做一个自我介绍。

袁莹格:大家好我是康福2018届毕业生袁莹格。

陈飞扬:大家好我是康福2018届毕业生陈飞扬。

主持人:欢迎两位同学,其实刘校长,我们知道,因为一个特别众所周知的原因,在2018年毕业生有30多名同学申请英国方向学校的情况下,有两名获得剑桥大学录取资格。我粗略统计了一下,近十年北京市获得剑桥大学录取的学生当中,我们康福的学生占了一小半,据你了解的情况是这样吗?

刘煜炎:我没有做完全统计,因为是在国际教育中办学,开设AP、A-LEVEL国际课程,所以负责学生的申请,从我了解的剑桥大学录取情况看,剑桥大学每年在中国录取大概二三十名学生,但录取之后只是条件录取,等到英语学术成绩都满足。还有一个学生申请多个学校,最终能够到剑桥读书的学生,一般一年是十个左右。所以在北京能够获得剑桥录取的学生每年大概是两到三个,我们学校每年基本上都在一个多一点的状态,所以应该算是正确的,小一半,来自于我们康福的学生。而且我们申请的人数不多,一年就30多个人申请英国的方向,加起来在北京市的确是有很多,几千个学生申请去英国读书,是这个情况。所以你了解的信息是对的。

主持人:其实我觉得这是一个特别令人不可思议的成绩,因为实在太优秀了,您觉得办学十年来,我们学校还有没有获得其他一些特别优秀的成绩呢?

刘煜炎:在办学十年当中,其实总的说比较坎坷,因为生源基础不是那么好,不像人大附中北京四中这样的名校,他们历史比较长久,资源比较丰富,他们能够招到中考分数比较高的优秀学苗。我们是属刚办学校,所以难以像他们招到优秀学苗,所以我们的学生中考分数比较低,后来我们从初中里面开始培养自己的孩子在我们这直接上学,一贯制读到初中高中。今年的三个孩子就是从我们的初中直接升到高中,在生源不好的情况下,我们也能够有自己的教育质量教出学生的优秀性,获得比较好的录取。今年考上剑桥大学、康奈尔大学都是来自我们自己的初中生,这个也是代表我们过去办学过程中、历年来教育质量还是比较稳定的。

其他像去美国的学校,麻省理工、斯坦福、伯克利、杜克、哥伦比亚、康奈尔都有很好的录取,一直来讲学生的录取都比较好,这是办学的一些业绩。

如果你要考察中考,你说的不可思议我也能够理解,比如说我们袁莹格同学中考分数,当时中考分数多少分来着?

袁莹格:528。

刘煜炎:528分,陈飞扬。

陈飞扬:532。

刘煜炎:像这样分数的话,按照常态来讲,他们当时要申请人大附中、北京四中就录不了,客观来讲北京四中如果他们真有考上剑桥学生的话,都应该是在550分以上的学生。所以550分以下的学生考上剑桥的应该是没有,等于零个,全北京市能够把学生从540分以下的学生培养到剑桥的学校,我觉得估计在全北京市只有我们康福能做到,这是我们的业绩。

主持人:我觉得特别优秀,而且特别令人震惊,其实我之前对刘校长作过简要的了解,您之前也是剑桥大学的毕业生。这里我想问一下两个学生,其实你们在选择康福国际教育的时候,有没有受到刘校长也是剑桥大学博士身份的影响呢?

袁莹格:是有的,因为刘博士是物理化学的博士,因为我想学习自然科学专业,所以刘博士给予我一些学术指导的同时,也给我讲了许多剑桥大学的学员制、导师制。这些非常有意思,也是让我感到非常向往的东西,所以可以说刘博士开启了我对剑桥大学的憧憬。

主持人:其实我们从学生说话中能感受到刘博士您包括一些对剑桥大学的经验,个人的体会,包括是自己的个人魅力都有影响到我们的学生。这里其实我想问一下刘校长,您刚刚说了好多我们学校的闪光点,比如说学生一开始中考成绩不太好,后来又能够达到成绩上的制高点,包括近年来剑桥、康奈尔录取学生这么多,有一个问题不知道该不该问,咱们学校有没有一些成绩不太好,出不了国的同学,他们最后的去向如何呢?

刘煜炎:在我们学校出不了国,成绩不太好,这种情况基本不存在,我们的定位是在世界一百强,把学生经过我们高中三年到四年的培养,培养到世界顶尖一百强里面去。如果学生成绩比较优秀,学的比较快,我们就按照三年来培养。如果他学的稍微慢一点、英语弱一点,我们就按四年培养。如果按四年来算的话,这些学生都能考到世界百强名校,不存在考不上的这种情况,即使有极个别不在100强以内,但他们录取的学校也在150强以内,所以世界三万多个大学,能够考上世界前150强,应该说都算成功了吧,不是简单送到英国美国这样的大学,或者社区大学,或者大专的,或者一些职业大学,我们都上的是比较研究性的顶尖大学,所以没有太多的失误,就是在时间上面稍微宽松一点的自由度,不是严格的三年,可以是四年。

主持人:您刚刚说咱们学校毕业生一般都能申请到比较好的学校。

刘煜炎:大概是92%以上都能申请好的学校。

主持人:咱们学校的录取分数线会不会特别高?

刘煜炎:到现在为止我还没有招到555分以上的生源,之前的考上剑桥的学生都是在540分以下,我也很自豪能够把这样的学生培养出来,跟他们比起来,我一定有这种决心和愿望,把中等或者中上等的学生打造到名校去,把偏下的学生送到好学校去。我主攻方向是把一个成绩不够好,但是又有决心去干一番事业的、有情怀的孩子,改造过来。在培养孩子们的创造性和批评性思考能力方面,这点我是有自信心,只要经过我们体系训练出来,学生的创造性能力都会有很大提升,这也正好是美国英国录取学生的重要标准,这点我们占了优势。

但是呢,我当然希望我们学校学生也都是550分以上的学生。我也很希望,因为当老师总是希望教那些特别有潜质的孩子,我希望通过腾讯这次了解之后,会有更多优秀学生向我们申请。去年有一个突破,我们终于有了十来个学生,是550分左右的学生跟我们上学,所以感谢家长们对我们越来越信任。过去都是在480分以上到540分之间录取的学生,而且在500分以上的学生可以得奖学金,所以你们就知道我们录取学生绝大多数不是550分以上的。

主持人:所以也希望现在在观看我们节目的腾讯的网友,如果有学习成绩比较优秀的,希望大家可以报考我们康福国际教育。

刘煜炎:我也能理解为什么他不来报考,因为我们历史不够长,因为我们让他们难以接受的就是我们学校的办学条件,比起其他学校差多了,所以我也没有强迫他们来念书,因为我们学校非常简陋。因为我相信我自己小时候上学,我在一个茅草棚里上学,我也考上了剑桥对不对。

主持人:其实据我了解,刚刚像刘校长所说的,我们一开始刚进康福的时候,中考成绩可能并不算特别高,像今天来到我们访谈间的两位同学为例,他们中考分数可能也就进不了北京市排名靠前的一些公立学校,包括他们的国际部也是进不了的,但是最后出来这个结果,还是特别好,但是您刚刚也说了,其实您对学苗这个方面也没有说非要选拔特别好的学生。

刘煜炎:如果说要选拔的时候,其实我不是更在乎成绩,我更在乎的是他的学习力。这个学习力是什么意思,原来有一个同学讲一个题目,他讲了加速度,你在同一个起点下面,如果给一个目标,给一个动力,你会不会有很好的加速度,加速度大的话,今后速度要超过别人的,这就是我在学校当中的一个考量。提前学了不代表你优秀,提前学了你知道这个答案,知道这个知识,要是没学过,我带你走,你能够马上产生悟性,这是一个标准。第二个比学习力更重要的标准就是人品,是不是有良好的价值取向,家庭是不是有良好的道德的底线,父母跟孩子有良好的亲子关系,这也是我考量的标准。尤其是妈妈,如果妈妈比较有德性的话,就算这个妈妈把孩子在小的时候交给爷爷奶奶养坏了,我也会同情的,让你到我这来,帮你扳回来,让你第二代能够有一个重要转变。你是清华北大毕业的,你的孩子一本二本考不上,我帮你挽回这个劣势,帮他考上世界名校,我大概也会做这样的事情,碰到这样的家长,我会把分数线降到很低,把这个孩子收进来,我再帮他完成责任。可能在很多情况下看到有些学生过去学习成绩低下,但是我动了恻隐之心,我要帮助这个清华的孩子、科学家的孩子解决他家庭的后顾之忧。

包括我自己,因为我当时我的孩子也被定义为考不上二本的孩子,我也是自救,通过我的办法,我把我儿子成功送到剑桥大学。

主持人:太厉害了。

刘煜炎:所以我有这样的经验,就想帮这样的人,如果一般没有这样家庭背景的话,当然希望孩子自身要优秀。

主持人:其实我们能看到刘校长不管是非常优秀的同学,还是一开始一本二本考不上的同学,最后都能一手扶进世界名校。其实您能不能跟我分享一下,您在扶持学生,包括帮助学生考进世界名校过程中,有没有什么样的秘诀或者诀窍?

刘煜炎:秘密是有的,但是可能有一些是我们学生就知道了,有一些是他们不知道,刚才我还分享了一些他们平时不知道的秘密,我自己私下里做的一些工作,同学们自己体会一下,他们在这里读书的时候,都有那些体会,从侧面家长和观众、听众能够了解我们是怎么教学的。

主持人:我在这里问一下两位同学,你们一开始是基于什么原因跟随刘博士读书念书的呢,跟我们分享一下。

袁莹格:我是五年级跳级来到康福初中,当初是因为到这里面试的时候,我当时在纠结要不要走小升初这个口,我们知道是六年级要刷大量的题,然后要参加各种竞赛,去获得一个比较好的成绩,申请比较好的初中。但是刘博士的面试让我感觉到学习是另外一种方法,当时我记得很清楚,是对角线的题,刘博士给了非常多的解法,我觉得这位老师他的思维非常灵活,当时我其实是非常讨厌理科的,但是我现在的专业是理科方向,当时刘博士让我看到了数学多么有趣,我就觉得国内体制比较烦琐,又比较题海战术,所以我就决定跟着刘博士上初中。

刘煜炎:她没有读小学六年级直接跳级,所以他现在年纪也很小。

袁莹格:16岁。

主持人:才16岁就已经取得剑桥大学的录取资格,太厉害了。

刘煜炎:我补充一句,如果她当时在五六年前,剑桥大学不收18岁以下的孩子。在五年前改了一下标准,可以收16岁以上到18岁之间的孩子,原来是18岁以下根本不收,你9月1日上学之前没有18岁就不要了,因为他不想当保姆,他有一个不成文的标准,在私下里判断这个,不像中国少年大学生就收了,他们是不收18岁以下的少年大学生,但是现在他们也收了,她算是幸运的,16岁多一点就考上了。

主持人:虽然年龄特别小,但是从她的言语中能够看到,她与人交往,包括交流的能力也很强,不像普通的书呆子,只会读书的这种。

刘煜炎:对,刚才你问有什么秘密,有一个秘密就是绝对不让孩子读成一个只会掌握知识,背诵考点的书呆子,要让他成为一个思想活跃的人。

主持人:我想请问一下另外一位男生,当初你是基于什么原因决定跟随刘博士念书的呢?

陈飞扬:我比较认同康福自由轻松的教学方法,相比花六年时间在普通中学,在有很大压力的情况下读完六年,我更倾向于在康福自由轻松上六年去出国读书。

主持人:这个男生也提到现在国内很多初高中体制都是比较固化的,但是像您学校办学的理念,是自由和轻松对吗?

刘煜炎:自由是蛮大的,但肯定不像美国自由度大,所以比公办或者是传统的学校,私立学校请了公办学校的老校长来当校长来讲,他们是太轻松太自由了,他们基本上没有太多的清规戒律限定他们的思想,或者他们的行为。我在国外待了十多年,所以对我儿子或者对在国外学校的教育方式,我们主要强调还是要自身的自我觉醒,自主管理和自我教育,这是主要的。基于家长,基于老师,基于社会的一种体制制度的强压规范,我觉得虽然说看上去整齐划一很好看,但是我觉得这样的体制都会禁锢人性,同时又能束缚思想,不能让他们解放思想、放飞灵魂,追求他们自己想要的东西。所以我对他们比较宽松一些,这样也经常对我们老师和家长,或者说我们招来的高级管理者的进行指引,我到底要不要管的很严,我一般不加以解释哪有那么多制度,就让孩子们自己折腾吧。

主持人:对,其实这个也是很重要的一点。

刘煜炎:对,因为你在孩子成人之后,18岁之后,父母老师能管他们吗?有功夫管吗?还能服你管吗?所以你在18岁以前没有培养成一个独立决策自己未来和学术方向的情况下,他的行为准则情况下,那这个教育其实是失败的。

主持人:对,其实我对刚刚我们提到的一点还是很好奇,刚刚我们提到了两名同学当时中考成绩不是特别高,女生528,男生532,其实都不是很高,当时你们在康福中考成绩有没有说学校给你们挑灯夜战,大量刷题,题海战术有没有?

袁莹格:倒不是,其实中考只是学校让我们为了参加一次标准化考试,当时我们更注重还是学术性的教学。当时实际上我们已经在初二那年教完中考所有知识,在初三那年我们已经开始教授一些(高中)选修一选修二化学物理的知识,包括一些英文性的生物,美国、英国选材的物理跟化学。所以在下个学期开始中考的时候,我们大家都没有说像高压锅一样,一定要怎么样,所以中考还是我们自己磨砺自己,在稍微有一些压力情况下获得好成绩的途径,而不是一种非常让我们感到焦虑,这样的一种东西。所以当时我们也没有说疯狂的题海战术。

刘煜炎:没有唯分数论。

主持人:其实能够看出来,在康福的学生和一般在公立学校的学生,他们可能就是把中考当做一个自己的修炼跳板,当时压力很大,刷大量的题。其实我能这么理解,在康福的教育中,是一个很常见的东西,中考只是一个小小的点,让学生历练自己的点。我想问一下两位同学,当时在康福都学了什么样的课程?

袁莹格:我们两位课程是不一样的,我是AP体系,我是英美都申,所以SAT、托福,然后AP那一套下来的。

主持人:明白,男生呢?

陈飞扬:我在康福高中第二年以后就进入了A-level体系学习,这个体系主要偏向英国申请。

主持人:我想知道你们当时学了几门AP,学了几门A-level?

袁莹格:我现在一共是12门AP五分的成绩,当初在学校学了11门AP课,其中一门是我自学的。

主持人:这个成绩最后好不好?

袁莹格:AP满分5分,我是12门5分,所以还可以。

主持人:好厉害,男生呢?

陈飞扬:体系不太一样,A-level需要花更长时间准备和学习,课程涵盖知识点也更多,所以我只学习了四门A-level课程,拿到了四门A*的成绩,到现在为止。

刘煜炎:最高分也是A*。

主持人:其实成绩都非常好,那其实还是那个问题,我们回到一开始的问题,你们起点并不高,在学习上没有像传统的学生那样,给你们固化的学习,康福给了你们很大自由度,不让你们去刷题挑灯夜战,你们是怎么学习的,最后能考进剑桥大学?

袁莹格:分为三个方面来说,第一个由于课堂之外有很大空间,所以在一些类似于课间休息和晚自习的时候,我会进行一些课外阅读,这个不限于我要学习的物理学方面,还会有一些文学方面,或者是历史方面的阅读。在物理学方面,我是通过课余时间阅读,读了一些像费曼物理学讲义,还有薛定谔讲的一本《生命是什么》这样的著作。这对我加深整个物理学还有其他自然科学里面的图象有非常大的帮助,这是第一点。第二点我认为还是大的空间,有很多时间做一些社团活动,像我自己参加了天文社还有建模社,我是两个社的社长。在这个过程中,我也学习了一些应用性的东西,如何用望远镜进行观测,如何利用MATLAB进行建模之类的,这也为我侧面打了一些基础。第三个基础是科研,我在2017年暑假参加了RSI清华的科研,做了长达六周的关于溶质载体的研究,这用到很多跨领域的手。然后AP我涉猎比较多,所以什么生物、化学、微积分、计算机科学,还有物理的手段都用上了,通过写一篇论文我也认识到怎么做科学研究,这些都是我感觉比较对我有帮助的点。

主持人:好厉害,其实能听出来,刚刚说到的不止是你对自己的专业领域有一些研究,还涉猎到了天文、建模,可以说涉猎的领域非常广。

刘煜炎:我们说不刷题,不去课外辅导,我们也没有要求她一定在某一个轨道进行,但是你发现我们给了他自由度,这个自由度并没有让他去放弃进步和学习,少做作业。少做是少做,多进行修炼,所以把它这个自由进行学术上的追求,进行一种课外的拓展,科研的活动。多读书,多做科研,多跟社会接触,多组织活动,多做领袖、团队的领导人,练自己的功夫。这样来看,一个学校的教育不是一个仅仅有知识或者考分的教育,应该是一个全人的教育。

主持人:其实我觉得这样的特质,是不是也是我们剑桥大学在录取你的时候有考量到的一个点。比如说你的涉猎范围很广,你的能力各方面都有一些侧重,有没有一些特质你觉得是剑桥大学录取你的原因?

袁莹格:您刚才也说了我涉猎很广,这也是我招生官对我说的第一句话,虽然说涉猎很广,其实都指向一个东西,就是生物和物理的结合,我涉猎这些东西大部分都是自然科学领域,在剑桥如果选择做科学的话,实际上可以看到自然科有两个分支,一个是生物,一个是物理。我当初在PS中涉及到的内容就是生物和物理如何真正结合起来,成为一个精准的学科,所以说这些所有的东西都是为了加深对于生物和物理结合的理解。

主持人:那我们刚刚了解了,其实这位女生她自己的学习过程,包括最后一些让剑桥大学特别看重的一些特质。这里我想问一下男生,你觉得你当初在康福国际是怎么学的?有没有你身上一些特质让剑桥大学特别看重的?

陈飞扬:我觉得我在康福有很多课余时间,对我来说非常关键,在课余时间康福老师推荐我做很多阅读,这成为我现在选择物理学专业作为主要申请的专业的原因。如果不是康福的老师推荐我去读牛津的物理化学教材,我可能不会从对化学感兴趣转而对物理感兴趣,因此我认为这样一个兴趣的转变是剑桥大学自然科学系会选择我的原因,因为自然科学系是一个涉猎很广的专业。正如刚才袁莹格所提到的,他要培养的是适应未来学科高度交叉的人才,因此我发生这样的由于学科交叉导致的兴趣转变是我认为剑桥大学会选择我的原因。

主持人:是这样的。其实我们能看到在这两位同学身上都有不同的特质,让剑桥大学选择你们,看重你们。这里其实我想问一下刘校长,据我的了解,其实很多其他的学校,也办了和康福一样差不多的一些课程,包括也有非常强大的师资队伍,还是回到原来那个问题,就是您觉得这两位同学的成功或者是您办学成功的秘诀在哪?

刘煜炎:也有不少人这么问,你每次拿到一些不太有强大竞争力的生源,加上师资队伍也没有那么多外教,也没有那么多博士,怎么样把学生培养到一个高度去?我觉得有几点可能是家长或者说旁人看到又没看到的地方。首先我一直都信奉,每一个孩子都不是我们教出来的,我们真正按照传统的教育,去把他们创造出来进行教育,让老师规范他们的学习,规范他们的学科,规范人生轨迹,我认为都是没有用的,可能是家长和老师们不太懂的,我是很懂的,真的没有用的。实际上我们是需要触发孩子的灵魂,启迪孩子智慧,让他自己决定自己干起来,自己最擅长干什么,这样的事情他如果发现了,他就会真的是如痴如狂的去追,我也是这样一个人,我对自己喜欢的事情从来不是皱眼的。如果对我不喜欢的事情,我是根本不想碰的。你说一百遍,一千遍也没有用。所以我知道人性,所以大概在这方面我比较自觉自信给了孩子这样的自由,可能在其他学校里面不这么干。我觉得这是传统体制逼着他去考,你想当物理学家不行,你这个物理分数不行,你去当数学家,或者搞艺术,老师就会下很多强烈的命令,家长也会说你这么糟糕的成绩怎么考得了物理学。我就不会,我就会帮助他,你物理不行我帮你,我是沿着他们兴趣爱好帮着他们实现自己,也不是去打击他们,这是我第一个秘诀。

第二个我觉得教育孩子的知识点是不难的事情,一旦有了兴趣,系统的规范肯定做得到,真正难以做到的事情是要引导孩子有善良的人品,有利他的行为和道德准则,这个系统要有,这些孩子将来在社会上不会不成功。再有学术水平的人,如果只是孤芳自赏,孤立的人,独立的人不能跟社会合作,跟别人交流,给别人帮助,用自己的服务实现自己的价值,就是对社会要有贡献,要服务才有价值。如果不对社会服务,跟人交流都是计较自己的利益,这样的人在社会上走不开,因为走不开就在今后新型社会,将来不是一个孤立的人能够成功的,是一组团队,是一个大型组织能够成功,在那个组织工作就要给人提供服务。同事跟同事交往交流,如果这样的品质没有,这样的学生是不可能成功的,所以我在这方面给学生创造非常多社团,自由组织社团自己参与社团的机会,让他们在这个领域发挥自己的能力,这也是学习之外、教育之外的一种能力培养,也是要靠他们自己去做的。

最后一点我觉得知识的学习是很容易实现的,不需要刷题,只需要他们有一个很重要的标准,是科学有规律的,思维是有方法的,解决问题是有套路的。大道至简,万道归一,如果归到一去理,首先一个问题不管碰到不碰到都是解决了,没有那么多秘密。但可惜的是,可悲的是,可恨的是,大多数老师都是把孩子逼到背千万个知识点,背成百上千个题型,然后按照老师的标准型答案去思考,这样就把孩子的创造性灭杀了,所以他们就很容易把孩子培养的越来越傻,越来越没有灵气,越来越讨厌学习,越来越对生活没有激情,因为他们不自主不自由。

我记得小时候有一首诗对我影响很深,“生命诚可贵,爱情价更高。若为自由故,两者皆可抛。”所以我在这方面比较了解他们心智,就是要给学生充分的自由,充分的选择,给他们充分的支持,我们做肩膀,就像牛顿说的一样,我这些成绩是在巨人肩膀上才实现的,我经常让老师和我自己本人都是给学生肩膀,让他们踩在我们的肩膀往上走,只要不踩在头上就行。

主持人:像刘博士刚才说的,给学生充分自由,培养他们创造性是非常重要的。

那我们这个采访也做了一点小小的功课,我们听说您在康福,虽然说在您这样一个职位上肯定会很忙,但是您还会亲自给学生上课,包括亲自面试一些老师,同学,亲自给老师做培训,亲自规划学生的学业,您为什么要坚持这么做?

刘煜炎:一方面是因为对我来讲,其实我做其他的事情都没有这个有乐趣,因为我天生应该是个老师,但是我又不愿意当传统的老师,我愿意当导师型的老师,就是叫行不言之教,又帮助别人的老师,就让孩子们感觉到他们自己成就了自己,没有受到我的教化,但是因为我,他们能考上好学校,因为我他们能出得好成绩,因为我,他们有人生方向正确选择,但我又有意把我的作用隐去了,隐到以至于这些孩子们在早期的时候,他们不知道我比较优秀。我也经常跟他们说,老师不会教课,其实不是那回事,真正的教课是不教才是教,教了就不是教。所以我对老师们讲,有一次老师讲课讲多了,我骂他们你不要讲课讲他么多,你应该把你的嘴关上很长时间,一堂课45分钟怎么来讲课。老师说我讲30分钟,学生再讨论15分钟行不行。我说反了错了,应该倒过来,你讲15分钟,学生30分钟讨论。他说我讲多少是好,我说最好你把嘴闭上他们就会,那是你真本事。那怎么可能,老师作用在哪里,我说老师的作用就是在那个气场,如果我在,他们就愿意研究,他们就有自信心,敢去闯特大的风浪,特难的题目。如果我不在,他们觉得这个题目太难了,我做不了,我不会做,这是我为什么去上课的一个原因。我觉得像这样一种教学,可能我们中国甚至于全世界都难以找到一个老师可以这么干,因为他们太在乎他们的名誉,他们太在乎他们学生的评价,因为他们不知道真正的教学是行不言之教。

主持人:其实我们刚刚通过刘校长的谈话可以看出来,您自己有一套非常独特的教学的思想观念,包括体系的理论。在采访的最后,有没有想给正在求学的家庭的一些建议?

刘煜炎:对于家庭来讲,我可以给他们大概三个方面的建议。一个是对于孩子的成长来讲,我们中国的父母对孩子的成长当中的焦虑太多,管制太多。给学生的自主选择太少,相信他们太少,所以我希望家长们通过听了这个报告之后,或者这个访谈之后,他们应该知道,其实每一个孩子他们的能力都足以让他们考上世界名校。但是如果你最后两年干这个事情就做不到,如果你把它放在六年了,每个孩子都做得到,六年孩子做不到,那就再早一点,用12年来做。我12年有一个规划,我让我这个孩子真正上世界名校能不能做到,可能就易如反掌,而且轻松自如。我们一步一步来就走到了,按部就班就走到了,孩子轻松我们也轻松我们也不用焦虑。但是等到他们以前的路都走错了,最后纠正的时候,就差两年了,他来跟你要这个方案,他说我给你交100万,你能不能实现?实现不了,不要焦虑,要有早的安排,规划很重要,但是规划始于童年,始于你还没有生这个孩子之前的规划,你对这个孩子有没有愿望,有一个愿望就容易长成你要的那个样子。所以心境决定我们事情的发展,唯心主义角度讲就是要心想事成,要早早有这个心愿,不要事后再来纠正。如果你真的心愿没做到,事后要纠正的话,事后纠正应该是通过引导、引领来实现,不是通过强迫来实现。你通过诱导他、引领他做出自己的选择,他自己愿意做这样的事情,也可以改变,但是要给足够的时间。

最后就是如果这些都没有做到,一定要在行业当中去找一些优秀的教育机构,优秀的学校,优秀的导师,让他们帮你实现。一旦你找到了,一定要充分的信任,交给他们,让他们自己处理就很好。我们学校很多考生录取,哪怕刚开始成绩非常差的录取,举个例子讲像郝煜同学,她483分北京中考成绩,后来考上了剑桥大学,原因很简单,就因为这个爸爸在孩子小学的时候就锁定了这个目标,就把这个任务交给我了,说以后长大你来教他。因为他又是我办学当中最早一个给我报名,说你要是办学校,如果没有校舍你到家里教我孩子我都愿意,不管你的校舍多破多烂,只要你当老师,你自己亲自教,我就把孩子送到你这里上学。所以他这句话我很感动,所以我后来给他做了一个四年规划,不是三年。她480分很低,我给你一个四年规划,你照我这个走,我什么时候让你出国你出国,什么时候让你学物理你学物理,什么时候让你学教育学教育,反正专业的事情我都帮你建议,你接受就行,不接受我再给你另外一个建议。这个孩子最后被我也推到了剑桥大学。

所以说你看这个成绩差一点也可以,就是早一点规划就可以做到。晚了就难了。只有两年你让我做到有点强人所难,我刚才说人生规划在少年,在童年,甚至于在没结婚之前要去规划这个事情。你找错了媳妇,找错了老公,基因都错了想要登天很难了。所以要早点规划。

最后我想说一句,家长对孩子的教育应该充满信心。儿孙自有儿孙福,只要你给足了努力,给他足够的爱,他们有足够愿意去闯一闯,其实早期的失败是可以接受的,通过失败让他们找到自己的喜好的方向,然后再重新调整到一个正确方向去是可以的。但是我们现在的家长怕失败,他害怕孩子成绩专业不对了改一个专业,所以他总要去掌控这个孩子,应该把掌控的权利交给孩子,不是家长,也不是老师。

主持人:是。

刘煜炎:因为人生是他们的人生,不是我们的人生,这是我想跟家长说的。

主持人:其实我觉得刘校长的建议,相信我们在镜头前的老师、家长,包括学生都会特别受用,在这里也再次感谢刘校长还有两位同学来到我们腾讯直播间。也希望两位同学在剑桥大学的学习和生活中能够拥有自己美好的未来,也希望我们康福国际教育能够越办越好,谢谢刘校长。

刘煜炎:谢谢主持人,谢谢网友们。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