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高考工厂到成长农场 孩真友趣
2017-04-26 13:31:00 来源:消费日报

高考(精品课)工厂——真的是来搅局的吗?

最近一则消息轰动了浙江教育界,有“高考工厂”、“名校加工厂”等骇人头衔的河北衡水中学在浙江平湖揭牌,和浙江合办“衡水第一中学平湖学校”。消息一出,浙江教育界人士纷纷发声:“跟我们浙江以人为本的素质教育理念不符合,我们浙江不需要”。

衡水中学到底有多“可怕”,引起了如此大影响?每年考入清华、北大等名校的学生数量惊人,实行军事化管理的教育模式,及在全省范围内跨区域招生的掐尖行为等。这些特征都为衡水中学贴上了各种骇人的标签。

尽管负面消息铺天盖地而来,但衡水中学的升学率以及培养出的学生各方面素质与能力却是有铁一般的数据的,我们暂且不谈这其中的利弊,但被贴上“应试教育”标签的学校真的就是素质教育的搅局者吗?

面对挑衅——打铁也要自身硬

不得不承认的是,我们一边苛责应试教育,又一边走在应试教育的路上。在一个竞争严酷、博弈激烈的态势下,素质教育如果只有口号,缺乏路径,就既不能替代应试,更无法治愈应试之病,应试教育自然会继续攻攻城掠地。衡水中学正是在这样态势下才“脱颖而出”的,它是教育军备竞赛的产物。所以不能将应试教育视为素质教育的斗争者,而应该看作是挑衅者,挑衅者还在吃香,就促使素质教育往更加夯实的路线上发展。

素质教育其实并不是一个新的教育理念,而是将教育本真充分还原,充分尊重学生的主体性和主动精神。很多人都了解素质教育的好处,却太少人了解素质教育的核心,大多数人把素质教育理解成“更多放纵”和“更多自由”,而这仅仅是素质教育与应试教育相比较下所表现的一点点符号化特征,对素质教育的理解偏差也让素质教育发展路上布满坎坷。

当我们大张起鼓地宣扬“欧洲式”、“美国式”素质教育,那我们是否真正了解他们的教育模式呢?在欧美大多数家庭的聚会中,孩子绝对不会被允许不管不顾地玩手机、看电视,这些活动都需要通过父母的同意;美国人碰了面,遇到家长带着孩子,一般是先与孩子打招呼,而且特别注意对孩子说话的口气和方式。这只是两个很小的例子,欧美的素质教育是建立在有原则的教育方式之上的,甚至是严格的原则,在这个基础上,再与孩子平等对话。所以素质教育不是应试教育的悖论,而是建立在其基础之上,再深入孩子内心的教育。

“如果你想造一艘船,不要抓一批人来搜集材料,不要指挥他们做这个做那个,你只要教他们如何渴望大海就够了。”素质教育是渗透在教育本身的,深入学生内在的,我们要做的,就是教他如何呼唤内心的声音。

被吸收的教育才是真营养

德国物理学家劳厄对教育有个很有意思的解释,他说“教育,无非是将一切已学过的东西都遗忘时所剩下来的东西。”什么是素质?这个“所剩的东西”、即人通过学习内化的东西与先天素质的结合,形成一个人比较稳定的、基本的、内在的身心特征,即是“素质”。

素质教育的重点是“育人”,而非“育才”。“育人”就已不仅仅是学校的责任,要培养学生健康完整的人格,是学校、家庭、社会三方面共同努力才能达到的结果。如今,校内的知识教育已经相对稳定和完善,而孩子对知识的吸收率又有多少呢?学生们的知识量随着读书年限在增长,其他的技能是否也在一同成长?把孩子培养成一个“技能超群的超人”或者“面面俱到的全人”,都不及让他们成为有所爱,有所长,内心有所成长的人。不是靠说教,抽象地教孩子要自信、自爱、自强,而是把对孩子的尊重既作为营养大餐,又作为独具特色的小零食,随时随地、毫不吝啬地送给他们。这些教育经过细化和细心烘焙,才能真正被吸收,为他们所用。

学生有50%的时间在接受校内的教育,另外50%时间在接受家庭和社会的熏陶,一旦脱离校园,学生就拥有更加多元的身份,接触更多样的信息,而如今家庭、社会的教育体系是不够完善的,如何让素质教育氤氲在学生所处的每一寸环境中?这是一个值得我们思考的问题。

成长农场——健康平衡的教育

想要取代“高考工厂”,就要建立“成长农场”。关注学生的精神发展,开发学生的智慧潜能,提升他们获取知识的能力,所以“教育农场”是一个自主、开放的农场。让学生从禁锢的空间里走出来,接受全面环绕型的教育,正确面临和处理自身所处环境的一切事物和现象。

有许多团队走在探索如何将素质教育做到最优最广的路上,而有一个团队坚持把“素质教育”落到实处,建立健康平衡的成长农场——湖南孩真友趣成长教育有限公司始终立足于“立德树人”之根本任务,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指导思想,“寓教于乐,全面发展”为口号,以青少年核心素养培育者为使命,从成立之初到现在,自主研发三十余款室内外活动,将课本带入生活,如在游戏中实践课本知识的体验式研学课程《科考先锋》、益智趣味运动《快乐亲子定向越野》、大型青少年城市生存挑战课程《悦跑吧·少年》、策略性课程《阿里巴大对决》、户外生存技能课程《荒野猎人》、生活能手课程《秘密超市》等等。“教”与“乐”的完美结合好比将营养品的成分细化,促进更好的吸收,全面锻炼学生意志力、沟通力、行动力、忍耐力、思考力。旨在培养学生人文底蕴、科学精神、学会学习、健康生活、责任担当、实践创新六大素养。

孩真友趣运作大型专业团队,研发近30条研学线路,每一条线路,都确保与教材知识的高度契合,做到有研有学,能习能得。做到吃、住、行都亲身体验,优质选择,保证严谨、卫生、安全,使每位研学旅行的参与者获得优质体验。

素质教育绝不是一句口号,一个理念,而是岁月精磨之后,人,将成为更好的人;社会将进步成更优的社会。什么是更好的人?大概是,懂得尊重自己和他人、愿意背负起大小责任、有进取也会退步、关注美更愿创造美。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