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兴号”有何过人之处? 记者体验升级:帅呆
2017-06-26 16:04: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新一代的高铁列车究竟长啥样?“复兴号”有何“过人之处”?记者第一时间前往“尝鲜”体验。

中国标准动车组昨天才刚刚有了一个响亮的名字——“复兴号”,今天从虹桥站始发的G124次列车昨天深夜从北京“赶”到上海。中国铁路总公司的“保密工作”做得太好,使得新车更具“神秘感”。上午10时多,等候G124次列车的旅客在虹桥站候车大厅已议论纷纷,都想一睹“复兴号”的“真颜”。

上午10时20分,检票进站台,记者一眼看到停在8号站台的“复兴号”,第一感觉是“帅呆”两字:这趟新车车身以白色为底,辅以金色的“腰带”,车头更具冲击感,还未开跑就超有“贴地飞行”的架势。列车每节车厢的外车身上都有“复兴号”字样,这趟车上还有“CR400BF”,这是“复兴号”现有两种型号中的一种。另一型号“CR400AF”今天从北京出发来上海,其车身以灰色为底、红色为“腰带”。

在站台上跟着列车走了一遍,发现“复兴号”与之前的“和谐号”相比,少了车顶的“鼓包”——原来,“和谐号”的“鼓包”里是受电弓和空调系统,“复兴号”把这个“鼓包”下沉到了车顶下的风道系统中,如此一来,车型看起来线条更优雅,跑起来也更节能。据介绍,“复兴号”列车阻力比既有CRH380系列降低7.5%-12.3%,列车在350公里时速下运行,人均百公里能耗下降17%左右。

登车后,记者发现车厢内空间比之前的动车组似乎要更大。原来,“复兴号”列车高度从3.7米增高到了4.05米。座椅也比“和谐号”略宽,据介绍,“复兴号”二等座椅间距为1.02米,一等座椅为1.16米。座位号变成了液晶显示屏显示,未来还会显示不同颜色,以表示座位是否卖出。车内照明有十几种模式,亮度从高到低,光线从暖到冷。

现在人们手机不离手,充电变成了“刚需”,“复兴号”车上插座数量比“和谐号”更加密集了,一排三座有两个插座,一排两座则有一个插座,都位于座椅之间,而不是如“和谐号”那样在更远的前排座椅下方,而且每个插座上除了有两孔、三孔的插孔,还有USB接口,今后咱们坐高铁拿根数据线就可以直接给手机充电了。

上午11时05分,G124次列车准时发车,不一会时速就到了300公里。虽然“复兴号”试验时速最高达到了420公里,但为了安全冗余,同时“服从”其他车型的速度和整个铁路运行图,最高时速还是300公里。

记者打开手机,发现了一个叫做“RT-2017”的WiFi热点,连接可上网,但速度比较慢。据介绍,现在的WiFi处于测试、完善阶段,将来“复兴号”整列车的WiFi网络全覆盖,旅客可随时上网,旅途不再寂寞。

在行进过程中,记者感觉车辆平稳,很舒适。据介绍,在断面增加、空间增大的情况下,“复兴号”列车运行阻力、人均百公里能耗和车内噪声却明显下降。同时,“复兴号”空调系统充分考虑减小车外压力波的影响,通过隧道或交会时减小耳部不适感。

今天起至6月底,京沪高铁线上每天有2对列车为“复兴号”,7月1日起增加到每天4对。 本报记者 金志刚

(新民晚报)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