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话|四川射洪李强:现在的农村年轻人融入城市需要付出
2017-02-03 13:26:00 来源:澎湃新闻

编者按“萧疏白发不盈颠,守岁围炉竟废眠。”春节期间,家庭团聚,围炉夜话,共享欢乐,共担痛苦。丙申猴年,中国在经济新常态下继续向中国梦阔步前行,老百姓都过得如何?丁酉鸡年春节,他们如何度过?老百姓在春节又都有些什么心愿与期盼?时值新春佳节,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采访全国数十个家庭,通过同题回答10大问题,听他们讲述老百姓自己的故事。


  李强全家福。

对话者:李强, 38岁,四川射洪人。早年赴外省上学,后定居重庆,在一家国企上班。妻子熊静榕,36岁,重庆人,当地医院的药剂师。

关于家庭

澎湃新闻:做个自我介绍吧。

熊静榕:普通话嘛四川话哟?

李强:四川话嘛,四川话。大家好哈,在这里我给大家拜个年,祝大家新春愉快,万事如意,2017年大发!

熊静榕:喊你自我介绍。

李强:(笑)我家乡是在射洪,现在定居在重庆,在那里上班。这是我老婆,家里还有一个女儿。

澎湃新闻:家里已经有了一个女儿,还想生二孩吗?

李强:很想。很多时候看到自己的女儿一个人在玩,很孤独、孤单。多一个弟弟或妹妹会更好一点,在他们相处过程中完善彼此的性格,克服独生家庭可能造成的不好影响。

熊静榕:其实我内心也特别想生二胎,因为我自己就是在独生家庭中长大的,身上有很多独生子女具备的毛病。现在再生一个小孩的心情比较迫切,但是生活压力太大,就很纠结。

李强:生了小孩还是想培养好,不是说仅仅管着吃(养大了就成)……现在年龄也不小了,各方面都有压力,想生二孩的心情还是不够坚定吧,在犹豫。

澎湃新闻:2016年最大的收获是什么,2017年又有什么“小目标”?

熊静榕:随着年龄的增长,社会竞争压力越来越大,人要立足于社会还是必须得靠自己,这是我2016年最大的收获。2017年呢,希望我能在工作和家庭方面更加努力,达到一个短期目标。

李强:我在一家工厂(国企)上班,收入比较稳定,但还是有压力,年龄越来越大了,2016年终于决定在工作之余尝试做其他的一些事,希望2017年能够开花结果吧。

关于春节

澎湃新闻:每年都会带着家里人回来过年?

李强:春节都会回到家乡,毕竟这个地儿是我从小长大的地方,我的根在这儿。我老婆是独生子女,如果是先回我的家(射洪),一般过完年之后都会去看望她的父母,毕竟父母年纪大了。春节是个团圆的日子,要和家人在一起才感觉到温馨。我的妈妈,我的哥哥一家子都在老家,回来重温一下亲情,加深兄弟之间的感情,很有意义。

澎湃新闻:那你的老婆是重庆人,就回哪边过年这个问题,有过分歧吗?

李强:肯定会有一点不同意见,但这种事就是商量嘛,先走男方(家)还是先走女方,都会先谈好,毕竟双方都是父母,同等的位置,同样的重要,不能厚此薄彼。

熊静榕:现在很多人春节都会出去玩,但我觉得不管去男方家里也好、女方家里也好,回到父母身边就行。

澎湃新闻:春节有没有收到或送出礼物?

李强:没有,给小孩压岁钱算不算?给一年到头,一家人都坐在一起看看春晚,打会儿麻将,摆会儿龙门阵,我觉得这就是最大的收获。平时兄弟姐妹间各忙各忙的,很少相聚,春节坐在一起,喝点儿小酒,很温暖。

澎湃新闻:你们看不看春晚?

李强:今年就看了,不过很多唱歌的人都不认识,还没我闺女明白。

熊静榕:都是小鲜肉。

澎湃新闻:你们如何看待春节期间燃放烟花爆竹?

李强:在确保安全的情况下,放点儿烟花爆竹能够增加节日喜庆氛围。“爆竹声声辞旧岁”,在我的理解中是传统习俗,比较认同。但不能滥放,噼里啪啦地放忒多,必须节制,要提倡环保。

关于家乡

澎湃新闻:每年春节才会回来一趟,对这里的变化肯定很有感触。

李强:大家的住宿、交通条件都有改善,不管是政府投入、社会捐助还是老百姓自己筹资,农村的变化很大。但我觉得现在大家住在一块儿了,饮用水安全方面还做得不够好。家乡一些小的河流受污染程度比较大,政府部门应该加强宣传、引导,怎么合理地使用农药、化肥,保护河流、土壤、水源。生活垃圾也应该更好地收集,统一处理。生活物质水平提高了,但环保意识还较薄弱,需要政府、社会包括家乡人自己共同努力。

熊静榕:我最初来他家的时候还会走很多山路,每一年回来都会有新的变化。现在乡里楼房建了起来,也有了小区,路面铺了柏油,但他们的小学这么多年了基本没什么变化。教育、医疗方面也该一并提高起来。

李强:我上学那时候教室是什么样,现在还什么样,说句实在话,硬件设施方面基本没有变化,跟城里的小孩(学习环境)没法比。这里有的教室风扇都没有,教育方面还需要更多投入。

澎湃新闻:很多农村年轻人也正经历着和你类似的人生,有什么感触可以分享的?

李强:从小学、中学到大学,最后在城市里定居,一路走来还是有很多艰辛,也收获了快乐。离家乡较远,什么都需要自己一步步去建立。现在的年轻人,尤其通过上学(离开家乡),前往城市打拼的,需要付出比我们那时候更多的努力。无论是面对较高的房价,还是融入城市生活、社交,都要更多的艰辛付出。

澎湃新闻:又要离开家乡去上班了,有什么话想对家里说的?

李强:假期太短了,亲人团聚得很匆忙。祝妈妈新的一年身体健康,开开心心!祝哥哥万事如意,心想事成,外出务工平安顺利!(澎湃新闻记者)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