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口市文昌中学七一建党节举行远足行
2017-07-20 15:59:00 来源:腾讯教育

一千名师生,两个半小时,二十三公里,今天是七一建党节,今天,文昌中学师生走出了一条坚毅之路。经改造的沙颍河沿岸风景如画,校长如朋友般全程陪伴,同学们心情欢畅,一路欢声笑语不断。

文昌团队从市体育场南门出发,沿着大庆路和武盛大道之间的沙颍河沿岸开展远足活动,860名高二学生、200余名教师和家长,在颍河沿岸构筑起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校长,你咋走嫩快?”高二(一)班的学生这样问,在这之前,文昌中学校长朱贵华因事比队伍晚出发了五分钟,但是从最后一个班级,一路赶到了十三个班级的最前面。“我不是走的快,我是坚持不松懈,时间长了,你自然就比别人超前”,朱贵华这样回答。在此之后,朱贵华与孩子们一样,全程坚持步行,途中,他亲自给孩子们切西瓜、发放饮水,带孩子们唱歌、游戏,在返回体育场后,他仍然拒绝坐车,与孩子们一同步行返回校园。

“孩子们,累不累?”朱贵华时不时询问身边的学生。“校长,我不累!”高二的孩子们满脸的兴奋。在徒步的过程中,朱贵华向学生们讲述了周口市委、市政府、东新区管委会在沙颍河治理工作中做出的巨大努力,最终换来了现在我们脚下整洁的道路和优雅的环境,这些成绩离不开党的正确领导,让大家现场看到党给我们生活中带来的实际的变化,从而更好的体会、践行党的宗旨,也是本次活动的目的。

活动中,除了高二各班级外,文昌中学覆盖全部东新区32个社区的社区学校队伍也颇为引人注目,6月下旬,该校派出160名教师进驻全区32个社区,在每个社区建立社区学校,每个社区学校设校长1名,由家长担任,从学生中选拔班长、学习委员、纪律委员各1名,在暑假期间,每天组织学生开展清晨读书、学习辅导、篮球赛等体育活动、帮助打扫社区和慰问孤寡老人等社会实践活动,提升学习成绩,丰富学生假期生活。活动完全免费,目前已经在初中各年级全面开展,高中放假后同步进行。

活动中,不时有孩子掉队,也有些孩子抱怨走不动了,但是他们最终都靠自己的毅力,坚持走到了终点。很多孩子说,没想到能走这么远。而这个“没想到”,正是本次实践教育的目的之一。

“现在的孩子,普遍身体太弱,看着很高、很胖,一推就倒,为什么?缺乏锻炼。在家里,父母可能不舍得,在学校,我们就要把体育抓起来,把学生的身体抓起来,一方面,家委会管餐厅,把饭菜质量做好,另一方面,高强度的训练,把学生的身体真正抓起来,不光现在抓起来,还要培养孩子体育锻炼的习惯,让他自己监督自己,一生都有一个好身体。”朱贵华这样说。

自信人生二百年,会当击水三千里

“毛主席说,身体是革命的本钱,我们这次活动,一个是锻炼身体,第二,我们也要认识到,这比起长征可差得远了,在新时期,我们同样有“长征”任务,我们能不能胜任?这值得我们反思,尤其是孩子们,很多都是第一次走这么远的路,有的孩子说,校长,今天上午我把一年的路都走完了,太累了!想想看,孩子们这样来形容区区二十多公里的路,难道不值得我们反思吗?文昌中学的教育,不只是让孩子身体强壮,同样要有坚强的意志,今天这次活动,可以称为坚毅之路,是为党培养有毅力、有活力、有信念的接班人,还是如毛主席所说——自信人生二百年,会当击水三千里!”

为深入贯彻校长朱贵华“为家庭培养好孩子,为社会培养好公民,为国家培养好栋梁”的办学目标,近年来,文昌中学真正坚持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的现代化人才、领袖级人才,在体育方面,打破传统观念中“开会时重要,忙起来不要”的体育观念,通过高密度的体育训练、趣味运动会,以及践行“办真教育”理念,激发孩子们天性和生命活力的爬树比赛、光膀子对抗及拔河比赛等活动,让男孩子们的生命力充分得到释放,培养有血性的文昌男人,有灵气的文昌女人,有信念、有担当的社会主义接班人。在德育方面,文昌中学没有小卖部,设立诚信货架,无人售货,自主投币,实现了用货币的形式衡量人的道德品质,来访人员无不为之赞叹。学校还推行母亲节活动、感恩活动,假期孝亲作业,为父母洗脚等,赢得了广泛的社会赞誉。此外,学校还推行一品教育,设立了30多个社团,每个人培养一个特长,让孩子们从身体、从才艺、从德行上全面树立自信,严格要求自己,不断提升综合素养,真正实现为中华崛起而读书,培养领袖级的人才。

今年高考(精品课),文昌中学再创辉煌,报考人数509人,一本上线107人,上线率21%,去年一本上线63人,同比增长69.8%,其中十多名学生有望被985院校录取。二本上线397人,上线率78%,去年二本上线150人,同比增长175%。在自主招生中,我校13名学生参加了北京、上海等名校的考试,且取得优异成绩,成功为高考加分。“低进高出”又见成效。其中,张现丽中招398,高考555;胡中杰中招351,高考519;牛文凯中招408,高考549;刘娟杰中招401,高考582;高飞中招502,高考567。一大批学生实现人生跨越。

活动中,孩子们的小脸都红彤彤的,但是都带着笑,本次活动,不仅让他们锻炼了身体,还领略了沙颍河改造之后的美丽风光,同时也体会到了党的关怀和党的精神,这次远足,是很多孩子们第一次,也是走的最远的一次,但是有了第一次,就会有第二次,现在的“最远”记录,很快也将被打破,这就是文昌中学的理念,不断超越,创新发展!

朱校长亲自在队伍中组织过马路

朱校长、徐校长强调确保活动的安全

我校学生演唱红歌《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

开展的放假不放手工程《社区学校》也参与其中

朱校长一路带领大家前进

学生家长也参与徒步行

家长陪孩子一起

热心的学生家长给师生们带来的西瓜

校长亲自给大家切西瓜吃

一路上都是家长给学生提供水

领头部队一直跑到终点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