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大学发言人实录
2017-06-19 18:57:00 来源:腾讯教育

2017年河南大学总计划招生9890人

欢迎收看腾讯高考(精品课)腾讯精品课招办发言人,我是河南大学招生办公室田歧立,非常高兴带领大家走进河南大学,一起感受这所百年老校的风采。

河南大学座落在历史文化名城八朝古故开封,开封是全国优秀的旅游城市,有很多旅游经典,比如开封千年铁塔,开封大相国寺,龙庭,清明上河园,开封府,包公祠等等这些经典都非常有影响,很有名气。开封也是河南省的新兴的副中心城市,距离省会郑州只有80公里,交通非常便捷,而且河南省最近大力推进实施开封郑州一体化建设,开封这些年的发展速度也非常快。

始建于1912年 是一所百年老校

开封是这样的一座千年古城,河南大学是一所百年老校,可以说是两者交相辉映,相得益彰。河南大学是一所历史悠久的大学,始建于1912年,是一所百年老校。河南大学最开始的名字叫河南留学(课程)欧美预备学校,是老师中国三大留学培训基地,后来河南大学又历经了中州大学,省立河南大学阶段,然后到1942年升格为国立河南大学。当时是学术实力雄厚,响应海内外的一所综合性大学,当时全国排名非常靠前,五十年代河南大学经历了院系调整的阶段,河南大学的学科专业,院系,有的单独设置为其他高校,有的被调整并入其他大学,所以河南大学折纸成林,也是创造大学的大学,可以说河南大学为中原乃至全国高等教育事业发展作出了特殊的贡献。在这个过程中河南大学先后译名为河南师范学院,开封师范学院,河南师范大学等一些阶段,一直到1984年恢复了河南大学的校名。近些年来河南大学就步入了又快又好的发展阶段。

2016年河南大学又成功的获批国家级创新引智基地

特别是2008年河南省人民政府与教育部签订了共建河南大学协议,河南大学步入了共建高校的行列。2012年河南大学迎来了建校100周年庆典,当时举行的非常隆重的庆典仪式。在河南大学长期的发展过程中,得到了各级政府和领导的高度重视,党和国家领导多次到河南大学视察调研,指导工作,对河南大学的发展给予了厚望。河南省也是把河南大学作为重点建设的高校,2011年河南省人民政府专门引发了一个文件叫百年名校河南大学振兴集合,用以支持河南大学的发展,这样以省级政府名义专门为一所大学来发文件,这在全国是很少见的,这足以说明河南省对河南大学发展的重视,也说明河南大学在河南省在河南人民心中位置非常重要。到2016年河南大学又成功的获批国家级创新引智基地也称111计划,这个也是非常可喜的成绩。

河南大学办学的5大优势

河南大学建校一百多年来先后培养了50万名各级各类人才,可以说河南大学毕业生,河南大学的校友遍布海内外世界各地,有不少人已经成为废声中外的专家、学者和社会活动家。下面我想用五句话来简单的介绍一下河南大学办学的五大优势。第一个优势就是河南大学的校园环境非常之优美,河南大学的校园也被一些网友称为中国最美丽大学校园之一,河南大学现在有多个校区,其中在开封有两个校区,一个是明伦校区,一个是金明校区,在郑州还有一个正在建设的校区,将来是我们河南大学的国际学院的校区。这里边最有特色的应该还是我们河南大学的明伦校区,也就是老校区,我们河南大学老校区坐拥三处国宝,第一处就是民国时期的古代建筑群,包括我们的大礼堂,我们的南大门,我们的博雅楼,博文楼,这些古建筑古色古香,中西合璧,古朴典雅,非常之优美。第二大国宝就是我们河南大学东围墙是明清时期的古城墙,我们在城墙的下边开了一个门,就是河南大学东门,每天上下班也要经过这里。河南大学的第三处国宝就是北宋时期的千年铁塔,这个铁塔与河南大学是一墙之隔,河南大学就是铁塔脚下,如果走在河大校园里边就能听见铁塔悦耳的风铃声,所以我们河大学子成为铁塔牌学生,正好呼应了我们河南大学百折不挠,自强不息,坚韧不拔的办学精神。

前不久四月份教育部部长陈宝生同志到河南大学实地进行调研视察,他对河南大学校园环境非常的赞美,他说进入河南大学就感觉到悠然的岁月飘来了书香,对河南大学优美的校园环境给予了高度的赞美。

现有12大学科门类 94个本科专业

第二个优势就是河南大学的学科门类非常齐全,河南大学是一所综合性大学,现在有12大学科门类,94个本科专业,学校形成了本硕博完整的人才培养体系,现在有42个硕士一级学科,有20种硕士专业学位,然后有12个博士一级学科,15个博士后科研流动站,教职工有5万多人,其中本科生研究生有46000多人。在河南大学的众多专业里边,有国家级特色专业9个,包括经济学、英语(精品课)、地理科学、汉语言文学、生物科学、教育学、体育、历史学、化学等等,这些都是比较有影响的专业。然后还有一些我们河南省的优势学科,比如生物学科,地理学科,这是我们重点打造的学科。还有一些河南省的特色学科,比如说我们的教育学,我们的黄河文明学科群,我们的纳米材料与器件学科群,应用经济学等等,这里边包括了教育学、汉语言文学、经济学、物理学、化学等20多个具体的专业,这是我们的特色学科。

在2012年教育部学位办给全国高校学科评估中,河南大学的一些学科和专业排名还是很靠前,比如说地理学,生物学、中药学、世界史、教育学以及心理学、体育学,中国语言文学、艺术学、美术学等等,这些都是排到全国同类高校前列。

现有教职工4300多人

我想说河南大学第三个优势就是师资力量非常雄厚,河南大学作为一所老校,目前河南大学有教职工4300多人,其中包括正副高级职称1600多人,专兼职工作院士10余人,在河南大学有一大批名师在这里辛勤的耕耘,比如说我们大家所熟悉的中央电视台百家讲坛主讲人王立群教授,还有程遂营教授,还有著名历史学家朱绍侯教授等等这些都是很优秀的,在研究领域里边比较有影响的名师。

与40多个国家和地区100余所高校各建立了友好合作关系

河南大学第四个优势就是办学的视野非常开阔,我们先后与40多个国家和地区100余所高校各建立了友好合作关系,河南大学是世界大学联合会和亚太大学联合会的成员,至今我们已经招收了30多个国家的三千余名留学生,这些年我们先后与美国、澳大利亚、俄罗斯、德国等这些国家的知名高校建立了合作办学关系。目前我们有一个教育部批准的中外合作办学机构,就是我们的迈阿密学院,这是河南省第一个中外合作办学机构,我们还有国际教育学院,欧亚国际学院,与德国、澳大利亚、俄罗斯都有一些合作办学的项目,每年招生情况非常好,我们已经形成了非常成熟的办学模式,教育质量也非常高,很受考生的欢迎。每年我们都有500多学生到国外进行学习交流。

2017年中国大学文化影响力排行榜中河南大学名列全国排名26位

第五个优势我认为河南大学就是它的文化积淀非常深厚,文化氛围非常浓厚,2017年中国大学文化影响力排行榜中河南大学名列前茅,全国排名26位,在河南省高校中排名第一,是非常有文化有历史的一所高校。同时我们也非常注重对学生开展第二课堂,平时注重各种各样的校园文化活动,社会实践活动,科技创新活动,社团活动等等,我们通过这些来对学生进行全方位的锻炼,熏陶,提升他们的综合素质。所以说河南大学的毕业生非常受用人单位的欢迎,河大毕业生就业质量还是非常高。近三年来我们的毕业生就业率稳定在95%以上,很受用人单位的欢迎。

每年毕业生考取研究生的比例为30%以上

还有我们每年毕业生考取研究生的比例也比较高,多数学院都保持在30%以上,还有一些学院能达到50%以上,而且考取的都是一些名校。同时我们河南大学对学生还有很多的奖励和资助的体系,我们每年为本科生发放各类奖助资金上亿元,学生受助面也非常高。

面向全国31个地区进行招生 总计划9890人

最后我想给考生介绍一下我们2017年的招生情况,我们2017年今年河南大学面向全国31个地区进行招生,总计划9890人,而且我们所有的专业,普通类专业,包括中外合作办学类专业都是在一本批次招生。今年我们还继续实施按专业大类进行招生,今年共有14个招生专业类,包括经济学类、金融学类、中国语言文学类、历史学类、教育学类、心理学类、新闻传播学类、地理科学类、公共管理类、数学类、电子信息类、计算机类、药学类、设计学类等等,涵盖专业36个。

中外合作办学专业投放了2000个计划

同时我们今年还在中外合作办学专业投放了2000个计划,包括刚才介绍的迈阿密学院,国际教育学院,欧亚国际学院都面向很多省份进行招生,也欢迎考生能够关注,我们中外合作办学的教育质量,教学模式都是比较受大家认可的。如果考生对河南大学比较向往,比较感兴趣,可以扫描我们的微信和微博二维码,对我们进行关注。也可以拨打招生咨询电话037122196686,我们有专门的老师为大家进行解答问题。

最后我也与大家分享一个有关河南大学的小故事,故事的题目就叫河南大学是科举考试制度的终结地。在我们河南大学的校园里边有两块碑文,这两块碑文分别是清朝年间一个是雍正十年河南巡抚田文镜撰写的,一个是道光二十四年撰写的两块碑文,碑文都是有关修建河南贡院的,为什么会有这样的两块碑文呢?就是因为今天的河南大学就是当年河南贡院的所在地,大家知道贡院就是古代学子考试的,乡试、会试,考秀才举人专门考试的地方。最后中国历史上两场科举考试是在河南贡院举行,为什么这样?1900年的时候八国联军入侵北京,火烧圆明园,同时他们也把我们北京的贡院给烧毁了,当时慈禧太后带着光绪皇帝逃到西安,后来他们到了河南开封,在开封慈禧太后发现河南的贡院非常好,建的非常好,而且规模很大,也是中国的四大贡院之一,而且她发现开封距离北京比较近,在开封考试完之后会试考完到北京参加殿试很方便,她就下令1903年、1904年的全国会试在河南贡院举行。1903年、1904年这两场会试就成了科举文化制度上的最后两场考试,因为从此之后科举制度就废除了,所以说河南大学是科举制度的终结地,延续的1300多年的科举文化制度就是在河南贡院,今天的河南大学的校址上结束了,这是一个有关河南大学的故事。

最后就是感谢大家关注河南大学,也欢迎考生能够报考河南大学,也祝愿广大考生金榜题名,心想事成,谢谢大家。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