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一幼儿园45名儿童午饭后呕吐腹痛:中午面条发酸
2017-05-22 08:49:00 来源:新闻晨报

19日下午,上海市民办童园实验小学多名学生出现呕吐、腹痛等症状。截至昨日11点,陆续到医院就诊的学生有45人,均出现2次以上呕吐现象,集中诊断为恶心和呕吐,胃炎和急性胃肠炎。

事发后,静安区教育局、卫计委、市场监管局、疾控中心和学校相关人员立即赶往医院,第一时间介入调查。

根据5月20日静安区疾控中心实验室反馈的初步结果:13例发病学生肛拭样品中10例检测出诺如病毒Ⅱ型阳性,其余样品病毒结果均阴性。细菌检测仍在进行中,估计两周内出最终结果。

家长反映

午餐后孩子出现呕吐

童园实验小学学生欣欣(化名),是此次出现呕吐症状的学生之一。

“19日下午2点左右,小孩子放学后去上培训班,我突然接到电话说孩子吐了,当时心里咯噔一下。”欣欣妈妈说,她立刻赶到培训班,发现孩子的情况不止是呕吐那么简单。“她开始不停地吐,一直到吐出黄水,然后开始发烧,烧到38.9℃的时候,我开始给她吃退烧药,并带她去医院。”

由于离家比较近,欣欣妈妈将欣欣带到了上海市第十人民医院,没想到一到那里,竟发现一屋子的小朋友都是欣欣的同学。“大概是晚上7点到10点之间,医院里到处都是童园实验小学的学生,医生见到小朋友直接问是不是童园的。”一位家长说。

家长们沟通发现,生病的孩子普遍集中在低年级,教室之间距离很近。同时,许多生病的孩子都被诊断为急性肠胃炎,并出现了C 反应蛋白偏高的症状。这些生病的孩子中,部分病因被诊断为细菌性感染。

有家长反映,5月19日晚,曾听到孩子抱怨,中午吃的“面条味道发酸”。

静安区教育局

细菌检测仍在进行中

据静安区教育局介绍,5月19日晚,区教育局、卫计委、市场监管局、疾控中心接到报告后和学校相关人员赶往市第十人民医院展开排摸、调查。

统计数据显示,截至5月19日晚上9点半,童园实验小学去市第十人民医院就诊的学生有19人,均出现2次以上的呕吐现象。集中在一(4)、一(5)、二(1)班,上课教室都在南楼三楼。

截至5月20日12点,累计病例41例,集中诊断为恶心和呕吐,胃炎和急性胃肠炎。班级新增二(4)班,上课教室在南楼四楼,与三楼班级共用厕所。截至5月21日11点,累计病例45例。

5月19日晚,静安区疾控中心和区市场监管局现场采集5月17日、18日、19日该校午餐留样食品30件、从业人员肛拭7件、发病学生肛拭13件、操作环节8件,送区疾控中心实验室开展诺如、轮状、札如等病毒检测,以及副溶、沙门、金葡、志贺、腊样、大肠等细菌检测。

5月20日反馈初步结果:13例发病学生肛拭样品中10例检测出诺如病毒Ⅱ型阳性,其余样品病毒结果均阴性。细菌检测仍在进行中,估计两周内出最终结果。

下阶段防控

做好重点场所消毒

加强每日健康巡查

资料显示,上海市民办童园实验小学现有班级25个,学生916人,教师及工作人员80人。

静安教育局表示,接下来将继续与卫生专业部门共同关心指导童园实验小学做好校园环境、教室、食堂、厕所等重点场所的消毒工作,加强每日健康巡查,对发病班级采取相对隔离(必要时建议采取错时上下课等措施),若发现有呕吐症状的学生要及时隔离,并通知家长带至医疗机构就诊,病人至症状消失后72小时方可返校,要求学校继续密切加强家校联系,并对家长和师生做好宣传工作。

鉴于春夏季是传染病的高发季节,静安区教育局还将及时召开学校传染病防控工作会议,要求学校要加强教室、厕所、走道、食堂、图书馆等场所的清洁消毒工作,进一步做好传染病防控工作。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