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看马吉林严重违纪案:别做“荒了地”的党委书记
2017-03-28 08:44:00 来源:澎湃新闻

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3月27日报道,前几天,云南省纪委通报了8起2014年以来省委巡视发现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落实、管党治党不力、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的典型问题。被巡视单位出现的“局长种了别人的田,书记荒了自己的地”,发人警醒。

2014年5月,根据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的统一部署,省委第二巡视组开始对云南省农垦总局(云南省农垦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进行巡视。“一定要坚持实事求是,带题不定题,巡中来选题。”进驻前,巡视组根据情况通报会和网络舆情掌握的情况,初步确定了重点专项问题。

在召开动员会前,一个不寻常的现象引起巡视组的重视:省农垦总局局长主持会议,党委书记马吉林的席位卡却被置放在主席台下;而按要求,马吉林是要在会上作表态发言的。巡视组对这样的安排很不解,并及时予以纠正。

“感谢省委巡视组给我这样一个坐主席台的机会……”表态发言时,马吉林自话自说,只谈开展工作如何难,不对党要管党、从严治党作表态。

这个情况大大出乎预料,巡视组意识到他可能“荒了自己的地”。经过反复推敲,巡视组决定从知情人入手,拿到关键的证据,精心准备了针对性较强的“清单式”谈话提纲,采用“二对一”和“询问式”的谈话方式,基本封住了被谈话对象对问题线索的“退路”,使其无法回避问题和矛盾。

“请你谈谈党委领导班子及成员执行遵守纪律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

“马吉林自2013年8月任职以来,不到单位正常上班,发工资时也不见他来领取。”公司财务人员有些困惑地回答。

在了解到马吉林不领取工资的情况后,巡视组马上追问其党费缴纳情况。“马吉林的组织关系在2013年9月转到省农垦总局,至今多个月未缴纳过党费。”公司党委工作人员说道,“没有组织召开党委会,也没有研究安排党委工作。总局因干部人事任免及年终考核,召开了两次党委扩大会议,他也未参加。”

在之后的约谈中,有的谈话对象谈得脸色发青、虚汗直冒;有的谈话对象不但回答清楚了巡视组“清单”上要了解的问题,还主动提供了很多重大问题线索。

巡视组明白,精准查找问题线索,只有“对账”还不够,还需要当事人“认账”。在掌握大量事实基础上,巡视组决定单刀直入约谈马吉林。

“在我上任前,省农垦总局制定了《党委会议事规则》,限制了党委会职能及召开范围,为不与局长发生冲突,影响改革中农垦的稳定,我主动选择回避,去下属单位走访调研……”

针对马吉林全面从严治党方面存在“宽松软”的问题,巡视组一一列出“问题清单”,提出了严格要求。事实面前,马吉林表示“照单全收”,即知即改,立行立改。

根据巡视组提供的线索,云南省纪委对马吉林严重违纪问题进行了立案审查。这也警示我们,党委(党组)书记务必履行好全面从严治党第一责任人的责任,亲力亲为抓整改,决不能当“甩手掌柜”,荒了自己的一亩三分地。(云南省委巡视办 田志康)(原题为《别做荒了地的党委书记》)

(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