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为参与全球治理的国际人才,你准备好了吗?
2017-03-16 19:22:00 来源:腾讯教育

2017年全国两会今日顺利闭幕,关于教育和人才培养的议题在两会期间再次成为各界关注的焦点。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外国语大学原党委书记杨学义表示:“高校加速培养全球治理人才刻不容缓,这不仅事关应对各种全球性挑战,而且事关给国际秩序和国际体系定规则、定方向;不仅事关对发展制高点的争夺,而且事关各国在国际秩序和国际体系长远制度性安排中的地位和作用。”

成为参与全球治理的国际人才,你准备好了吗?

图:北京外国语大学原党委书记杨学义(资料图)

中国从一个地区大国崛起为世界大国,国家战略利益已不再局限于传统的安全和政治利益,而是越来越多地扩展到经济利益和文化利益。国际化人才的培养可以说是近年来高等教育的重要指导方针。《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中就明确指出:“要培养大批具有国际视野、通晓国际规则、能够参与国际事务与国际竞争的国际化人才”。

随着中国“一带一路”战略的落实,沿线国家贸易交往更加顺畅,中国的国际影响力不断提高,国家对国际人才的需求也随之提升到了更高层面。

纵观全球,提高中国人才参与全球治理的能力不仅是我国愿望,也符合联合国等国际机构对国际人才的需求。2016年10月,联合国秘书处的人力资源专家就曾指出:“中国承担着7.921%的联合国会费,会费占比全球第三,仅次于美国和日本,然而中国人在联合国系统任职的总体人数仍然较少,还有半数名额空缺。”

由此可见,中国意在培养更多国际化人才,世界也正需要大量这样高素质的国际人才。然而,这些能够承担国家责任、参与全球治理的国际人才不仅需要国家大力支持、高校努力培养,还需要一套科学完善合理的测试体系。

在这个背景下,国际人才英语(精品课)考试应运而生。

国际人才英语考试(简称“国才考试”)是北京外国语大学中国外语(课程)测评中心推出的英语沟通能力认证考试系列,主要测量全球一体化进程中国际人才应具备的核心素养——沟通能力,其中包括国际视野与协商合作的能力、分析问题与解决问题的能力、以及跨文化理解与表达的能力。

“国才考试”包括初级、中级、高级、高端、高翻五个类别,多方位考察人才,可以为国际组织、政府机构、跨国企业等用人单位招聘、选拔人才提供参考依据,为高校学生及社会人士求职就业提供评价与认证。

“国才考试”每年上半年、下半年各举行一次考试,时间分别在5月、11月的第二个周末。2017年“国才考试”上半年全国考试将于5月13-14日举行,3月13日开始报名,4月21日截止报名。

正在象牙塔内或者职场中奋斗的你,不论是无畏多元化的国际事务,想在跨国企业中一展身手,还是有志于成为“国际公务员(课程)”,参与全球治理,都可以将“国才考试”当作试金石。检验个人能力、推开国际大门,就在“国才考试”。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