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届“赛莱默”杯全国中学生水科技发明比赛落幕
2017-05-22 10:57: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5月22日电 第15届“赛莱默”杯全国中学生水科技发明赛暨斯德哥尔摩青少年水奖中国地区选拔赛21日在广东实验中学附属天河学校落幕。来自山东省青岛第二中学的李敏章、王泽凯和陈汇霖凭借“新型壳聚糖树脂的合成与表征及其在清除水体中重金属离子的应用研究”项目摘得发明类项目冠军,并拿到代表中国参加世界斯德哥尔摩青少年水奖瑞典总决赛的入场券。

本届比赛由环保部宣教中心和赛莱默(中国)有限公司共同主办,共有来自全国34个与水相关的青少年环保科技发明、资源调查、环保宣传项目入围总决赛。参赛项目由水科技组委会——环保部宣教中心组织评委专家从全国18个省、市、自治区经过层层选拔报送的300份参赛项目中精选而来。

据了解,本届比赛的评委会主席由曾任瑞典斯德哥尔摩水奖技术委员会评委会委员(全球共9人)的南方科技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胡清教授担任。另外,还有来自环保部宣教司、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山大学、华南师范大学等18名水环保领域,环境教育领域、新闻宣传领域的专家共同为本届比赛项目质量把关。

胡清教授在点评本届比赛时称,比赛中既有解决周边水体污染的新发明、也有深入贫困农村进行饮用水调查的详实报告、也有聋哑学生以身表率,带动周边公众参与到家乡水环境保护的宣传实践。参赛学生能够以生活中遇到的水环境问题为出发点,发挥才智,采用形式多样的方式“研究水、调查水、宣传水”,起到了很好的水环保宣传示范作用。

据了解,在本届比赛中,西部地区的学生参与比例加大,比如在缺水的甘肃省,青少年以主人翁的姿态积极投身到节约水资源宣传以及开展水环境保护的研究中。而针对申报参赛项目的类型,比赛组委会继续加大了创新,扩展了C类宣传类项目的宣教表现形式,如视频、绘画、摄影和舞台剧等纳入C类项目的申报范畴,以此鼓励包括公办、民办、正规校外教育机构以及特殊教育学校在内广大学生参加比赛。

(潘旭临)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