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凯博外国语学校刘煜炎:如何选择合适的国际学校
2017-04-26 13:31:00 来源:腾讯教育

北京凯博外国语学校刘煜炎:如何选择合适的国际学校

主持人:谢谢潘鸿雁女士,下面马上进入今天的演讲时间。首先一起来听北京凯博外国语学校校长刘煜炎,以“如何在传统教育浪潮中选择合适的国际学校”为题带来的演讲。

刘校长现任康福国际教育董事长、康福外国语学校、凯博外国语学校校长、剑桥大学博士海外荣誉学者。同时他也是中国目前最资深的国际AP/A-Level/Sat/TOEFL/AS/AV/AUV英、美国际课程教育领域的顶尖专家。

刘煜炎:尊敬的各位家长、各位同仁,大家下午好!非常高兴有机会在腾讯的教育展上跟大家来分享一些对教育的认知和实践,如果有些地方跟大家观点不一致的话,请大家能够包容,私下与我交流。

在交流之前,因为时间太短了,不太容易把我思考的观点展示清楚,所以请大家用现代化的交流方式选择面对面建群,把手机拿出来在发起群聊里面选择面对面建群,密码是1416。回头会把我的PPT毫无保留地交给大家。

今天跟大家讨论的问题有这么几点:

第一,大家知道我是做科研的,我是一个剑桥大学的教授、博士生导师。我接受邀请回到中国来做科研。但是我没有那么专注于科研,干了四年就放弃了。为什么放弃呢?因为我觉得教育比科研更重要,不光涉及到邻家的孩子,也涉及到自己的孩子,我也是学生的家长,我也是父亲,我没有办法解决我家孩子的问题。

在我接受邀请回到中国来做分子科学科研的时候把儿子也带过来了,但是儿子在西方接受了一多半的小学教育,再回来接受中国的初中教育时碰到了问题,这个问题是他对中国教育的负担和对中国教育当中老师的语言暴力,以及各种各样的考试暴力、刷题暴力非常抗拒,坚决不接受,所以我跟他发生了重大叛逆和冲突,但是我不认为这是一种叛逆,而是我觉得他受到了一种非常艰难的挑战。

我这个儿子其实不怎么爱学习,喜欢拉小提琴、弹钢琴、踢足球、打游戏、玩网络。他的钢琴、小提琴都很不错,但是对学习刷题、重复做题的方式深恶痛绝,我也是对考试感觉深恶痛绝,我对考试有天然的发怵。我本来是平时成绩是最高的学生,但是在高考(精品课)的时候到了第13名。

他的小提琴拉得非常优秀,在剑桥小提琴中是经常拿冠军的,数学、物理、化学也很优秀,但是就是不爱做题。这样的孩子回到中国之后碰到了老师的打击,说他成绩不好,考不上重点高中和大学,那这样的孩子怎么办?我不知道中国的父母当中有能够接受富不过二代的事情,富不过三代还可以接受,富不过二代很难接受。我算是一个成功的人,我去了剑桥,我儿子就考不上清华、北大,甚至考不上武大,考不上二本,中国的二本有上千个学校,他考不上对我来说是不可接受的。我想了很多办法动员他,比如帮他补习数学、中文,但是最终是无能为力,为什么?因为体制的原因。

我跟他一起开始思考,思考什么?我应该怎么样为孩子准备教育。他在英国教授的教育是右边的状态,在中国的小学是很规矩的状态,孩子们很关注老师,但是好像没有空间思考。他上的初中是左边的状态,每天都埋头做很多的卷子,在英国是右边的状态,所以我没有办法说服儿子接受这样的教育。

更可怕的是到了大学,如果我真的让我儿子接触高中教育再上大学,我绝对不能忍受他不会像我在英国剑桥大学在图书馆里花时间,而是在宿舍里打网络游戏,不管是清华、北大还是其他的大学,估计这个状况是60%以上,在普通大学是90%以上,如果是在三本会是百分之百的状况,所以我选择放弃。

我自己就开始了思考,思考我要不要把儿子送到国外去,这个问题很简单,我儿子说,爸爸,你自私。他说,你接受了西方的教育很优秀,你让我接受东方的教育,你不是自私吗?我接受我儿子的批判,我把他又送回了英国。送回了英国之后取得了很大的成就,我就不在这儿多说了。第一是他考上了剑桥大学第二是从剑桥大学拿到了优等毕业生,第三是毕业之后找到了很好的工作,在剑桥大学毕业之后被高盛录用,现在是高盛前十名的期货操盘手,已经工作了八年,现在他有30岁。他现在又被英国的一家全球最顶级的期货公司挖走了,给了股权和董事席位,他自己买了豪车和房子,而且还结了婚,已经都搞定了。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