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才大师致胜的4大法宝
2017-07-20 12:36:00 来源:腾讯教育

一个重要的会议,你很想表达、展示自己的观点,却犹犹豫豫,不敢张口,深怕自己讲错话闹笑话,等你终于鼓足勇气,会议结束,只留下憋得满脸通红的自己。

很想见一个重要的人,见到之前有满腹的话要表达,好不容易见了面,却突然脑路中断,想不起来要说什么,结果支支吾吾,印象分全无。

和上司对话,被问责某事,明明不是自己的错,却笨嘴拙舌,一句分辨的话也说不出来,等上司走了,却突然脑洞大开,思如泉涌。

你可曾有过类似的尴尬?

你可曾为自己不会好好说话,甚至“祸从口出”而懊恼、尴尬?

你可曾对有的人四两拨千斤、轻松达成沟通目标而自叹弗如?

口才大师致胜的4大法宝

口才大师致胜的4大法宝

中国少年儿童新闻出版总社和中国新闻文化促进会语言艺术委员会合作,共同推出了中国中小学生口语表达发展计划,制定各年段孩子口语发展的标准,根据不同的生活场景,开发口语表达教材,帮助中小学生学会倾听,学会表达,做到有内容、有情感、有逻辑、有艺术地表达。

口才大师致胜的4大法宝

▲全国少工委副主任、中国少年儿童新闻出版总社社长 李学谦

为配合口语计划的开展,“少年中国说”我是口才大师特训营如期举行,7月19日的闭营式上,全国少工委副主任、中国少年儿童新闻出版总社社长李学谦说:“人一辈子不写字可以,但是人一辈子不说话是不可能的,无论升学、入职的面试,还是和父母、伙伴之间大大小小的沟通,都需要说话,不表达就没机会”。

口才大师致胜的4大法宝

▲全国政协委员、中央电视台播音指导、中国新闻文化促进会语言文化传播专业委员会主任 海霞

中国新闻文化促进会语言艺术委员会主任海霞老师因连日奔波,嗓子沙哑。但是见到孩子们,海霞老师立刻焕发神釆,象一位可爱的大姐姐,和孩子们精彩互动。她还抓住现场的小细节,即兴跟大家分享了口语表达的重要、以及通过一个小小的动作,向老师、长辈表示尊重等与表达相关的内容。

口才大师致胜的4大法宝

▲小营员齐雨佳与中央电视台著名主持人 绿泡泡

来自第三中队的齐雨佳是央视《智慧树》节目的超级小迷妹,十分喜欢主持人红果果绿泡泡,今天她终于在闭营仪式上见到了绿泡泡,激动得热泪盈眶。更惊喜的是,绿泡泡送给她一个特别的礼物,还送给她一份迟来10年的生日祝福。

口才大师致胜的4大法宝

▲中国新闻文化促进会语言艺术委员会主任常务副主任、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播音指导 陆洋老师

陆洋老师说:“孩子的语言训练,是我们国家教育的一个缺失。这和中国传统文化有关,比如祸从口出、谨言慎行等等,这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我们,导致很多人不敢说,不会说。看到这么多零起点的孩子们今天的表现,我感触很多。孩子们,你们真了不起!”

口才大师致胜的4大法宝

▲特训营营长、《知心姐姐》杂志主编 祝薇

特训营营长、《知心姐姐》杂志主编祝薇说:“少年中国说——我是口才大师特训营,只是一个起点。我们要通过中国中小学生口语表达发展计划,让世界倾听中国孩子的声音,让中国孩子勇敢地向世界表达!”

口才大师致胜的4大法宝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播音主持实践锻炼基地、中国新闻文化促进会语言文化传播专业委员会秘书长、特训营营长李搏

李搏激动地说:“看到孩子们从开营到闭营的变化,看到孩子们在台上,说的都是自己的话,表达的都是自己的心声,我流泪了。希望明年还能见到大家,明年孩子们取得更大进步。”

口才大师致胜的4大法宝

▲小营员石欣禾

营员石欣禾说:“以前我很胆小,有一次在学校,老师推荐我当主持人,我在台下把词背得很熟了,上台却什么也记不得了,两腿还一直发抖,在学校闹了个大笑话。通过这几天的刻苦训练,现在,我在台上,想说的话都没有忘,腿也没有抖了。谢谢老师们。”

口才大师致胜的4大法宝

▲小营员党天颐

营员党天颐说:“我以前从来没想过自己敢在摄像机前面表现自己。这次,看到那么多比我小的孩子都能行,我就想我应该也能!这是一个挑战自我,战胜自我的夏令营。“

口才大师致胜的4大法宝

▲小营员庄佳莹

庄佳莹是一名初三学生,是二中队的大姐姐。她自称是个“慢热型”的人。她来参加夏令营,目的就是希望“改变性格”。

“少年中国说”我是口才大师特训营结束了,但短短几天来自全国各地的小营员们收获了口才致胜的4大法宝:

第一法宝:有内容地表达

内容从何而来?来自于信息的输入,主要包括阅读和体验生活。

口才大师致胜的4大法宝

口才大师致胜的4大法宝

口才大师特训营为离家的孩子们安排了精彩的营地生活,每个孩子都有机会走上舞台。大家用自己独特的方式向伙伴介绍自己、学习怎样更好地朗诵一篇作品、开展“我的未来不是梦”主题演讲、模拟新闻主播播报“营地新闻”、尝试实地采访、参与竞选主持人、分享每天的发现和收获……孩子们玩转着语言魔方,感受着语言魅力。

口才大师特训营更有无限的创造力和生命力。联欢会上,孩子们自编自导,节目精彩纷呈;梦想嘉年华上,孩子们脑洞大开,游戏设计创意无限,生活中最常见的道具:一个衣架、一副网球拍、一张报纸、一些钱币、一组网线、一个矿泉水瓶……都是重要的游戏道具,学习介绍游戏、学习推广游戏,在游戏中孩子们学习用语言去沟通情感,用语言去传播思想。

有了如此丰富的营地生活体验,孩子们的表达自然很有内容——谈起夏令营的生活,每个孩子都有很多话要说,他们甚至把很多亲自观察到的生活片段变成了营地新闻。

第二法宝:有情感地表达

情感不是空穴来风。

口才大师致胜的4大法宝

▲中国传媒大学播音主持艺术学院王宇红副教授、总教练 王宇红

特训营的总教练王宇红老师介绍说,在特训营里,老师们通过“说说心里话”“我来夸夸你”等活动设计,首先引导同学们关注身边的人、身边的事。接着,又引导同学们为家乡代言,说说家乡的风土人情、特色小吃,表达对家乡的热爱。

最后,一些同学把这种情感转化为对社会问题的关注,比如说,营地的“新闻透视”节目,关注被拐卖儿童。同学们积极支招,这就是对社会的情感。

就这样,从一个小我,到怎么对待身边的同学、对待爸爸妈妈、对待老师,逐步提升到了对社会问题的勇敢表达。

第三法宝:有逻辑地表达

通过辩论会的形式,为我们演绎了什么是“有逻辑地表达”。

口才大师致胜的4大法宝

辩题——孩子到底应不应该玩《王者荣耀》游戏?正方代表陆泓韵认为可以玩游戏,因为爸爸妈妈小时候也玩游戏,只是游戏形式不一样了。反方代表周弘毅认为:游戏世界都是虚拟的世界,在现实世界中跟伙伴一起踢球、做游戏,才更丰富。

当被问到:假如爸爸妈妈坚决反对你们玩游戏,该怎么说?

陈昊雨同学说,爸爸妈妈根本都不懂游戏,也没有深入地了解过游戏,他们这么武断地否定游戏是不对的。

王恒业同学也说:“父母反对我们玩手机,他们自己却天天在刷屏。”

许天奇是个平时很可爱,笑起来更萌的北京小姑娘,据她自己透露:“我有个毛病,说话说得太多,结结巴巴,说得太多太快,就会结巴,脑子就乱了,所以要说话说得慢一点,不要一口气说得太多,那样不容易错。”

第四件法宝:有艺术地表达

这就是要从表达的目的出发,注重传播效果。这是口语交际中很重要的问题。

口才大师致胜的4大法宝

有个同学为大家分享了她本人的故事,她说:”学校老师安排了一件事,我觉得不妥。要在过去,我会直截了当跑去跟老师说:“老师,你这样做不对,我有更好的办法。”结果,老师不开心,你也不开心,这件事情还解决不了。

在这个夏令营里,尤其是在剑桥学霸姐姐丁丁老师的课上,我学到了用委婉的方式去表达你的观点,不要上来就说对错,而是说说事实,谈谈你的感受。这是我学到的很重要、还好的方面,这不仅在跟老师的沟通中有用,跟父母、以后在职场跟同事的沟通都很有用。”

有艺术地表达——除了寻找合适的时机、调整合适的状态、运用合适的策略,还可以包括通过发生练习,运用气息,让说话声音更好听,说让人信服的话,说让人爱听的话。

口才大师致胜的4大法宝

▲少年中国说一一我是口才大师特训营的专业教师团队与知心姐姐团队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