麦穗和她声乐教育中的“二八法则”
2017-03-20 19:46:00 来源:腾讯教育

(注:腾讯网登载此文出于丰富信息之目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

有些家长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够学习唱歌,并作为将来的职业,大奖赛金奖获得者、青年歌唱家麦穗认为应该按照“二八法则”来具体分析。

她说,在演唱艺术中,天分是“八”,后天所受的教育和自身的努力是“二”,无数事实证明了这一点。她奉劝家长们,如果只是培养孩子的业余爱好和提高艺术修养,那谁都可以学习;但如果想让孩子从事歌唱专业学习,甚至作为未来的职业,那么,就一定要搞清楚,自己的孩子是否有这个天份,否则,花了八分力气,得到的却是二分的结果。

麦穗的艺术造诣早已经被多个大奖所证明了,因此,很多家长都想请她教自己的孩子,希望孩子也能像她一样在歌唱事业上有所成就。麦穗经常听到家长这样说“只要能把孩子培养出来了,花多少钱都值得”,不过,她认为,要想让孩子加强一下艺术修养、培养业余爱好,这是应该的,但对于这方面天分不足的孩子而言,如果花上大部分的人力物力精力在这方面,就得不偿失了,并且很可能耽误发现培养孩子在别的方面的天分。

麦穗收学生时挑选很严格,数量也很少。现有学生中,有的是专业文艺团体的歌唱演员,有的是艺术院校中的大学生和研究生,也有准备报考艺术院校的中学生。她在收学生前,先从嗓音的音域测量开始,进行一系列科学的生理检测,然后,再进行音乐方面的测试,最后再决定是否收为学生。

自身条件与从师质量也是“二八法则”,选对老师非常非常重要。麦穗如是说。她觉得非常幸运的是,她的几位声乐老师,既是著名歌唱家,又拥有丰富的教学经验和科学的教学方法。正是拜这些老师的负责且科学的教学,麦穗才在声乐表演上取得了这样的成就。

在教学方面,麦穗受益于各位老师的传承,她对自己的教学才能很有自信,在教学中也运用“二八法则”的理论。“两分教,八分练”,她要求学生的练习相当严格和苛刻。课上她花大量的时间指导学生不厌其烦地练习;学生课下是否认真做作业,练习是否达到她的要求,下次上课时她一听就能知道。

“从小进行音乐等教育是必须的必要的。不能因为要从事专业,才去学习。如果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在艺术教育上这样的功利,那怎么可能谈到提高整体素质?”这是麦穗对国民艺术教育的观点。她依然从“二八法则”谈起,她认为,虽然大多数人不具备从事歌唱专业的天分,但是,这并不妨碍这些人接受良好的艺术熏陶教育。她身体力行,开办了国际少儿艺术培训中心,亲自担任院长,其目的就是培养孩子的“爱好”。她有一套完整而科学的教育方法,能在短短的五天之内,就让一个孩子在表演表达方面,有惊人的变化。当然,这仍是她的“二八法则”的功效:她用绝大部分的经费请中戏的专业教授、著名的歌唱家和艺术家来亲自任教。有人问,一个教孩子“爱好”的普通培训班,用得着花这么大的力气么?麦穗淡淡地回复,你能在五天之内让一个孩子在表演表达方面,变化得让孩子妈妈都不相信自己的眼睛么?

最近,麦穗又将目光投向国际,既要把中国的民族声乐艺术带发扬到国外,又想吸收国际上高水平的声乐理念,融合发展壮大自己,并寻求歌唱艺术更高水平的合作和发展,学习更加优秀的教学理论和方法。她说,“二八定律”之所以得到各界的推崇,就在于其提倡的“有所为,有所不为”的方略。人生的选择亦是如此。

麦穗和她声乐教育中的“二八法则”

麦穗和她声乐教育中的“二八法则”

麦穗和她声乐教育中的“二八法则”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