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好的成长在路上 暑期研学旅行成热潮
2017-07-17 19:30:00 来源:腾讯教育

随着教育部等11部门联合发布的《关于推荐中小学生研学旅行的意见》出台,研学旅行,日渐成为学校、家长与学生们热衷的教育形式。

7月7日-13日,来自西安高新国际学校的200余名小学生,在学校与圣陶教育的共同组织下,走出校园,来到首都北京,开展了为期7天的“2017北京爱国立志研学之旅”。七天里,孩子们走进故宫、颐和园,从文物和古迹中“阅读”历史;驻足天安门、中华世纪坛,抒发爱国主义情怀;探访清华大学,在百年名校畅想未来;流连于中国科学技术馆、国家动物博物馆,探究科技与生命的奥秘;揭秘腾讯科技、创新工场,感知信息时代的脉搏……

学生们在天安门广场敬礼

漫步颐和园

水立方合影

“鸟巢”合影

中华世纪坛齐声朗诵《少年中国说》

对于家长而言,暑假期间让孩子参加研学旅行,不仅能开阔视野、增长见识,还能够培养孩子的自主能力和交往能力;对于学校而言,带领学生走出校园,进入“移动的课堂”,能让学生加深对课本知识的理解,从而激发学生求知的欲望,培养人文底蕴和科学素养。“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研学旅行教育蕴含着“知行合一”的教育哲学,有助于培养全面发展的人才,研学旅行教育的兴起是大势所趋。

除了国内研学之外,国际研学也备受热捧。据了解,今年5月份,圣陶教育就曾组织700余名中小学生赴瑞典参加了以文化艺术交流为形式的研学活动,孩子们在斯德哥尔摩与诺贝尔获奖大师对话;今年7月中旬,圣陶还组织了500余名小学生赴法国巴黎研学,孩子们将有机会走进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一批批国际研学旅行的孩子走出国门,感受多元文化,构筑着多彩多姿的梦想,同时也展示了中国学生的良好素养,树立了国富民强的大国形象。

今年5月,在瑞典斯德哥尔摩音乐厅,来自北京大学附属小学、中国人民大学附属小学等学校的535名学生表演了20多个节目,为当地观众带来了一场视听盛宴

瑞典研学旅行中,700余名中小学生与诺贝尔奖得主对话

“研学旅行不应该是走马观花的游览,而更应该从教育的视角出发,结合校内课标进行研学课程设计,让学生深度体验当地文化”。对此,圣陶教育负责人表示,圣陶教育致力于打造符合学生核心素养发展的研学旅行课程,给每一次研学旅行赋予教育的意义。

以西安高新国际学校的“2017北京爱国立志研学之旅”为例,圣陶教育既规划了“天安门广场”、“颐和园”、“故宫”、“清华大学”等传统研学点,还安排了“腾讯大厦”、“创新工场”等互联网及创新型企业类研学课题,更请出中国科学院武向平院士、北京电台著名主持人小雨姐姐为同学们分别开展了关于宇宙天文学与传统文化的主题讲座,使孩子们有机会聆听“名家讲坛”。

聆听北京电台著名节目主持人小雨姐姐讲孔子

中国科学院院士武向平先生为同学们做了关于宇宙学的讲座

在每一个研学项目启动前,圣陶教育都会为学生印发精心编制的《研学手册》,其中包含研学旅行的行前知识准备、研学过程任务等,研学辅导老师在过程中也会安排深入的知识讲解与实践体验活动,以保证研学旅行真正做到“研有所学”、“学有所思”。据悉,目前圣陶教育已经完成了100多个研学主题课程,并建立了严谨的保障体系,加之定制化的服务机制,为研学旅行教育机构树立了典范。

作为增强学生核心素养的教育方式之一,研学旅行教育为学生们打开了广阔的世界,短短的研学之旅将在孩子们内心留下长久的记忆。那记忆或许是志向的种子,指引着他们追逐梦想;或许是信念的种子,激发着他们对中华文明的热爱。最好的成长在路上!研学旅行这种新的教育模式,在学校、家长与机构的共同努力下,必会成为校外实践教育的潮流,承担着立德树人的教育使命。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