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党委书记施周:培养具有“厚基础、宽口径”的实践性人才
2017-06-23 17:23:00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6月23日电 土木工程学院是湖南大学的一块金字招牌,享有良好的社会声誉。据湖南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党委书记施周介绍,土木工程学院办学历史可以上溯到湖南省垣实业学堂的矿、路科。从1903年的湖南高等学堂到1953年的中南土木建筑学院,湖南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如今已经走过了100多年的光辉历程。

4个本科招生专业 注重对学生动手能力的培养

施周介绍,土木工程学院设有4个本科专业,2017年按照土木类、给排水科学与工程及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招生,每年招生450人左右。学院在校本科生二千余人。学校接受湖南大学其它学院通过转专业申情的学生,学院择优录取,选拨标准主要考核学生大一的学习情况以及综合能力素质。

目前,学院现有教职员工190人,其中专任教师131人,正教授47人,副教授51人,包含了外籍教授。另外,学院建有1个国家级联合科研中心,1个教育部的重点实验室,2个省级的重点实验室,设有8个系及1个中心。

土木工程学院在“培养未来精英、服务国家社会、勇于发明创新、学问世界水平”这个理念指导下,针对人才培养,强调“厚基础、宽口径”。特别强调对学生动手能力的培养,据他介绍,在教学计划中,学院安排了许多实践环节,比如课程设计,毕业设计等。同时学校也注重对学生其它方面能力的培养,比如科研能力,社会的适应能力。学校开设了百余种社团活动,学生可根据自身的兴趣爱好去选择。

学校还有很多社会实践活动和科技创新活动。每年组织各类专业竞赛及文体活动等等,让同学们得到综合性的训练。除竞赛外,学校注重对学生科研能力的培养,学校有SIT计划,去年、今年都有近20项左右的列入到计划内的,其中包含国家级的奖项十多项。学院通过公开的筛选答辩,确定选题。

“目前,一大批学生通过这样的项目,科研能力得到了很好的提升,近几年每年都有很多本科生在国内外的刊物上发表文章。”施周表示。

与此同时,学校还有针对学生创新性训练的计划,目的是让本科生得到科研的训练,学生取得成绩后,可在各类刊物上发表学术的论文,比如国外比较权威的机构SCI(Science Citation Index),即科学引文数据库,数据库里有全球多种刊物,能入选SCI机构的论文,证明文章水平是颇有档次的。

每年35%左右的毕业生选择深造 毕业生就业前景好

那么,土木工程学院的毕业生就业情况如何呢?据施周介绍,学院毕业后大部分选择去施工单位、大型的国企、政府部门以及水务集团等,比如中建集团,中交集团,中铁等。另外一些城镇化建设,绿色建筑、建筑节能,都与土木专业对口。

根据,最近几年的统计,学校每年有35%左右的毕业生选择深造,比如继续读研或者出国深造。目前学校读研有两个渠道,一是面向成绩好的学生,获得推免的资格,学生不用笔试,可直接读硕士;另外一部分学生可以通过参加全国硕士生统考。

对于有意选择出国留学(课程)的学生,施周表示,学生可通过考托福(课程),考雅思(课程),参加国际留学基金委以及学院的一些中外合作办学项目。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