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学院“马化腾教学楼”揭幕 公益民办高教展开新篇章
2017-04-19 20:20:00 来源:腾讯教育

4月19日,武汉学院宣布,正式命名“马化腾教学楼”、“企鹅广场”和“知己教学楼”,并以此向几位企业家对学校的捐赠行为表示真诚的感谢。

武汉学院“马化腾教学楼”揭幕 公益民办高教展开新篇章

捐赠人共同参与庆典

腾讯主要创始人、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腾讯主要创始人张志东,以及腾讯早期创始团队成员、微光创投创始合伙人吴宵光作为捐赠人出席并见证了命名仪式。他们亲手种下校树丹桂树,表达了对武汉学院百年树人的希冀。

武汉学院11000多名师生对企业家们的到来振奋不已。马化腾致辞说:“陈一丹是我在腾讯创业的老战友,他在离开腾讯的岗位后办了这么大一件事,腾讯的老伙伴们也受这种精神感染,在公益方面花更多时间、出更多的资源。今天,我第一次来到武汉学院,感受良多,确实大开眼界,比我想象中的武汉学院好得多、非常棒。我也希望在这里和大家一起见证民办高校的改革,希望武汉学院在国际化方面、包括在培养应用型人才方面能够让我们大家一起见证奇迹!”

武汉学院“马化腾教学楼”揭幕 公益民办高教展开新篇章

马化腾与陈一丹共同为“马化腾教学楼”揭幕

武汉学院于2015年5月转设独立,腾讯主要创始人陈一丹就是该校的创办人。据了解,陈一丹自2009年伊始开始向武汉学院注入资金,就在办学章程里承诺不从学校拿走一分钱,并在《办学许可证》明文固定了下来。以“办学不取回报”的方式,开启国内非营利性民办公益大学的先河。“我们期望通过这样的实践,探索一条中国非营利性民办大学的办学之路”,陈一丹当时说。

2016年12月, “湖北一丹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完成首轮共建基金募集,该基金专项致力于支持武汉学院的持续建设和发展。这是中国民办高校首次以共建基金形式完成捐赠募集,共建基金由热心教育公益事业的企业家们共同捐赠。

共建基金的首轮捐赠,包括马化腾领捐1亿元人民币、张志东和吴宵光分别捐赠5000万人民币和2000万人民币。此外,晓扬科技投资董事长蔡明君为教育创新改革作出捐赠;北京国华置业董事长房超捐赠“华置奖学金”;银禧环球资产主席吴银龙捐赠专项助学金;武汉学院校董、武汉光谷职业学院董事长张箭为校园文化建设作出捐赠。

武汉学院“马化腾教学楼”揭幕 公益民办高教展开新篇章

张志东揭幕“企鹅广场”

武汉学院“马化腾教学楼”揭幕 公益民办高教展开新篇章

吴宵光揭幕“知己教学楼”

在当天的仪式上,陈一丹向各捐赠人颁发了捐赠证书。此次腾讯公司的三位主要创始人齐齐飞赴武汉,真正体现出教育共建基金的意义不止于“共捐”,更在于“共建”。陈一丹也曾多次表示开放办学的理念:“武汉学院是公益性质的民办大学,是致力于社会长远建设的开放教育平台。自办学之初,我就希望有更多关注教育的社会贤达人士一起加入”。

在国际社会上,尤其是在发达国家,教育公益捐赠有着深厚的社会文化,企业家和校友都以向高校捐赠为荣,而高校也随处可见铭记捐赠人的命名和标识。美国顶尖私立大学背后,都有雄厚的捐赠基金支持,其中哈佛、斯坦福的捐赠基金高达两三百亿美元。

武汉学院校监林倩丽教授表示:“感谢各位企业家对共建基金的热忱投入,他们不仅大力推动了武汉学院的发展建设,而且他们贡献社会的企业家精神也将成为大学生的学习楷模。武汉学院的全体教职员工必将不负捐赠人和社会的期望,努力把学校建设成一所有中国特色的国际化应用型民办大学!”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