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公办园新规要求1个老师最多看8个娃,家长欢迎园方叫苦
2017-04-26 15:21:00 来源:澎湃新闻
全日制公办幼儿园1名老师最多看8个孩子、小班班级规模最多25人、专任教师不低于教职工总数的91%……最新的《山东省公办幼儿园编制标准》一经发布,便引来各方的广泛关注。面对新标准,家长们普遍欢迎,而标准的执行方各公办园却“有苦难言”。由于城区人口增长快速、编制紧缺等因素影响,目前临沂全市不少公办幼儿园都存在教师不足现象,不少从业老师表示,这个标准执行起来有点难。

25日上午,在兰山区兰山街道第一中心幼儿园,孩子们分成几个小组,在老师的指导下享受着美工游戏的乐趣。 沂蒙晚报 图

新标准一下子“超越了”诸多现实

为加强公办幼儿园教职工队伍建设,规范幼儿园编制管理,合理配置基础教育资源,促进山东省学前教育事业持续健康发展,近日,该省重新发布《山东省公办幼儿园编制标准》。

该标准适用于县级以上党政群机关、事业单位以及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举办的幼儿园。同时,国有企业利用国家财政性教育经费和国有资产举办的幼儿园,村(社区)集体举办的幼儿园等,也可参照本标准执行。

新标准在班级规模、教职工与幼儿比例、教职工结构比例三方面都作出了详细规定。在班级规模上,小班每班的班额为20—25人,中班的班额为26—30人,大班的班额为31—35人;师生配比上,全日制普通幼儿园的比例为1∶6—1∶8,寄宿制幼儿园的比例为1∶5—1∶6。

新标准还明确规定,专任教师应不低于教职工总数的91%,并按标准配备园长、副园长、医务人员和财务人员。

按照新标准要求,乡镇(街道)中心幼儿园、示范和实验性幼儿园可本着从严从紧的原则,按不超过教职工编制总数的5%核增附加编制;山区湖区幼儿园、多民族教育或特殊教育幼儿园可本着从严从紧的原则,按不超过教职工编制总数的8%核增附加编制。

幼儿园编制由主管部门根据新标准提出具体核编方案,报同级机构编制部门按规定程序审批。幼儿园教职工编制实行动态管理,原则上每3-5年核定一次。

根据要求,机构编制部门要切实加强机构编制管理,严格按规定程序核定幼儿园编制,核编后全面实行编制实名制,健全完善编制、人员与财政预算管理相结合的配套约束机制。财政部门要根据机构编制部门核定的人员编制,严格按编制内实有人数核拨幼儿园相关经费。

临沂公办园师生比为1∶23.5

新标准发布后,家长们最为关心的就是师生配比了。根据临沂市教育局最新统计,截止到今年1月,全市幼儿园共2940处,在园人数34.36万人,教职工2.48万人,其中公办园1306处,在园人数13.36万人,教职工5668人,师生比例达到1∶23.5。

相对而言,公办园中,农村幼儿园要比城市幼儿园拥挤许多,城市幼儿园在园人数为2.49万人,教职工2093人,而农村幼儿园在园人数达到10.87万人,人数是城市幼儿园的5倍,但配备的教职工只有3575人。

从整体层面上看,全市公办幼儿园在师生配比及班级规模上,距离新标准都还有较大差距。

现任老师建议扩充公办园教师队伍

与很多公办幼儿园一样,面对新标准,北城新区一家幼儿园也是“有苦难言”。该园的一名老师透露,园内平均班额为36人左右,1名老师要照顾10多名孩子,精力有限,很难满足孩子个性发展的要求。

由于周边小区的入住率逐年提升,该老师表示,每年的入园学生数量越来越多,如果按新标准执行,很容易产生学生无法入园的矛盾。

根据临沂市教育局公布的工作要点,2017年该市计划新建改扩建幼儿园150所,加大城乡居住区配套幼儿园规划建设力度,扩增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不少公办园老师都建议,今后在教师扩招上,也应充分考虑公办幼儿园的现实情况,增加公办园教师编制名额,大力充实公办园的教师队伍。



家长老师反应不一

二孩时代已经到来 家长盼新标准落地孩子受益

市民庄缇缇已是两个孩子的妈妈,她一直十分关心各类教育新闻,当从网上得知这一消息后,庄缇缇的第一反应就是盼着新标准赶快落地,让儿子上幼儿园时能享受到更优质的教育。

庄缇缇的女儿已经上一年级,当初在选择幼儿园时,她也曾在公办园和私立园间摇摆不定。考虑到教师流动性小、责任心强等因素,最终她把女儿送进了北城新区一家公办园内。

“闺女上学时,1个班配3名老师,但班里的孩子数量一直在增加,到快毕业时,班里小朋友的数量已经接近50人了。”庄缇缇说,因为班里孩子比较多,感觉老师明显顾不过来,但她们比较尽责,中午午休后,闺女的头发都会梳得整整齐齐。

有了亲身感受后,在儿子上幼儿园的问题上,庄缇缇再次纠结起来,“孩子刚入园的时候,有的吃饭还需要大人照顾,如果老师不够而学生数量又多,老师精力上肯定无法兼顾到每一个孩子,孩子得不到关注,容易产生挫败感。”庄缇缇说,这样很容易引发孩子对上幼儿园的抗拒心理。

正是有着这样的担心,庄缇缇才和很多家长一样,十分盼望政策赶快落地。“明年儿子就要上幼儿园了,如果按新标准执行,老师数量充足,那我肯定会让他再上公办园。”

编制不足经费有限 公办园老师认为有点难以执行

据兰山区兰山街道第一中心幼儿园园长张晓燕介绍,目前幼儿园在园学生数量为350人,教职工为55人,师生比为1∶6.3,恰好达到了新标准的要求。“兰山街道16家幼儿园里,我们园的情况算是比较好的。”尽管如此,新标准的发布还是让张园长感受到了压力。

为什么会感受到压力?张园长分析,一方面是编制紧缺问题,现在公办幼儿园都是占用小学老师的编制,在同等条件下,新进老师更愿意选择拥有寒暑假的小学,而不愿来幼儿园当老师。另一方面,公办园需要严格按照物价部门核定的标准收费,这些费用不仅要花在幼儿园的管理维护上,还要给聘用人员发工资。

张园长介绍说,在55名教职工中,有编制的只有22人,聘用人员占到教师总数的60%。“有编制的老师因工作比较稳定,有更多接受各种专业培训的机会,经过长久的积累,这些老师就会在幼儿教育上摸索出一套经验来,成长为这方面的专家,反过来孩子们也会受益。”

现实情况让张园长无力,因为编制名额有限,所以不少公办幼儿园不得不外聘教师,外聘教师流动性很强,往往还没有完全得到锻炼,就离职了。张园长认为,在二孩入园高峰期到来后,公办幼儿园在经费有限、编制名额有限的情况下,会经受巨大考验。

(原题为:《公办幼儿园出新标准 1个老师最多看8个孩子》)(金成远/沂蒙晚报)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